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法国鳄鱼再袭亚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3:34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刘洋

  鳄鱼是自然界中最为凶猛的掠食者,是冷酷无情的化身。鳄鱼有时甚至会攻击、吞噬比自己弱小的鳄鱼。鳄鱼的这种天性几乎百分之一百地转嫁给膜拜它的人类。近日来,卷土重来的“法国鳄鱼”再次袭击了亚洲的“新加坡鳄鱼”。

  法国鳄鱼(Lacoste),即法国拉科斯特衬衫股份有限公司(La Chemise Lacoste),新加坡鳄鱼是新加坡鳄鱼国际机构(私人)有限公司(Crocodile International Pte Ltd.)。两条鳄鱼都是现今世界知名的商标品牌。而纷争大抵上来自于法国鳄鱼,这条欧洲鳄鱼认为自己才是鳄鱼商标的唯一拥有者,新加坡鳄鱼不该在自己的池子里游泳。

  日前,法国鳄鱼将长春市新百信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告上了公堂。原因是后者侵犯了注册

商标专用权,销售新加坡鳄鱼货品。法国鳄鱼借干涉销售终端,欲狠狠打击新加坡鳄鱼。

  事实上,法国鳄鱼的挑衅由来已久。从1998年开始,在北京、上海、武汉、长春等地,法国鳄鱼频频将新加坡鳄鱼告上法庭。法国鳄鱼北亚区代表白世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很直接地表示,“法国鳄鱼就是想通过打官司把其他的‘假冒’鳄鱼赶出去,让中国市场上只有法国一家正宗的鳄鱼。”

  新加坡鳄鱼是由著名华侨陈贤进于1947年一手创办。据他回忆,在上世纪40,50年代,教育水平低下,故而将商标注册成老少皆知的鳄鱼。鳄鱼生命力旺盛,甚至可以抗拒长达180天的缺水断炊。选择鳄鱼为商标,陈贤进也有此用意。

  早在1947年,世界上已经是四条鳄鱼并存,除新加坡、法国之外,香港鳄鱼(新加坡鳄鱼同宗公司)、美国鳄鱼都已出现。当时的世界交通、通讯尚不发达,从新加坡飞往法国甚至需要三天两夜。世界市场的相对广大,使得彼时的所有鳄鱼品牌尚能和平共处。

  20世纪90年代开始,新加坡鳄鱼和香港鳄鱼陆续游上中国内地市场,并占据相当可观的市场份额。作为一个后来者,法国鳄鱼唯有凭借接连不断的官司造势,以期提升自身身价。

  目前,新加坡鳄鱼在内地市场发展较为顺利,在上海投资建造了卡帝乐鳄鱼大厦。这座大厦建成后,新加坡鳄鱼全球总部将从新加坡迁至上海。现今,新加坡鳄鱼及其代理商在内地拥有20多家工厂、近2000家门店,并拥有员工18000多名,每年上缴税金多达2.4亿元。

  法国鳄鱼创立于一战后,和新加坡鳄鱼都是历经多年的老牌公司,曾经一池同游,曾经互相承认,各自也拥有不同的目标消费群。大量的历史证据都可以被例证,最初的形成并不存在抄袭,此后的发展也不存在借势,两条只是因巧合结缘的鳄鱼,却因其中一条有独霸之心搅得风波不断。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