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BP淘金中国太阳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4:40 《财经时报》

  新疆日照长的独特地理优势,加上深厚的政府资源,让BP瞄上新疆新能源。可贵的是,中方坚持绝对控股权,力保不沦为外资的加工车间

  □ 本报记者 姜雷

  在新疆广袤的地域中,至今还有3.8万个“马背家庭”不能通电。今后这些放马戈壁的
游牧家庭,很可能要背上太阳能电池来煮饭、取暖……

  他们享用的将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 ——BP公司的技术,生产则是由当地一家新能源公司来完成的。

  时机

  12月1日,BP集团(英国石油)全资子公司BP太阳能宣布,将与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疆新能源”)合资建立碧辟新能源有限公司。新疆新能源是上市公司特变电工(600089)的控股子公司之一,特变电工持有其58.37%的股份。BP则是世界第四大太阳能电池制造商。

  新疆新能源拥有太阳能光电设备制造能力,并在新疆当地为100多个村庄提供了发电系统,为他们建立了小型发电装置,预计今年产品销售额3000万元。

  BP进入中国的时机拿捏得很准。国家正在制定一些相关政策,以鼓励利用包括太阳能在内的再生能源发电。据悉,下个月即将出台的政策,一是为可再生能源发电构建销售网络,中国石油、电力巨头必须收购这些网络销售的产品;二是实行配额制度,在总发电中必须有可再生能源发电一定比例。拟出台的方案,对包括太阳能发电在内的发电电价将给予优惠,并对相关企业实行税收优惠。

  对于新疆新能源,成立合资公司最大的好处在于,依靠BP全球供应网络,解决原材料供应紧张的问题,BP的资金注入也将为其产能扩张提供支持。

  BP看重的则是新疆新能源在国内太阳能市场30%的份额。现行政策对外资进入电力设备制造行业有一定限制,合资是BP进入中国市场最好的方式。

  但在这看似共赢的局面背后,隐藏的是本土太阳能设备制造商,与外资企业的利益冲突和市场争夺。

  合作

  新疆新能源总经理雷霆告诉《财经时报》:“新能源和BP的合作实际上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但到了2003年,双方才有了成立合资公司的意向。”

  为了与BP谈判,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2004年的春节在国外度过。回到新疆后,他立即召开了董事会讨论与BP成立合资公司的议题。随后,BP即与新疆新能源的合作细节进行了商谈,经过数轮谈判,最终在2004年底达成了合作的初步意向书。

  在与BP的谈判中,新疆新能源坚持两条底线。合资公司要由中方绝对控股,既中方投资比例要达到50%以上。同时,要将中方公司纳入BP的全球战略体系,为其原材料供应和出口方面提供保障。

  这两条底线源自对本土太阳能产业链缺陷的担忧。由于原材料缺乏和国内市场不成熟,中国太阳能产业链完全受制于国外企业。主要的原材料多晶硅,大部分从国外进口。数据显示,2005年国内多晶硅的需求达2691吨,而本土产量仅为60吨左右。同时,由于国内下游市场不成熟,大部分企业90%以上的产品销往国外。

  换句话说,附加值高、环境污染小的环节都由国外公司控制,国内企业承担的都是附加值低、能耗高的环节。因此,外国人赚走了利润的“大头”,中国太阳能企业所得到的不过是5-6%的加工利润。

  雷霆告诉《财经时报》:新疆新能源加入BP的太阳能全球战略,我们目标是将产品50%用于出口,50%用于国内市场。

  改造

  随着合资意向的日趋明确,大股东特变电工加强了对新疆新能源的股权控制,以确保在合资过程中的话语权。

  新疆新能源成立于2000年9月,发起股东为6家,注册资本5000万元。特变电工占32%股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投资公司占20%。

  到了2004年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投资公司宣布退出,并将1000万股份转让给上海宏联创业投资。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宏联主要股东为孙建、王志华等,均为特变电工内部人员,其中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新疆新能源总经理雷霆等公司高管也分别出资560万到50万元不等。

  2005年1月,特变电工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以5580.81万元认购3153万股,使得其在新疆能源持股比例达到46.76%。到4月,又受让天山电气持有的新疆新能源500万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8.37%。至此,特变电工完成了对新疆新能源的绝对控股,如果算上上海宏联的股份,特变电工实际上控制着新疆新能源近80%的股份。

  而这也给市场一份猜想。据消息人士透露,早在2003年,新疆新能源就已经谋划上市,并已结束了辅导期,但由于国内市场通道关闭才作罢。

  在接下来的与BP具体合作中,特变电工实际上是以两家孙公司与BP分别展开合作。

  将新能源控股96.57%的佳阳公司中的45.57%股权转让给BP太阳能。其他股东也将剩余的3.43%股权转让给BP太阳能。BP太阳能向新能源支付2500万元左右。佳阳公司改名为碧辟新能源有限公司。新疆新能源持有股权51%,BP太阳能持有49%。

  同样,另一家孙公司普瑞公司也是如法炮制,其股权结构为:新能源公司持有51%的股权,BP太阳能持有49%的股权。

  雷霆告诉《财经时报》:同时成立两家合资公司,是早先就达成了协议。普瑞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出口业务,占总业务量的40%。而碧辟公司则从事内地工程项目等业务,占60%。

  他还介绍,一方面使企业的业务更加细化,另一方面确保新能源两条腿走路,兼顾国内外市场,避免企业沦为外资的加工车间。

  BP的意图

  如此看来,BP在此次合资中并未得到多少便宜。BP更为看重的是,占领中国太阳能终端市场。而新能源曾经的政府背景,为其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相应的保障。

  进入中国市场抢占资源,等待市场成熟后的回报,这才是BP高看其一眼的真实目的。新疆地区日照时间长,太阳能发展前景广阔。而且,新疆新能源与当地政府、部队、石油企业的良好关系,为其下一步的业务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资料显示,新疆新能源目前参与了新疆和四川甘孜州“送电到乡工程”、“新疆丝绸之路光明工程”等项目,还拥有全国最大的北塔山150KW太阳能光伏电站。

  同时,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也坚定了BP进入的决心。中国计划到2010年将国内太阳能光电市场的应用从2005年的20兆瓦时(MWh)提高至400兆瓦时,到2020年实现国内市场达到10吉瓦(GWh,1GWh=1000MWh)。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处周篁博士表示:国家即将对包括太阳能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给予优惠,其中风力发电在标杆价基础上每度电价增加0.23元,生物质发电在标杆价基础上每度电价增加0.25元。

  这也使得两家公司对未来合作十分看好。雷霆告诉《财经时报》:到2010年合资公司将达到年产10万千瓦的生产能力,3-5年实现销售收入3亿美元。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