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达成协议 > 正文
 

纺织品谈判达成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6: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华网报道中美两国已原则上就一项新的三年期纺织品协议达成一致。该协议预计将涉及大约30个类别的中国产服装和纺织品。根据协议,中国明年输往美国的纺织品数量增幅为8%~10%,2007年和2008年分别增加到13%和17%,比现有7.5%的限定宽松。

  不过此前更为双方关注的基数问题尚没有确切消息。一位熟悉美国方面谈判情况的人士警告称,出口增长率将使用一个复杂的公式来计算,不同的服装种类适用的公式不尽相同
。对一些种类,实际净增长率将不会比当前7.5%的增幅限制高出很多。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美两国已经原则上就一项新的三年期

纺织品协议达成暂时性协议。根据新的协议,虽然到2008年底之前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依然受到限制,但中国制造商在出口年度增幅问题上有了更大的空间。

  该协议预计将涉及大约30个类别的中国产服装和纺织品。我国对美纺织品出口明年可增加8%至10%,2007年和2008年分别增加到13%和17%,比现有7.5%的限定宽松。而我国政府最初努力想使协议的时间框架和与欧盟签署的纺织品协议一样截至2007年。

  中美两国经历长达6个月紧锣密鼓谈判达成的这项新协议有望缓解中美双边贸易冲突,这对于美国总统布什计划中的11月19日访华之行和定于下月在中国举行的世贸组织会议大有裨益。

  表面看,新纺织品协议的条款似乎比中国与欧盟达成的更优厚一些,后者限定的年增长率为8%~12.5%。但分析师警告称,新的基数如何计算还不得而知。一位熟悉美国方面谈判情况的人士称,出口增长率将使用一个复杂的公式来计算,不同的服装种类适用的公式不尽相同。对一些种类,实际净增长率将不会比当前7.5%的增幅限制高出很多。

  即使现在的限制增幅扩大一倍,“中国的纺织品公司还是吃不饱”,天和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潘兴文说。对出口增长的限制使得该公司今年对美出口减少了38%,即4000万美元。

  内衣生产商上海飞马的总经理陆龙生说,新协议有望帮助中国纺织品企业以更直接的方式按部就班地开展业务,而不是光顾着拼命增强出口能力。

  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表示,它不会针对新协议作出多少调整。虽然沃尔玛去年从中国进口了180亿美元的商品,但纺织品和服装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禅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