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亿元巨款建绕行路 四川新都强行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8:08 四川新闻网

  

亿元巨款建绕行路四川新都强行突围

从成都到新都往返走高速公路要花二十四元。(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四川新闻网消息

  (本网记者 蒋亮) 11月7日,由成都市新都区自筹一亿元资金建设的新都蜀龙大道三期正式开通了。但是,和其它任何一条新路开通都不同的是,低调的新都蜀龙大道三期开通既没有庆典也没有仪式,甚至连道路的开通都悄无声息,一切显得是那么神秘。

  低调,绝对的低调。虽然没有来自任何政府部门任何人的指示,但新都蜀龙大道三期却绝对遵循着低调的原则。或许人们有理由猜测当地政府的心态,毕竟这条花费了新都人民一亿元抢工出来的新路,比现有任何一条从新都到成都的道路都要远。

  换句话说,新都花一亿元地方财政经费修的,居然是条绕行路。

  新都花一亿元建条绕行路

  新都区蜀龙大道三期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黄宁伟告诉记者,总投资一亿元人民币的蜀龙大道三期工程,是新都作为成都市北部新城与成都主城区相连接的一条快速通道,道路全长4.75公里。据了解,这条线路北起新都三河场附近的蜀龙路二期终点,南接成都市成华区龙青环线,再与成都三环路或

熊猫大道相贯通。

  花一亿元财政款修绕路,既不是新都疯了,更不是另有猫腻。当天,四川新闻网记者在新都蜀龙大道三期道路上拦下几十辆过往车辆,每位司机都众口一辞地回答,“好事,新都区政府做的,是一件为民办的实事好事。”

  绕了远路多费油还说是好事?司机们没有疯。因为,这条路是目前新都连接成都市区唯一一条免费的公路。正是由于这条公路实行免费通行,许多来往成都和新都之间的车辆,宁可多绕路也要选择从这里通行。

  当记者驱车驶上这条尚未完全峻工的大道后,感觉虽然路面平整舒适,但前往成都市区的公路里程与通过川陕大件公路从三河场直抵熊猫大道相比,里程远了六公里以上。资料显示,新都区距成都主城区距离为17公里左右。过去,成绵高速、大件公路北段等国家和省级主要交通干道,经过新都可以直抵成都。近年来,新都区自己更是先后兴建和改建了老川陕路新都段、蜀龙路一二期及绕城路等新路。那么,新都区为什么还要投入巨额资金,再建一条绕得更远的进出成都的新通道呢?

  绕开高额的公路收费站

  新都区蜀龙大道三期到底想绕开谁?虽然蜀龙公路建设方的负责人吞吞吐吐,但蜀龙路还没有彻底完工就急匆匆驾车行驶在这条大道上的司机们却一语道破了真相。

  一位姓席的驾驶员告诉记者,从新都到成都,目前唯一不收过路费的就只有蜀龙大道三期,此外其它所有道路都要收取不等的费用。算下来,虽然现在油价特高,但是走这条路依然比其它路都合算。

  一位驾驶小货车的司机更是愤愤不平,“我们五路一桥费、养路费都是缴了的,凭什么还要再喊我们缴过路费。拿我们这种靠路吃饭的驾驶员来说,现在缴的各种费用太高了。像走高速路,一趟来回要24元,走大件路,一趟来回也要14元。这条路免费,所以我们宁愿绕一点。”

  据记者实地调查,由于目前成都主城区进出新都的主要公路都必须经过收费站,这些收费站少则7元,多则12元。必须指出的是,在今年9月初以前,进出新都,可以通过老川陕路新都段和蜀龙路一二期免缴过路费。但在9月9日当地的主要收费口,即三河场公路收费站移址并重新收费后,新都的这些免费通道出口就通通又被重新包在收费范围中了。用新都人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蜀龙大道三期工程虽然是条绕行的远路,但却是新都自己修的一条免费路,是开放的新都为改善投资环境,不得已而建设的一条突围之路。”

  显而易见,蜀龙大道三期工程的通车,无疑为被收费站团团包围得跟铁桶一样的新都,又打通了一条免费的通道。虽然,走这条道路往来成都和新都之间,要比原来的大件路远了不止六公里,但在新都区政府看来,自己花财政的钱修的这条看起来并不实用,而且注定收不回一分钱投资的新路,却非常值得。它可在新都和成都之间绕开三河场收费站,从而为往来车辆打开一条免费的通行通道。

  成都市民状告三河场收费站

  很明显,这一切焦点的背后,全都是因为三河场收费站的移址。三河场收费站自今年9月9日开始收费,两月来,不仅直接导致了成德大件路的交通拥堵,也让原本可以自主选择线路,往返成都新都之间的居民,不得不按照小车7元一次的标准缴纳过路费。根据记者实地调查,三河场收费站移址后,已把原来可以免费通行的两条道路,都并入了收费范围,这就给新都的

房地产、旅游、教育、投资及城市的发展,都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四川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栾远东向记者大倒苦水,“由于科伦是一家大型的医药贸易公司,所以对物流的依赖特别强。另外,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科伦还承担了负责新都农村的药品供应网和药品监督网的任务,再加上集团还有一家科伦大药厂也在新都,所以我们每天需要进出三河场收费站的车辆高达上千辆。据我们初步统计,从9月9日三河场收费站开始收费的两月来,科伦一家企业就多开支了200万元左右的过路费。而这还没算上因此流失掉的业务损失费。如果算上流失客户所带来的损失,那么三河场收费站的移址,一年将给科伦公司造成营业额损失约1440万元。”

  由于矛盾尖锐,经过移址后重新恢复收费的三河场收费站,有可能惹来官司。四川新闻网记者获悉,近日,曾经状告过成都机场高速收费站的成都律师刑连超,以“收费站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为由,准备将新都三河场收费站告上法庭。

  刑连超认为,新的三河场收费站至少存在着三点违法行为:首先,去年9月1日国务院公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18条规定,收费一级公路的连续里程应不低于50公里,而新的三河场收费站到广汉总长仅为27.7公里,不够收费条件。其次,《价格法》23条规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收费,应该建立听证会制度。而新的三河场收费站收费标准未经听证,因此属于程序违法。此外,新的三河场收费站收费标准由老三河场收费站的4元涨到7元。同样里程的道路,价格却上涨75%,这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0条中的“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目前,刑连超已就此案向成都市新都区法院提起诉讼。对于事态的发展,四川新闻网将继续予以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