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北京家电卖场大面积亏损 巨头开店大战势成骑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7:43 京华时报

  

北京家电卖场大面积亏损巨头开店大战势成骑虎

开店大战使得巨头们单店的盈利降低。(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段志敏 实习生 胡红伟

  “我们2006年在北京的新店规划刚刚通过,总部给北京下达的任务是:门店翻一倍。”昨天,国美内部人士对本报透露,“北京家电连锁巨头已有门店大面积亏损,这是我们的机会。”这句话已经清楚地表明,在京城打得热火朝天的家电巨头开店大战将继续打下去,直到真的拼出个你死我活。

  惨烈现实不减扩张雄心

  昨天出炉的这份《国美电器2006年新网点开发白皮书》,在国美内部被视为“绝密级文件”,实际是国美2006年北京开店规划。

  《白皮书》透露,国美在北京门店数量,将在今年年底40家基础上,明年翻番达到75—80家,占据北京家电连锁门店一半以上,营业额也要成为北京市场绝对老大。具体来说,国美2006年期望在京的门店组成情况为:8家世界级先进门店。门店面积2万平方米,商品陈列引领世界家电潮流,购物环境优越,提供超五星级服务;18家亚洲级先进门店。门店面积1万-1.5万平方米,门店形象、服务、商品陈列代表亚洲最高水平;22家中国级先进门店。门店面积5000至1万平方米,门店形象、服务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37家北京级先进门店。门店面积5000至1万平方米,提供给消费者最全的商品及最优的服务。

  《白皮书》分析认为,北京家电市场一年容量约180亿元。目前竞争态势下,只有年销售达到1.2亿元以上的连锁店,才能维持正常经营。按此计算,北京市场能容纳家电连锁店数量约为150家。目前四大巨头门店数已超过110家,接近饱和。尤为惊人的是,该《白皮书》还揭露,北京某些家电零售企业亏损门店占门店总数比例已达到45%、65%或更高。

  国美预测,明年北京家电连锁店将达200家以上,但市场容量为150家,这意味着将出现两种结果:某些企业的开店计划无法达成;新店开张同时关闭老店。

  亏损危机并非危言耸听

  “国美的调查是自娱自乐,他们经常用自己做例子比较。苏宁是否亏损,只要看一下上市公司财报就知道了。”针对国美披露的“北京某些家电连锁亏损”,苏宁华北大区老总范志军针锋相对。

  永乐北京老总曾之宁则表示:“永乐进京才5个月,仅有两家店,因此总体销售收入肯定不能与国美、苏宁比,但永乐单店效益不比国美低。”大中电器广宣部经理张泳也表示,国美应先披露一下自身状况。

  尽管三巨头对“亏损”一说均极力否认,但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今年以来,几大连锁巨头在北京市场一直疯狂扩张,已使单店效益普遍下滑,有些巨头确实已出现多家亏损门店。国美披露的亏损危机,实际并非危言耸听。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此前也曾透露,北京市场很多门店集中在所谓“三环商圈”,实际这些店30%以上是无效店面(不盈利门店)。永乐曾之宁也承认,根据永乐测评,目前北京市场规模在4000平方米以下的小店,盈利很难。

  即便是国美自身,也面临单店效益下滑的尴尬。据国美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销售同比增加32%,但净利润仅微增4.5%,销售净利润率不足2.9%,而去年同期是3.9%。整个上半年,国美每平方米销售额也同比下降22.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任陆刃波认为,目前三环内的连锁店数量确实已过多。北京家电市场增量毕竟有限,因此留给家电连锁巨头开店的空间快速缩小。

  避免两败尝试多方联营

  值得玩味的是,本月苏宁、永乐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对无效门店“清理门户”,似乎可视为巨头在探索“回天之术”。

  有苏宁内部高层表示,苏宁目前已提出旗舰店、管理店、社区店分立的方案,针对不同商圈开出不同档次门店。明年,苏宁将按区域对所有门店每月考核、末位淘汰,达不到要求的门店将关闭。永乐从门店租金成本考虑,上月底已先期将“上海第一店”迁址另建。

  国美北京分公司老总赵宝民承认,由于布点过于密集,国美在一些城市也出现过与同类型连锁家电卖场两家店临街对峙、互相拉价的状况,这种布局最终导致单店效益被稀释,双方两败俱伤,最终使整个行业发展受到牵制。

  陆刃波表示:“单一扩张、布点将不再为行业肯定,只有在服务及产品种类上进行差异化竞争,才能使企业及整个市场的发展更健康。”

  对此,赵宝民透露,国美目前已经与全国1200多家不同业态的商业企业签约,结成联盟店,其中包括餐饮、休闲、家居、家政、教育、保险、商业、金融等多个消费服务领域。赵宝民坦言:“国美尝试多业态联合营销,就是想跳出家电圈内的恶战,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