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强力收编地方电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4:37 《财经时报》

  本报特约作者 伯倩

  此次南方电把云南文山电力公司收入旗下,既完全掌控了对越电力输出通道,又拿下了一直垂涎的一个地方电网,可谓两全其美一箭双雕。

  市场选择

  2002年的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划给南方电网南方5省的经营范围,相比国家电网公司,腾挪空间狭小了很多。

  不仅如此,由于历史和体制原因,全国网电并未完全分开,电网的内部整合也阻力重重,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一直承担着相当的国家公共政策职能,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政策执行单位,如西电东送等。

  从分开以来,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一直在亏损。于是,在政治负担中寻求经济利益,借助政治和地缘优势,开拓国外市场就成为当然选择。

  国家电网公司挺进蒙古,南方电网公司则瞄准了东南亚市场,提出了“走出去”战略。适逢中国和东南亚各国经济合作走向深入,加入大湄公河次流域经济合作,把电卖到越南去成为南方电网新的关注点。

  桥头堡

  2004年9月25日,云南河口-越南老街110千伏线路正式送电。随后,2005年广西防城港-越南广宁、云南文山-越南河江的110千伏线路相继建成并向越南送电。相比之下,这条通道显得较不重要。

  今年6月28日,由云南电网公司投资,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双回110千伏输变电线路工程(猫猫跳电站至天保口岸)全线完工,正式对越送电,成为“云电外送”的第二条对越送电大通道。这条通道才开4个月,销售收入就直追广西通道。

  按照协议,文山电力向越南送自己的电时,该部分所获收益由云南电网公司对越南统一结算后按每千瓦时0.28元支付;当云南电网公司通过公司电网向越南送电时,文山电力按每千瓦时0.015元收取过网费。

  每千瓦时0.28元的结算价格,高于文山电力的平均趸售价格0.25元,0.015元的过路费用,稍稍低于一个普通小水电站的发电成本0.04元。

  今年10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越南进行了友好访问。10月31日下午,在中越两国领导人都有出席的有关协议签署仪式上,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与越南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兼执行总裁陶文兴共同签署了《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与越南国家电力公司有关向越南北部六省售电的合同》。

  中国南方电网在现有的三回110千伏线路向越南供电的基础上,将采用220千伏线路由云南向越南北部六省供电。

  双方确定220千伏联网项目从中国购电有效期最少为10年,首期协议的商业运行期为2007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年售电量为11~13亿千瓦时,每年合同销售收入约5000万美元左右。

  由于文山电网的线路都是110千伏,要成为“负责南网”,就必须保证对文山电力实施输电线路改造,同时也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小企业垄断

  文山州特殊的地理位置,已成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走出去”战略的桥头堡。不可回避,文山电力是电网合一的电力企业,这样的地方电力企业日子过得很是滋润。

  在电力体制改革中,为了照顾地方的利益,只对国家所有的电力企业实行了网电分离改革,对于像文山州这样小水电站极多的地方,规定可以继续经营,到适当时间再分开,这个时间并没有限制。

  在现行电力监管体制下,地区电网公司与国家电网系统企业在各自的供电营业区内合法经营。

  按照现行政策,公司在供电区内不存在竞争(公司可以通过收取过网费来保持其竞争优势)、其市场垄断性和收入稳定性得到保障。

  虽然地方电网合一的电力企业在枯水季节往往面临电力短缺,但是,凭借遍地开花的小水电站,一方面可以用自己的发电企业来压低购电价格,另一方面也不必担心这些小水电站合谋提价。南方电网对文山电力在枯水季节购的电征高价。

  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省电力集团个旧供电局签订《电费结算协议》表明,趸售给公司的用电电价调整为按每千瓦时0.34元结算。

  由于电力短缺和调价,文山电力2004年下半年增加购电成本约528万元。但是,文山电力凭借地区的垄断性质可以随意调高电价,弥补购电成本的上升。

  在前几年的电网改造中,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已经收编了许多地方电网,其手段以补偿性购买购买和资产上划并重。文山州即便拥有“电网合一”的优质资产,但是面对普遍的建设资金短缺,只有心甘情愿地放手。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