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石家庄:活动载体促进出租行业健康发展(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42 经济参考报
石家庄:活动载体促进出租行业健康发展(图)
  近几年来,我们以争做“文明使者”活动为载体,加大出租汽车的管理力度,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抓车辆更新,美化车容车貌。近几年来,我们加快了在用车辆的更新步伐,将桑塔纳、捷达、富康等中高档车型定为出租汽车的主导车型,按照市政府有关环保的要求,积极推广电喷环保型车辆。截止目前,中高档车占总车数的100%,车辆档次明显提高。今年,我们启用出租汽车环保色“苹果绿”,同时实行更新双燃料出租车,目前已经上路营运的CNG出租车将近900辆,有效缓解了燃油价格上涨的压力。

  ——抓培训教育,
提高行业整体素质。根据交通部从业资格的有关培训要求,重新编写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教材》,实行多媒体电化教学,制定了培训管理制度,确定了上岗前先培训后办从业资格证和驾驶员违章后先进行违章培训后处理的程序。对驾驶员实行星级管理,制订了《星级驾驶员管理规定》,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每月定期召开公司经理例会和驾驶员例会,加强日常教育,宣传政策法规。

  ——抓管理监督,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积极开展“打黑”专项整治,今年上半年查扣“黑车”43辆。另外,为从根源上减少“黑车扰市”现象,我们对所查“黑车”建立“交通-公安”联合处理程序,由公安部门负责审查车辆和牌照的来源,切断“黑车”的源头。对“黑车”和淘汰的退役车辆统一实行改色处理制度,有效地防止了旧车二次流入市场。加强了火车站出租汽车的管理,使以往站前社会车辆和出租汽车混杂、拥挤、秩序混乱的现象得到根本好转。通过兼并、合作等形式,将出租车公司由97年的103家缩减到2001年的58家,2004年又缩减到25家,使公司规模有了明显提高。

  ——抓活动载体,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坚持倡导“三个意识”(我就是省会、我就是河北、我就是文明使者)和“五个文明”(仪表文明、车容文明、语言文明、经营文明、行车文明),弘扬“四种精神”(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助人为乐)。先后组织开展了“我为文明使者添光彩”、“诚信宣誓”、“优质服务百日竞赛”等活动。连续2年在火车站广场隆重召开出租汽车司机“争做文明使者,铸造诚信品牌”誓师大会。

  先后涌现出长发出租汽车公司司机郑杰、张新苗、华威出租汽车公司周同环、尹泰出租汽车公司商丽炜等拾金不昧典型以及盛邦公司安琪救助出走儿童的感人事迹。圆满完成了全国秋季糖酒交易会、全国首届亿万妇女健身大赛、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石家庄(国际)小商品博览会等大型活动的保障任务,受到了组织者和与会者的一致好评。还涌现了以“勇斗歹徒”的女司机魏新芳、“仗义救人、不图回报”的好司机周国立、李荣刚、“全国十大消费者信得过个人”、省人大代表孙连友等个人以及“助残爱心车队”群体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

  ——抓规范服务,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制定《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经营行为记分考核办法》,形成一套从从业人员报名、参加培训、资格考试、经营监管、违章处理到违规退出的完整制度。对违章记分达到一定程度者,组织专项培训,直至取消从业资格。运管部门建立了执法责任制和“两错”责任追究制,设置了执法监督电话和行风评议箱。主动清理了对出租汽车的各种收费项目;计价器维修点实行24小时昼夜服务。(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