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谈判暗战正酣 日本钢铁商可能忽悠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09:40 《财经时报》

  为能在即将正式开始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占据有利地形,供需双方都在积极活动;场外较量或将成为左右此次价格谈判的关键

  □ 本报记者 李文科

  中国各大钢铁生产厂商最近相当繁忙:接待来访的矿石企业代表,然后回访;再接待
,再回访。

  坐在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桌上的另一方,铁矿石三大巨头(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日程安排同样紧凑。12月8日,他们赴日与日本厂商沟通协商。

  谈判双方密集的外事活动表明:坐到谈判桌之前的几轮磋商将为12月开始的实质性谈判确定基调。

  按照以往的谈判惯例,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双方将在12月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并直至来年1月底达成初步结果。

  业界普遍预期,由于分歧太大,今年谈判难度空前,很可能要到明年3至4月才能最后确定价格。

  战前喊话

  从2005年10月24日的青岛铁矿石国际会议开始,谈判双方就铁矿石价格的未来走势进行了激烈交锋。

  三巨头以及国外投行一致声称铁矿石价格应“上涨10%-20%”,理由是明年世界范围内的铁矿石需求依然旺盛,特别是中国需求仍然强劲。中国方面对此予以了驳斥,中方的理由是中国目前的钢价一直在下跌。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从10月始,国内

钢材价格出现“非理性的价格暴跌”,特别是各类板材价格跌幅最大,与3月末价格水平相比,平均跌幅高达30%-40%。

  河北、山西很多中小型钢厂已减产、停产甚至关门,不少大型钢厂出现亏损,此前行业协会提倡的“减产保价”实施难度非常大。

  同时,中国从印度进口的铁矿石价格从今年下半年始出现下降趋势,这也成为中国要求三巨头下调价格的重要因素。

  打进中国内部

  对于上述有利于中国的因素,国际三大矿业巨头在准备其他“筹码”。其手中最大的筹码就是——中国国内无序的铁矿交易市场。

  就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再强调中国的钢厂应协调一致、坚决抵制三巨头加价要求的同时,有消息显示,中国的部分钢厂为能获得铁矿石,已同三巨头达成新的购货合同。其成交价格高于目前的合同价格。

  一家外资公司的人士透露,从10月24日铁矿石供求双方在青岛见面以来,三巨头就一直在中国积极活动,游说中国一些中小型钢铁厂与之签订新供货合同。

  业内普遍担心,三巨头或许将在正式谈判中抛出这些合同,从而说明他们提出的价格是合理的——因为中国已有厂商签订了新合同。

  忽悠中国

  《财经时报》在调查中了解到,其实,中国手中也有很多王牌。比如政府的支持、与印度达成新的供货协议……这都让三巨头有所顾忌。

  12月5日,必和必拓首席分析师布里斯托(Neil Bristow)对

澳大利亚媒体表示,作为全球最大铁矿石进口国,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2006年铁矿石基准价格的谈判对手。

  这一表态是目前三巨头最高级别的公开表态。坊间认为,这表明中国或许将获得久违了的铁矿石定价权。但中国一些分析人士依然悲观,在他们看来,这是三巨头采取的拖延战术,试图以此麻痹中国。

  目前三巨头的行程安排似乎契合了国内分析人士的判断。

  12月8日,三大巨头前往日本与日本钢厂进行沟通协商。澳大利亚媒体泄露了此行的“天机”,力拓、必和必拓与日本钢铁公司的2006年铁矿砂价格谈判很快将转为正式会谈。

  这表明,今年三巨头仍可能采取以往战略:与较易谈判的对手——日本先行确定价格,并按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惯例,以此作为全球铁矿石的最终合同价。

  去年,日本钢铁商在没有与中国、欧盟等其他钢铁企业通气的前提下私下与澳大利亚矿商达成协议,接受天价矿石。最终,中国与欧盟钢铁企业只能无奈吞下苦果。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