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民企富豪兰世立120亿元豪赌民营航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民企富豪兰世立120亿元豪赌民营航空

中国东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兰世立(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东星航空公司昨日与空中客车、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公司签署协议,将购买和租赁20架空客A320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武汉

  昨日上午,排名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70位的中国东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
总裁兰世立,联手空中客车和通用电气公司,斥资人民币120亿元,购买和租赁2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兰世立放言:“东星航空要随着中部崛起而崛起,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而腾飞。”

  不过,年盈利只有5亿元的东星集团,能否“撑”得起120亿元的大单?

  120亿和5亿

  东星航空公司由武汉东星国际旅行社、湖北东盛房地产、湖北美景旅游投资公司共同组建,三家均为东星集团旗下子公司,于今年6月获得中国民航总局批准成立,注册资金8000万元,总部设在湖北武汉,是中部地区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

  东星航空公司计划2006年5月正式开始商业运营,以武汉为中心,开通连接深圳、南京、西安、海口和杭州等10多个城市的国内航线。

  根据东星航空公司昨日与空中客车、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公司签署的协议,将购买1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并向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公司租赁另外1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租购的这批空客飞机从2006年第二季度开始交付,交付时间到2010年。明年东星航空将接收首批3架租赁飞机,开航时间初定于明年5月。

  兰世立透露,东星订购的飞机不是一起到货,钱也不是一次付,如果按照平均每架飞机6亿元(假定融资租赁价格与购买相仿)、分10年付款的方法计算,东星只需在第一年掏出1.8亿元,以后每年的支出逐步上升,在第6年至第10年间达到最高的12亿元,然后逐年下降。

  兰世立还表示,经过一个多月的谈判,租用飞机不需要交担保费,这样可以大大节约成本,“这在全球也是租飞机不交担保费的第一单。”

  据东星集团方面透露,这两笔协议,确实创造了“融资租赁与卖方信贷的新模式”:10架A320飞机直接从空客公司购买,由空客公司提供信贷支持;10架从世界最大的飞机租赁商美国通用金融租赁公司租用,按融资租赁方式每年支付租金、利率,到期后所有权转移到东星。

  根据我国《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规定》,设立公共航空运输企业不少于3架购买或租赁并且符合相关要求的民用航空器,东星航空每年租赁飞机费用就要近2000万元。按3架飞机算,每天的运营费用接近300万元。“东星集团旗下有房地产、公路、旅游等多个产业,总资产逾20亿元,去年的盈利超过人民币5亿元,让飞机上天不成问题。”兰世立称。

  网络优势

  2000年,东星公司加入国际航空协会,做到一类机票代理,销售世界各大航空公司机票。2002年,东星集团收购汉口国旅,变名为东星国旅后,在全国大规模收购具有出境权的旅行社。目前已在全国建立100多个旅游门市。

  “这些旅游门市全部有联网的机票销售系统,并配有大量旅游车辆,可接送旅游团队。旅游和航空联合,是其他旅行社和航空公司无法比拟的优势。”兰世立称,东星航空的航线与国有大航空公司一样,可飞国内所有客、货航线。他认为,尽管南航湖北公司和东航武汉公司都已经插足武汉航空市场,但“运力远远不足”,“再增加几十架飞机都没问题”。

  不过,业内人士担心,就算东星集团公司买得起飞机,恐怕也招不到飞行员。目前,国内的飞行员连几大国有公司的需求都无法满足。民营航空公司目前只能依靠“跳槽”飞行员,风险较大。

  “我们开出的条件不见得比其他公司好,但综合优势强。”兰世立透露,目前已经有230多名飞行员报名,有20多名飞行员已经上班。根据“东星航空三年发展规划”,到2008年将达到10架飞机的较大机队规模,空中乘务员需要近200人。“东星航空乘务班”前不久在北京经贸学院航空服务学院已正式开班,100名东星航空的“空姐”,将经过为期两年的学习和实习。

  3年持平、5年盈利

  据东星集团公司介绍,除了买机场外,东星航空公司已投资人民币5.5亿元,在紧靠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二期工程征地1000亩,建造停机坪、航材库、维修中心、办公大楼及飞行员、空乘人员公寓等。

  国内航空业专家陈菊明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利润是最关键的因素。据业内透露,今年初,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一家国有银行退出在航空公司的投资,当初投入3亿多元,4年后除分红外,股份还卖了27亿多元。

  湖北省民航安全管理办公室一负责人透露,在国外尽管票价低廉,但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利润率仍可达20%~30%,远远超出许多大型航空公司。

  陈菊明告诉记者,“东星集团公司将飞机数量定在20架,这实际上是一个底线,只有在这样的规模上运营,才有可能盈利。”陈菊明认为,从目前东星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上看,进入民航业,“还是合理的,可行的”。

  据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李伟民称,自开航以来春秋航空的上座率已经高达95%,经营状况良好。而一直坚持机票价格随行就市的鹰联航空也透露,该公司的航班平均上座率都达到85%,经营现状符合预期。不过,这两家民营航空公司目前运营的飞机只有一两架。

  “民航业是一个高投入,低收益的行业。”兰世立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东星集团的民航业务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收支平衡,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盈利。“如果能做到这样的话,我就已经很高兴了。”兰世立说。(本报记者陈姗姗对本文亦有贡献)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