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外资零售巨头调头讨好中国供应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红菱

  国家整治工商关系风声紧

  最近,全球第二大零售巨头家乐福做了一件让中国供应商“受宠若惊”的事情———自掏巨资邀请40个中国供应商造访法国家乐福全球总部,并参观家乐福在法国的商店和供应
商。不难猜想,在中国拥有65家大卖场、素以灵活著称的家乐福突然向中国供应商猛摇橄榄枝,显然有其深刻的涵义。事实上,在当前中国商务部下决心大力整治工商关系的关键时刻,国内《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呼之欲出的当口,一向有着“政策敏锐意识”的外资零售巨头已纷纷调转船头,努力“讨好”中国供应商。

  “严打违法零售商”风声越来越紧

  为扭转国内零售商与供应商之间长期存在的已经太不平等的地位,解决零售商对供应商乱收费、拖欠货款的不良风气,国家商务部决定从今年9月开始开展为期一年的严打行动,并为此专门出台了关于“整治商业零售企业恶意占压、骗取供应商货款”的行动方案。同时将争取今年年底前出台《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该《办法》草案10月31日起已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商务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预计该《办法》将于今年年底出台。该《办法》明确规定了“店内码费”、“店铺装修费”、“节庆费”等11种零售商不得向供应商收取或变相收取的费用。同时,规定连锁零售商开设新店的,现有店铺的供应商有权自主选择是否进入新店销售商品,连锁零售商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

  家乐福:入华10年首邀中国供应商

  商家的嗅觉永远都是最敏锐的。随着国家将着手规范零供关系的信号多方发出,外资零售商们开始放低姿态主动与供货商发展良好关系。最令中国供应商想不到的或许就是10月16日—21日的“法国之旅”了。“这是一场高规格的访问,家乐福全球总裁不但亲自接见我们,还安排我们住在法国最好的饭店。”一位同时和沃尔玛、欧尚等外资零售巨头做生意的家乐福自有品牌洗涤液供应商表示,在他过去的供应商生涯中,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家乐福中国总裁施荣乐表示,家乐福在法国开设220家门店,欧洲拥有450个商店,如果我们不重视与供应商的关系,不可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零售商。据说在中国供应商的“法国之旅”期间,他更以23个与家乐福合作了十几年的法国供应商为例,向中国供应商强化了这一概念。施荣乐认为,普尔斯玛特的悲剧再也不应该发生,如果有的零售商接受不了那它就要被淘汰,这就是商业规则。因此,商务部就此制订法规是非常好的做法,只要这个规定对所有的零售商都一视同仁。

  麦德龙:主动示好化解零供危机

  日前,一向以“坚持原则”的顽固作风著称的全国第四大零售商麦德龙竟主动示好,以化解在哈尔滨出现的零供危机,也让业内的供应商大呼“想不到”。据悉,针对麦德龙哈尔滨店前些时候因结款周期长和不能按时付现,导致哈尔滨部分供应商停止向麦德龙哈尔滨店供货,日前麦德龙高层、包括亚太和中国区总裁顾问吕国满以及德方人员都到哈尔滨进行高规格的造访,与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的供应商以及商务局的领导进行接触,主动化解零供危机。谈判的结果之一是“麦德龙与供货商搭建并开通了每月一次的对话平台,麦德龙还率先在文件上签了字”。为快速扩张做准备,麦德龙集团在中国直接或间接采购的商品额已高达20亿欧元,而且希望今年能够增长10%。为实现这一目标,麦德龙一改从前只是分区域召开中国供应商大会的习惯,大张旗鼓地喊出“双龙携手,互赢天下”的口号,邀请了2200多位中国供应商的总经理,集中在其中国总部上海召开了首次大规模、高层次的中国供应商大会,麦德龙的三位董事会成员也特意从欧洲赶到上海。通过这次大会,麦德龙不但加强了供应商对麦德龙国际性营运的了解,而且宣布了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和扩张计划,并且想办法促成麦德龙与供应商的“互赢”。可见麦德龙对供应商的重视程度。而在今年9月21日于广州举行的广州供货商招商大会上,记者注意到麦德龙也是如出一辙地喊出“双龙携手,互赢天下”的口号,想借此拉近与广州供货商的距离,为其今年年底首次登陆广州作准备。

  沃尔玛:宁亏也不收进场费

  “不收进场费”,是全球零售老大沃尔玛最受中国供应商欢迎的原因之一,也是沃尔玛的零供关系得以缓和的原因之一。目前中国一些老字号品牌也已经成为沃尔玛的供应商。沃尔玛(中国)有关人士表示,即便沃尔玛在中国出现亏损,也肯定一如既往地不收取进场费,同时广告费、促销费等也一定不会收取。据悉,收取进场费被强势的沃尔玛企业文化所不容。沃尔玛认为,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在于eryDayLowPrice(天天平价),要达到这点就必须做到EveryDayLowCost(天天低成本),因此和供应商进行合理谈判,并用各种方法减低商品在流通中产生的费用才是该公司认同的。(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