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安邦观察:并购将在FDI中比例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8:07 《财经时报》

  据商务部的统计,2005年1-1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1.27亿美元,同比下降1.90%。虽然外商直接投资(FDI)下滑的数量并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外商对华投资正面临着多种变化,影响明年中国市场的外商投资格局。

  转变之一是外商直接投资存在负增长的可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估计,明年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有可能实现5%至10%的增长。这比2004年的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增长
13.32%要低了3-8个百分点。

  然而,实际情况有可能比这更低。有如下因素影响着外商直接投资,一是目前外资集中的东部地区,商务成本普遍增加,

能源与资源短缺加剧,即外商直接投资的“硬环境”开始出现恶化迹象;二是在部分行业,外资对中国以城市为主的市场开发程度逐渐加深,目前已普遍从大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推进,这使得部分领域的市场增长性降低,这对于以拓展中国市场为目的的外资而言,会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三是随着已在中国境内的制造业的发展,对未来的外商直接投资已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替代效应。基于此,未来FDI出现负增长是完全可能的。

  转变之二是并购在外商直接投资中比例将迅速增加,并购将成为中国引进外资的一个亮点。据商务部官员介绍,中国去年高达606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中,以外资并购形式进入的仅在10%左右,与世界平均80%以上的比重相比,上升空间巨大。跨国并购将成为外商在华直接投资的重要方式已确定无疑。要强调的是,随着外资并购的大量增加,对那些在中国投资建厂的“绿地投资”将具有越来越大的替代性。

  转变之三是中国服务业的开放将带来外商投资的增长。服务业的开放是中国当前及未来市场开放的重头戏。目前,中国服务业的开放度为62%,发达国家一般是80%左右。这意味着在服务业领域,外资还有巨大的进入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外资进入服务业,有相当一部分就是采取并购的方式进入。

  新一代富人将来自哪些群体?

  据媒体报道,国外一家市场调研公司组织了一次大范围“富人市场研究项目”调查,收集了500个家庭的数据,这些家庭除不动产外的流动资产至少达到500万美元。据调查者估计,每个家庭的年平均消费为85万美元左右,总计650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被调查者中仅有19%的“富裕史”超过15年,而这其中又只有16%的财富是继承而来。其他人的财富都是在上世纪80、90年代积累起来的,通常都是通过风险资本融资的发展获得的。

  这种融资方式使那些有很好主意的个人有机会在大企业之外获得发展,而在

二战后的美国,大企业处于主宰地位。调查者表示,“最重要的发现是:他们几乎都来自于中产阶层。”他们对于一个现象感到吃惊的是:通过华尔街致富的被调查者数量较少。对于这些致富者,“就目前而言,这是一些有着真正好主意的人,他们坚信自己的想法,并坚持使之实现。有些人几度破产,数次被坑,但从未放弃。”

  上述调查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当今时代的特点:靠“好主意+资本”致富,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这种趋势有着它的合理性和历史逻辑性,在商业发展的历程中,当资本稀缺的时候,资本说了算,这时候的资本很傲慢;当管理者稀缺的时候,管理者会成为“抢手货”,并具有与资本讨价还价的能力。但当资本与管理都不稀缺的时候,创意就成为稀有资源。因此,具有真正好主意的人,会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也有条件获得好的管理者。这个群体的致富将成为必然。(贺军)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