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国60%医疗费来自个人 1年收入难付1次住院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6:03 中国青年报

  

我国60%医疗费来自个人1年收入难付1次住院费

关志强(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政府在公共事业发展和监管方面严重缺位

  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事权、财权划分不清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苏敏) “中国‘看病难,看病贵’是制度病。”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的关志强教授今天在“2005中国医疗机构改革·首届医院品牌与发
展论坛”上分析说,在微观层面,没有及时建立起有利于医院改革与发展的筹资机制,医院生存环境恶化,百姓因此遭殃;在宏观层面,没有有效保证财富分配的公平性,很多人没能分享改革成果,面对快速变化的社会环境而生计艰难。

  他认为,“其深层原因是中国各级政府的功能正在重新定位之中,政府在公共事业发展和监管方面的主导作用严重缺位、错位、越位,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发展公共事业方面的事权、财权划分严重不清。”

  中国的现实是经济高速发展,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但各级政府对医疗卫生的投入增长缓慢。关志强教授说,“由于缺乏制度保障,以至于有60%以上的医疗卫生总费用来自百姓个人,在城镇有44%以上的人没有任何制度性医疗保障,在农村这个比例高达80%。疾病支出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个人收入增长速度,百姓1年的收入难以支付1次住院费用。一旦疾病风险降临,很多家庭会因此陷入贫困。中国13个人中,就有1人处于赤贫,其中有1/4至1/3直接跟疾病有关。这种状况的持续,严重影响消费内需的拉动,对中国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也将形成巨大威胁。”

  关志强说,加快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长效机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以很少的公共投入在很短的时间内,大规模发展和提高了中国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对此不应妄自菲薄。

  他表示,医疗保障制度的完善将从根本上改善

医院改革与发展的生态环境。随着百姓收入增加,会有更多人通过保险方式获得医疗保障。第三方支付力量的提高,将彻底改变医院改革和发展的生态环境。当前重点,是使个人无法抵御的大病风险通过制度安排获得有效控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