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新亚欧大陆桥打通东西黄金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1:05 经济参考报

  

新亚欧大陆桥打通东西黄金通道

  新亚欧大陆桥东端桥头堡——连云港市港区异常繁忙

  2005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国际合作会议12月6日至7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来自沿桥地区的中国、哈萨克斯坦、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与会者以“提升城市

竞争力”为主题,就加强协作、改善新亚欧大陆桥沿桥投资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旅游的发展、以及解决共性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一致认为这一经济带蕴藏着巨大的合作发展机遇。

  共同市场已现雏形

  新亚欧大陆桥东起

连云港、日照等中国沿海港口城市,西至荷兰鹿特丹、比利时安特卫普等欧洲口岸,全长10900公里,连接的亚洲与欧洲的国家和地区有40余个,占世界国家数的22%;居住人口22亿,占世界人口的36%。大陆桥在中国境内全长约4313公里,贯穿多个主要中心城市,自1990年贯通以来,已形成一条横穿中国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一个沿新亚欧大陆桥共同市场已初现雏形。

  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表示:“到今年10月份,中国对欧洲有关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达219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1%,仅与独联体有关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就突破了3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3%。可以说,亚欧经贸关系突飞猛进,大陆桥沿线经济快速发展,表明新亚欧大陆桥区域正在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有关国家的经贸往来高度繁荣,新的商机不断出现。”

  国际贸易的蓬勃发展,迫切需要改革传统的国际贸易运输方式,大力开展便捷、高效、可靠的大陆桥运输,以缩短运距,减少运费,加速货物运转,新亚欧大陆桥正适应了这一需求,客观上更促进了这一区域的快速发展。

  连云港市市长刘永忠说,陆桥地区的经济互补性很强,尤其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沿桥货物运输以年均15%的速度递增,集装箱运输增速达到30%,陆桥货物运输总量的80%、增量的95%来自沿桥地区。

  基础设施是新亚欧大陆桥建设中重要的一环,蕴含着万亿元的商机。正在紧张建设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连云港,港口建设正在迈上新台阶。刘永忠说,2005年连云港港口吞吐量将突破6000万吨,集装箱100万标箱,2008年,港口吞吐量将超过1亿吨,集装箱将达300万标箱。目前,连云港正在全力构筑组合型深水大港,沿海岸线形成“一体两翼”的布局,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投资上千亿元,将连云港建成介于上海和青岛之间最重要的干线大港,为发展陆桥保税物流创造更好的条件。

  地处内陆的西安市提出了“依托大陆桥,建设无水港”的构想,目的在于发挥西安陆桥中心物流节点的作用,推动陆桥经济带物流合作和区域经济的发展。2004年,西安市生产总值1096亿元,较上年增加13.5%,外贸进出口36亿美元,为西安国际港务区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带动了陕西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发展。

  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互补性,一方面,对于日本和西欧等发达国家来说,这一区域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丰富的巨大市场,是它们输出资金、技术和管理的理想之地;对中国、中亚和东欧国家来说,通过沿桥开放,可以更好地吸收国际资本、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经济振兴;另一方面,亚太地区经济的迅速增长,越来越需要开拓欧洲市场,而欧洲为谋求发展也需要到亚太地区寻求贸易伙伴,选择投资对象,亚太与欧洲的双向辐射越来越明显。

  “中亚具有丰富的石油和矿产资源,中亚各国和中国的合作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正成为中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者,双方的经贸关系日益紧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侯伟泰说,中国与中亚各国间的合作领域十分广泛,中国的投资、大量的出口物资、工业及高新技术都是中亚各国感兴趣的内容,尤其是一些促进中小型企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双方在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可以进行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建立更长期稳固的关系。

  旅游业成为新亮点

  旅游文化资源是新亚欧大陆桥沿线最大的资源之一,为促进沿线旅游业的快速发展,12月7日,沿桥的中外20名市长联合签署了《新丝绸之路城市旅游合作备忘录》。

  有关各方认为,新丝绸之路沿线旅游资源丰富,互补性很强,有关城市在今后的规划中要体现“新丝绸之路——东西文明的联系融合之路”的整体形象。

  备忘录还提出,为把新丝绸之路打造成为海内外知名的精品旅游走廊,重现历史辉煌,今后各方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加强合作,为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投资人和企业提供更加友好、透明和高效的合作与服务;各城市要利用行政资源,建立人力资源共享机制,引导和鼓励各自优势旅游企业建立友好关系,进一步开放各自的旅游市场,在衣、食、住、行等方面采用统一标志,逐步形成统一的旅游信息平台,打响区域旅游品牌,促进新丝绸之路旅游业的发展。

  专家认为,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风景各异的民俗民风,旅游产业潜力巨大。发展新大陆桥区域旅游业,要以区域自然人文景观、旅游资源深层次开发为主,大力开发整理一批吸引力强、市场辐射面广、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项目,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旅游人才,逐步实现与国际旅游接轨。

  乌鲁木齐就是新亚欧大陆桥上的一个旅游亮点。乌鲁木齐地处亚洲大陆中心,是新亚欧大陆桥中国西段的桥头堡。乌鲁木齐市副秘书长马文德说,加快沿桥旅游合作,促进陆桥经济繁荣,是沿桥城市的共识。因此,乌鲁木齐推出“东联西出”的战略,加快地缘优势向开放优势和发展优势的转化。为加快壮大旅游产业,乌鲁木齐着力突出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和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特色,树立“亚心之都”的旅游名城形象,强化旅游集散地和中国向西开放窗口的功能,力争到2010年建成吸引内地、辐射中亚、连接欧洲的重要旅游城市。

  “现在中国已经从一个旅游资源大国发展成为世界旅游大国。”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王军说,世界旅游组织预测,中国将在2020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家和世界第四大客源地国家,而新亚欧大陆桥区域将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东西接轨任重道远

  快速发展的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逐渐形成一个广阔的市场,不过各方人士表示,这一市场的发展前景依然任重道远。

  乌鲁木齐中铁外服有限公司总经理邢铁英认为,发挥中国西部地缘优势,进一步畅通新亚欧大陆桥,开拓多极化市场,建立新的国际贸易市场体系的时机已逐渐成熟。但是,由于中国采用的是标准钢轨,而独联体国家采用的是宽轨,因此解决好因轨距不同和运车不足造成的货物不畅问题,解决好因铁路运价高在同国际海运竞争中造成货源流失的问题,是当务之急。

  长期以来,根据国际铁路货协规定,中国向西出口的货物必须在哈萨克斯坦的多斯特克站换装,这种人工换装作业时间长,破损严重。2005年8月,乌鲁木齐中铁外服自筹资金在阿拉山口站修建了一条长495米的宽轨货物线,与哈萨克斯坦宽轨直接相连。如果中国西部的商品通过新亚欧大陆桥,开辟面向大西洋、里海、黑海、波斯湾的出海口,形成了一条新疆至中亚、西亚、中东以及欧洲的最安全、最短的运输线路,空车返回时,还可将双方市场互补产品运回,可以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

  在政策和国际合作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有待解决。徐州市市长李福全认为,深度推进沿桥中外各城市的合作与发展,需要各市政府在国家政策扶持和组织协调的前提下,本着“优势互补、系统协调、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机制。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表示,新亚欧大陆桥向东辐射中国东南沿海和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西接欧洲经济圈,不仅是当今世界连接亚欧大陆最便捷的通道,也是连接两大洲人民友谊的重要纽带,研究和解决影响沿桥地区经济发展与区域合作的问题,加强交流与合作,对促进人类和平与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