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文山电力易主 小政府显大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4:38 《财经时报》

  边陲小城文山,也能转动资本市场魔方,将地方散乱电力资产打包上市做高公司价值出售

  □ 本报特约作者 伯倩

  文山州系昔日战火纷飞之地,包括著名的麻栗坡在内,下辖8县皆为国家级贫困县。偏
居一隅的小政府也有大智慧,随着12月1日,文山电力(600995)发布公告,暗含其中的一段精彩资本故事,或将落幕。

  文山电力公告称,公司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文山州人民政府,与中国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达成协议,将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给云南电网公司。

  这意味,文山州政府持有的“电网合一”的宝贵资产,将按市场价格全部出售。昔日大力气整合境内电力资产,到如今整体转让股权,历时6年。此间全国各原归地方所有的电力资产,多以资产上划和补偿性购买,被“低价”处理,能以文山州之长远方案,做高3倍价值再出售者,寥寥无几。

  易主云南电网

  公告一出,文山电力股价连拉阳线,从11月29日的6.02元收盘价,上升到12月9日的6.5元均价。关于此次股权转让价格,文山电力董秘对《财经时报》表示:“具体细节尚未决定。”

  但可资参照的是,就在不久前的11月4日,文山电力第二大股东文山盘龙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有占总股本16.34%的股份,全部转让给云南广聚明源投资公司,转让价格以公司2004年的每股净资产2.77元为基准。

  法人股转让多以净资产为基准。若循此惯例,文山电力现时每股净资产3.1元,以文山州政府通过文山电力公司,间接持有上市公司37.41%计,涉及金额2.03亿元。

  昔日文山州持股成本,是以经营性资产作价6631万元构成,若以2.03亿元价格成交,获利超过300%。

  虽然广聚明源公司承诺将参与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但是市场人士认为,这些股权将来也会卖给云南电网公司。倘若如此,云南电网公司就拥有53.75%股份,成为绝对的控股股东。

  为何卖掉下蛋金鸡?

  文山州地方财政困难,拥有优质上市资产实属难得,为何要在大好前景下,拱手让出?

  文山电力2005年中报显示,净利润近超过2300万。公司即将向越南送电,更可获得稳定收益,前景喜人。

  市场人士对《财经时报》分析:“电力板块股改在即,文山电力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很低,股改后很难保证对公司控制力。”

  现时股权分置改革进入中局,过往案例多在每10股送3股左右,以此比例计算,文山州所持37.41%股份,将会缩水到28.05%,被远远摊薄至30%之下。

  在公司并购中,30%股权是避免被并购的重要防线,因为潜在收购方若增持超过30%股权,将要走向所有股东发出全面要约的艰难程序。

  公司控制的重要防线迟早被突破,相比之下,在股价高企时开出价码,让虎视眈眈的南方电网入局更加划算。

  小政府的大智慧

  偏僻山乡的政府,能够将产业与资本市场相连,展现出来的大智慧令人赞叹。

  文山州辖区东交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接越南,所属8个县都为国家级贫困县。在这样的环境中,各种矿产资源丰富,却缺乏资金来盘活。水电资源成为文山州走出困境的唯一法宝。

  文山州境内水能蕴藏量达343万千瓦,可开发容量175万千瓦。地处喀斯特地貌的文山江河纵横、沟深水急,利用大自然造就的鬼斧神工建设梯级电站,将河水“吃干榨尽”,这就是文山州政府选择的电力发展特色道路。

  在此开发思路下,文山州涌现出很多小水电站,在能源供应和税收上贡献不菲。但是文山州政府意识到,单纯靠以水电养矿冶工业还是不够的,发展速度太慢,在招商引资上竞争力又不大。打包上市拿到真金白银,成为上策。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就在1999年,公司就和券商进行了接触。经历近5年的艰难努力,2004年6月公司终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发行价格8.2元,市盈率16倍,共筹资超过2.9亿元。

  这些钱,除归还了银行贷款之外,都投入固定资产建设,成为文山州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

  文山电力自从去年6月进入股市以来,表现一直不错,近来借能源产业的东风,已经成为股市上的一匹黑马,各证券公司的推荐股。

  在同行业公司中,文山电力的市场表现上佳。12月7日电力行业的成交价格中,文山电力的成交价为6.39元,排在第四位,远远高过其资产等方面的排名。比它高的只有深能源A、桂东电力和G长电。其管理层预计2005年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将增长50%以上。

  治理之难

  尽管是股市黑马,但公司治理仍不容乐观。文山电力在上市初始,竟然传出“上市丢了电站”:招股说明书中提到的集资建设的法朗河电站,在公司所有电站中竟然不见踪影。

  《财经时报》更发现,公司过往公告中也存在明显的错误。有3份公告涉及到文山电力向越南输出电力一事。其中两个公告中载明云南电网和文山电力的结算价格是0.28元,一份公告中却是0.25元。

  公司2005年11月8日发布的公告称,文山电力第二大股东文山盘龙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转让股权的价格是2.77元,是上年末的每股净资产。而公司2004年的年报中,公司的净资产是6.02元。

  尽管治理堪虞,但瑕不掩瑜,小政府的大智慧就是:在该上市的时候上了市,又在该卖钱的时候卖了钱。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