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天士力引导创新药物发展 打造现代中药产业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0:00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天士力引导创新药物发展打造现代中药产业链
天津2005-12-02(中国商业电讯)——近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药学发展基金委员会、中国药学会、中国新药杂志社,共同主办的“2005年中国药学发展奖天士力创新药物奖颁奖典礼暨中国创新药物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此次天士力(600535)创新药物奖的创立主要是为帮助医药企业和研发机构提高自主药物的研发水平与创新能力,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由天士力集团特出资人民币500万元冠名设立。

  为表达对发起设立此奖项的天士力集团的感谢,主办方特别为天士力集团闫希军总裁颁发了设奖纪念座。天士力创新药物奖将成为促进创新药物研发、支持医药产业发展的一块社会化、国际化园地,为促进创新药物的研究和发展,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开拓出一条振兴中国药学事业发展的创新之路。

  天士力自成立以来就立足于中药现代化、不断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开发现代中药。全力打造现代中药产业链,构筑先进技术制造平台,推动中药业由粗放型传统产业向精益型、集约型现代产业转化。天士力创新剂型研制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不仅建立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数字化全自动滴丸生产线,还运用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多元化学指纹图谱技术进行全程质量控制,同时与国内外多家知名学术机构进行科研合作,前瞻性地实施系统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目前,继复方丹参滴丸后,天士力了进行系列产品的开发和滴丸剂型的深化研究,包括滴丸、粉针、软胶囊三大剂型以及涵盖心脑血管系统用药、肿瘤与免疫系统用药、肠胃肝胆系统用药、抗病毒与感冒系统用药四大系列的现代中药产品体系已然形成。由科技创新而生的系列创新药物已经成为天士力持续高速稳定发展的核心动力。

  制药行业,一向被誉为“永恒的朝阳产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现在,我国的仿制药工业已经有一个相当大的规模,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基本能够解决大多数人的医疗保健用药问题。这是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的基础保障。但是也要看到,人类的疾病谱是动态变化的,会不断出现新发病、突发病和疑难病。所以紧密跟踪疾病谱的变化,建立自主的创新药物研发体系,为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可靠的保障,为中国的制药工业提供更坚实的源动力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我国的创新药物标准还不高,创新体系还不完善,研发资源还比较分散。我国有比较庞大的创新药物专家队伍,但是与行业资源、社会资源的结合还存在“屏障”。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表示:“我们设立天士力创新药物奖励基金的宗旨就是要使专家资源、行业资源和社会资源实现有机的结合,促进更多的创新药物问世,促进我国建立自主的创新药物研发体系,推动中国的新药开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药产业。创新药物的标准会不断提高,开发难度会越来越大。我们应从各方面提供条件,使更多的科学家投身于创新药物的研发当中。天士力创新药物奖励基金也将伴随这个过程,向更高水平、向国际化迈进。”

  为促进药物创新而出资设奖的天士力集团,自身就是一个走药物创新之路的模范。天士力集团自1994年5月成立以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从一个高科技产品奠基立业,经过11年的艰苦创业,已建成以制药业为中心、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集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集团。截止2004年底统计,资产总量达到58.6亿元,比创业之初增值487倍,累计实现利税21亿元。2004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8.6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滴丸制剂生产企业,被评为“2005中国工业中成药制造业第一排头兵”。天士力的成长过程,诠释了科学发展观是导引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遵循这一规律,天士力集团坚持自主创新,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使企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以理念创新主导企业发展,推进中药现代化

  天士力能够从零起步、由小做大,根本原因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中药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的创新理念为主导,先人一步抓住了中药现代化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多年来,天士力坚定地按照“一新三高”的思路奋进,以研制复方丹参滴丸为先导,带动产业整体创新,闯出了一条发展的新路。

  首先,天士力把现代制药技术与传统中医药理论有机地结合起来,利用现代先进的萃取、浓缩和干燥等技术,将中国药典收载的传统方剂进行技术、工艺、剂型创新,研制出脱胎于传统理论基础上,换骨于现代工艺的新剂型、新产品——复方丹参滴丸。这一重大变革,克服了传统制剂的先天不足,以独特的工艺、剂型和疗效,形成差异化优势,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并由此创立了“现代中药”这一新概念。1997年12月,复方丹参滴丸率先通过了美国食品医药监管局(FDA)的临床用药申请,成为中国第一例通过该申请的复方中药制剂。这个重大突破,标志着传统的中医药学将堂堂正正地迈进西方现代医学的殿堂,为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开辟了新的路径。

  在企业创业过程中,天士力针对传统中药工艺落后、生产粗放、标准匮乏的实际,借鉴国际现代标准、立足自主创新,打造出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中药产业链系列标准。为了从源头上控制中药的质量,天士力借鉴欧共体国家发展植物药规范,建设了标准化的药材种植基地,于2003年首家通过了国家GAP标准认证。为了突破传统中药在提取环节上的技术“瓶颈”,在国内外率先倡导并建立了“现代中药和植物药提取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即GEP标准),建成了全国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数字化中药提取基地。为了推进中药制剂环节的工艺现代化,投入巨资建设“现代中药示范工程”,按照GMP标准,建成了可适应多个滴丸产品、全球规模最大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滴丸生产线。为了突破传统中药在质量控制与检测上的缺陷,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指纹图谱应用示范研究”,“复方丹参滴丸多元指纹图谱分析及质量控制技术”应用到现代中药生产中,形成了从药材、中间体到制剂全过程数字化的质量控制体系。除生产过程外,集团还建立了专门的营销体系,并获得GSP标准认证,把产业链延伸到了消费者终端。 这条贯穿药材种植——中间提取——制剂生产——医药营销全过程的产业链,为天士力从一味中药向产业经济发展,筑起了坚固的立业平台。

  在构筑产业链的同时,天士力按照“大病种、大品种、大市场、系列化”的研发思路,打造出以复方丹参滴丸带动系列现代中药的产品链。在复方丹参滴丸上市后,继续二次科研和深化研究,使其凝结更多的科技内涵,复方丹参滴丸及其系列研究,先后被列为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重大项目、“九五”重大科研成果推广项目和“973”基础研究及高科技产业示范工程项目。通过深化复方丹参滴丸新适应症、新机理、新药效的研究,现代中药已由心脑血管用药,拓展到抗肿瘤与免疫系统用药、胃肠肝胆系统用药及抗病毒与治感冒用药,形成了功能配套、标本兼治的产品组合,营造出复方丹参滴丸、养血清脑颗粒、柴胡滴丸等50多个滴丸的产品群。

  从研制出一个产品到构筑起一个产业链、营造出一个产品群,使天士力建成了现代化、标准化、系统化的产业体系,通过体系的高效运转,企业不断发展壮大。10年来,复方丹参滴丸已获得60亿元的销售额,近三年的每年销量超过10亿元,成为国内中成药单品销量最大的第一品牌。养血清脑颗粒自2002年上市以来也呈上扬态势,今年销量有望突破4亿元。进入21世纪以来,集团平均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进,成为天津六大支柱产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以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

  探循天士力由一个产品带出一个产业的发展轨迹,自始至今贯穿的一条主干线就是科技创新,是高科技成就了天士力的现代化。推进科技创新,首要是增强自主技术创新能力。为此,天士力以灵活的机制、优美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企业发展前景,吸引了各路科技人才加盟企业,建立了获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天士力研究院,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此基础上,还以开放思维建设了“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即以天士力研究院为科技创新基础平台,按照“不求所在、但求所用、成果所有、利益共享”的原则,先后与国内外十几家科研机构合作,或建立研发中心或开展专题项目研究,构成了核心机构与外围机构相结合、自主研究与合作研究相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科技创新组织保障体系。

  多年来,天士力依靠这个体系自主创新,创造了一大批在业内带有标志性的高新技术成果,形成了独家的核心技术。为了保护核心技术,建立了“核心专利、竞争专利、防御专利”等专利保护体系,截止目前,已向国家申请专利400余件,仅2004年申请132件,其中发明专利120件,复方丹参滴丸在30个国家获得国际专利20件,在韩国的专利权保护期长达20年。这些专利构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年轻的天士力与百年的老字号并驾齐驱于激烈竞争的中药市场上。

  经过11年的发展,天士力已进入第二个十年的新时期。在第一个十年,天士力主要是“做专做精”,在现代中药这个比较单一的产业领域,做出规模,打好基础,确立技术上的优势地位。在第二个十年,要利用已经积累起来的技术优势和技术储备,适度放量,瞄准高端,从“做专做精”向“做强做大”迈进,从现代中药向相关产业拓展,推进产业的全面升级。

  基于这个发展战略,在产品定位上天士力确定了两个品牌、两个产业板块:一是以“天士力”为品牌、以“生命安全”为基本需求的医药产业板块,从现代中药扩展到化学药、生物药,还将进入医疗行业;二是以“金士力”为品牌、以“生命健康”为基本需求的健康产业板块,发展保健品、保健食品及环保产品等等。目前,天士力以这两个板块为载体,推进产业升级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在医药产业板块:现代中药继续完善滴丸制剂技术平台,在此基础上,开始打造更尖端的粉针剂技术平台。这一技术平台所采用的低温提取、低温浓缩、低温干燥技术,不仅可以有效地保护中药活性,而且节能、环保、有益职工健康,是天士力的核心技术。随着粉针剂平台的建成投产,将会把天士力现代中药产业链和产品链提高到新的水平上。经过七年精心研制的抗肿瘤药物“蒂清”,是天士力发展化学药的代表作,已具备了大规模上市的条件,2006年实现境外上市。经过三年科研和孵化的“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为国家一类新药,也将很快形成生产能力,而且还招来了世界生物药大牌公司与企业合作,共建国际化的生物药业基础。此外,还建立了专业医疗投资公司,将与韩国一家医院合作,引进当代世界先进的无创伤纤维手术技术,探索进入医疗行业。

  在健康产业板块,天士力利用在中药领域掌握的技术优势,开展药食同源且具保健功能的天然植物成分研究。在传统食品及烟、酒中添加中药有效物质,开发降毒减害、适应健康需求的系列保健产品。

  以上两个产业板块的产品最大的特征是,(除引进的医疗技术外)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工艺技术,均为自主知识产权,由此而提升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形成了新的高科技经济增长点,而且使天士力的产业能级将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重大飞跃。

  以制度创新奠定企业根基,激活企业原动力

  天士力的良好成长,在于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框架打下了一个新型企业的坚实根基,这个根基是由体制变革、机制创新和管理科学的三根“钢筋”铸定的。在推进体制变革中,天士力从一些企业“改制不转制”、“穿新鞋走老路”的教训得到启迪:体制变革只是为搞活企业奠定了一个基础,而要把企业活力激发出来关键还在于机制创新。因此,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了全新的用人、用工和分配制度。在此基础上,为使知识经济复合型人才成为企业创新主体,还实行了高管层和有贡献科技人员的持股制、按贡献计年薪的分配制、绩效考核的岗位制、项目风险共担的责任制以及鼓励员工终身学习的培训制。这一机制体系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就是按价值法则行事,为广大员工提供尽显自身价值的平台,一切以贡献论英雄,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造就了一支勇于创新、奋进拼搏的天士力团队。为了把创新机制纳入企业管理的常效规范,天士力对企业管理进行了根本性的思考和系统化的设计,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信息管理技术,在强化基础管理的基础上,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全面成本管理、全面项目管理和全面标准化管理,整个生产过程实行可视化的自动在线检测,使产品质量从投入到产出完全处于受控状态。在推进信息化管理上,先后投资6500多万元,实施了被纳入国家信息化重点工程、“863”计划项目,使整个现代中药产业链从原料供应、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市场管理到客户服务形成信息管理集成系统。在推进各项管理创新中,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运作,分别获得ISO9001:2000认证、ISO10012认证、ISO14001认证、OHSAH18001认证、GBT28001认证,在此基础上,通过了IMS整合体系认证,成为国内中药业第一家整合质量、环境、安全健康三大管理体系为一体的国际标准化企业。

  以营销创新推销健康理念追求价值最大化

  天士力的营销创新是从更新营销理念做起的。天士力从进入市场那天起就明确地提出,营销不能是单一的产品交易,不能是简单的商业行为,而要把它打造成企业与社会对接的平台,以高科技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向消费者推销人类健康,推销品牌文化,进而把天士力“追求天人合一,提高生命质量”的企业理念奉献给社会。

  基于这种理念,天士力在企业系统推行了以市场为轴心的全员营销和全程营销,通过机制的激励,推动科研跟踪市场、生产围绕市场、管理服务市场,一切工作围绕市场这个轴心互联互动,使每名员工把自己的工作与为消费者创造价值联系起来,形成了一个全员立足本岗进市场的局面。

  遵循新的营销理念,天士力在市场细分的基础上,实践并总结出一套新的“板块营销理论”;“专家定位、学术推广”的营销模式;“立足城市、辐射乡村、区域管理、重点突破”的营销策略;“专业公司、专人负责、专业化经营”的组织体系,“科研支持、学术营销、服务营销、文化营销相结合”的服务方式。为推行新的营销模式,建立了专业的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公司,下设4个一级法人营销子公司、8个专业分公司和191个办事处,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

  在实际营销活动中,天士力有别于那种“靠广告自我标榜”的商道,通过学术营销、文化营销、服务营销,创造消费者价值,给消费者一个诚信的天士力。如做第一个产品的时候,曾先后在全国召开了4000多场次中药现代化研讨会,派发了400万份报纸,用专家的学术交流,唤起人们对现代中药的更大关注。在复方丹参滴丸连续三年突破十亿的情况下,天士力仍契而不舍,今年8月又召开了第三届全国学术研讨会,论证复方丹参滴丸新适应症、新机理和新药效的成果,不断催熟新的市场。再如,天士力独创的“健康之星天士力行”,评选服用复方丹参滴丸获得健康的患者,开展售后服务,义务就诊。这一活动吸引了全国31个省市的100多万中老年朋友参与,3000多名“健康之星”走进天士力,亲身感受天士力产品凝结的企业文化,通过他们现身说法传播到社会,形成了如“滚雪球”越滚越大的消费群。

  在催熟国内市场的同时,天士力还不失时机地把营销“触角”伸向国际市场,先后在34个国家完成了复方丹参滴丸的

商标注册,建立了以
马来西亚
、南非、荷兰、美国为中心,辐射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四区”和俄罗斯“一点”的国际市场布局。

  随着营销创新的推进,天士力的产品市场不断扩大,产品销售流向也发生显著变化,过去95%的销量在医院,现在56%的销量在终端药店,并以药品身份进入了16个国家的主流医药市场,在国内和世界上确立了自己的品牌地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