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飞机订单如何产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3:22 《财经时报》

  □ 王冬

  飞机采购由于数额巨大,常被作为调节国际关系的重要筹码,所以决策方甚多。

  国家发改委交通产业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堃介绍:“购买飞机的一般流程,先由企业向民航总局提出申请,民航总局再报到发改委,再经外汇管理局审批购机所需的外汇,
最后交由中航材购买”。

  “这些都是审批制,政策性的因素比较大”。“在签单子之前所有工作就都在做了,提前已经沟通好审批好了,无非就是等到什么时机宣布。”

  至于波音或空客在华的斡旋工作,一般由公司的总裁出面,会见政府高层。因为虽然飞机数量是根据航空公司上报的业务量综合考虑,但最终机队规模是由国家统一规划的。

  南航订购世界顶级客机空客A380就是一例。据其负责市场业务的人员对《财经时报》透露,这种500多座的大型豪华客机,没有哪一条航线的上座情况适合长期使用。

  另外,如果一家航空公司的机型过于复杂,在航材方面会担负相当高的成本。比如波音的737飞机航材,不能与757飞机通用,更不可能适用空客的飞机。

  为了规避此类问题,以南航为例,集团公司合并了北方航空和新疆航空之后,因为北方航空的主力机型是麦道和空客,采购来的波音飞机就不会配给北方航空。

  只是,中国累计购买的飞机代价,足够支撑民族航空业自主研发出干线大飞机。

  “如果将历史汇率折算在内,我们购买飞机的代价,甚至可以买下整个波音公司。”中国社科院工经所主任曹建海对《财经时报》坦陈。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