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30年海捞的商业驱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7:09 《财经时报》

  12月10日,中国嘉德拍卖公司以专场形式,把“万历号”上发现的珍贵瓷器推到了拍卖前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把眼光投向中国沉船,仅斯坦的“南海海洋考古公司”在10年的时间里在马六甲海峡一带就发现10艘古沉船。

  此次嘉德拍卖会上拍出的214件“海劳瓷”就是斯坦在“万历号”中打捞出来的。2003年开始,斯坦花费了两年的时间,在离马来西亚东海岸6英里的40米水下,从明朝“万历
号”古船残骸中最终打捞出水的瓷器和碎片有10吨重。经过清理后有近3000件瓷器较为完整,很多瓷器的落款都有“大明成化年造”的字样。其中200多件保存的相当完整。

  据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统计,目前中国沉船约有2000至3000艘,沉船中以宋元船只居多,沉船中还有一些外国船只,如唐代日本遣唐使沉没的海船、英国东印度公司和瑞典的沉船等。倘若加上世界各国来中国进行贸易返回途中的沉船,可谓不知其数。

  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驱使下,一些专业的打捞者开始在各个海域打捞中国的沉船和遗存海底的

瓷器。而在国际艺术品拍卖领域,一个独特的“海捞瓷”市场已经成形,并不断扩大、兴盛。

  1975年,西南印度洋就掀起过一场打捞中国水下文物的热潮。一个名叫雅克·杜马的法国人打捞到一批精美的明代瓷器。

  1983年英国人麦克·哈彻在南中国海发现了300多年前沉没的中国明代帆船,船内满载2万余件瓷器,虽经海水长期侵蚀和冲撞,但出水时依然光洁照人,在荷兰

阿姆斯特丹拍卖时,以250万美元成交。

  1984年10月,韩国打捞起新安海底的中国宝船,得到2万余件中国元代古朴浑厚的青瓷。

  1995年,哈彻在印尼海域打捞出了中国沉船“泰兴号”。这是一艘从厦门港出发的中国商船,船上满载着中国的瓷器和近2000名前往印尼的打工者,船行至印尼海域时不幸触礁沉没,1800多人在海难中丧生。迈克哈彻打捞出了这艘沉船,并发掘了近百万件的大部分来自德化的中国瓷器,并将其交由德国内戈尔拍卖行拍卖,以1500多万美元成交。

  2004年,佳士得拍卖公司在

澳大利亚举办了中国外销瓷的拍卖专场。拍品以万历、天启时期的青花瓷、克拉克瓷为主。良好的拍卖势头,使国内的拍卖公司也看好了这个市场。

  (翟志琳)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