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一周公司观察(10月31日-11月6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UT斯达康市值缩水9成

  押宝IPTV风险几何

  11月3日,UT斯达康发表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6.353亿美元,营收首次出现萎缩;毛利润为5394.6万美元,而去年同期毛利润达1.371亿美元;净亏损为4.0
2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498.7万美元。点评:前不久,UT斯达康的高调转型曾一度被称为“理智的选择”,然而事实似乎并没有证明这一点,在残酷的裁员和业务削减之后,UT更希望将目标固定在两个方向,一个是维持小灵通的优势,另一个就是IPTV。但由此引发的一个问号是:IPTV能否拯救风雨飘摇的UT?产品因素在中国IPTV。竞争中并不能占据主导地位,这和当初的小灵通发展无法相提并论。小灵通是属于单一产品,没什么产业链可言,可控性强,但IPTV是个很大产业链,涉及了太多的利益纠葛。UT无法在其中占据主导地位。

  国美京城通牒

  供应商

  只为对阵苏宁

  11月4日,北京多家国美供应商均收到北京国美发来的传真函,禁止向苏宁提供促销支持,违者将受到严厉惩罚。点评:这是在中国家电连锁零售行业上演的又一次残酷的赤身肉搏。导火索还是起于同处北京安贞桥附近的国美电器“亚洲第一店”和苏宁电器“华北第一店”之间互相抢占家电零售市场份额。这一次的再度交锋,使得供应商苦不堪言,有失零售商与供应商交易规则。

  印度开办全球钢铁大户室

  宝钢海外建厂试图入局

  11月1日,印度印中贸易中心北京代表处有关人士透露,刚刚从印度总部传来消息,宝钢在印度的钢铁项目已被印度外资管理部门批准。这是一个大型的投资项目,宝钢已经运作很久了。点评:进入世界前三强,是宝钢一直的目标,但是目前,宝钢的产量只有2000万吨,要进入世界前三强,届时产能至少要到5000万吨。而宝钢在上海扩张几乎不可能,出路只有一个:海外建厂。业内人士分析,可供宝钢选择的机会并不多,符合这两个条件的只有印度和巴西。然而在巴西,宝钢的投资计划进展得并不顺利。这样的情况下,印度这张牌对宝钢愈显重要。

  新希望再砸4500万圈奶

  “复原乳”新规有商机

  11月3日,刘永好旗下四川新希望乳业位于四川洪雅县阳坪山乳业科技园区内的现代化示范奶牛场正式建成投产,该场总投资约4500万元,占地150亩,养殖规模为1500头奶牛。由此,刘永好在川内拥有奶牛资源量将突破5万头,占到川内奶牛总数的近一半。点评:看来,国内乳业界要再次打响奶源争夺战。将于2006年1月15日强制实施的“复原乳”新规加剧了国内乳业巨头对奶源的争夺,复原乳标识的贯彻执行将逐渐拉开乳品价格以及乳品企业盈利能力的差距,也会使乳品企业更为重视各自奶源基地的建设。得奶源者得市场!刘永好显然是窥到了这一先机。

  华润创业欲转让石化业务

  

加油站收编将再现小高潮

  近日,业内传出消息,华润创业计划出售公司在香港的19座加油(气)站以及在内地珠三角地区的22个加油站,以及相关石化业务。这一消息引来了三大石化巨头中石化、中石油及中海油激烈的争夺。点评:仅就华润欲转手的珠三角的22家加油站而言,虽然在数量上似乎微不足道,但如果细分目前广东地区的各势力布局,这22家加油站的易主却是“一石击起千层浪”。其背后隐藏着三大石化巨头对广东势力范围的争控。不过对于华润来说,无论最终哪个巨头全盘接手这41座加油(气)站,华润创业都将获得一笔丰厚的收入。此外,因为社会加油站的生存困境愈发显现,业内曾预测可能会引来新的加油站收编小高潮。这次华润加油站的退出,是不是这一轮退出的一个开始,还尚待观察。本期观察员廖方(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