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临时进出口货物护照开辟绿色通道 为何曲高和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9:12 中国经济周刊

  厂商为开拓国际市场,经常需要在各类国际博览会、展览会上展示产品,或携带商业样品赴国外展示,这些货物的出入境通关等手续相当复杂,如果为它们申请一份ATA单证册(临时进出口货物“护照”),就可免去不少繁杂的通关手续。但是今年,我国只有1000余份ATA单证册签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雪莲 /北京报道

  10月22日,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下称贸促会)某分会举办的ATA单证册制度培训会上,贸促会法律事务部ATA处范振国处长问参会的250余名企业代表:有多少人知道ATA单证册制度?举手的只有十几个人,而其中使用过的仅有五六个人。

  范振国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作为一种可以简化通关手续、节约通关费用和时间、降低持证人临时进出口货物风险,并且可以在一年之内重复使用的ATA单证册,被国际社会称为临时进出口货物的护照,已经是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海关文件了。这一国际海关制度自1963年投入实施以来,受到了各国商务界的普遍欢迎,对加快国际间的经贸、科技、文化、体育和信息交流有着深远的意义,仅以德国为例,每年的签发量就在4万份以上。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简单方便快捷的ATA单证册制度,在我国还没有被企业所充分认识和得到广泛的应用。

  范振国介绍,我国于1998年开始实施ATA单证册制度,从而成为第52个正式成员国。同时经国务院批准并海关总署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ATA单证册的签发和担保工作。截止目前,贸促会已批准12家地方分支机构签发ATA单证册,233家地方分支机构受理ATA单证册申请。

  据《中国经济周刊》获悉 ,在实施ATA单证册制度的当年,全国只有三份ATA单证册签出,其中一家企业还是被国外机构要求办理ATA单证册,才找到了贸促会。去年,全国一年办理了1200份ATA单证册,今年1—9月份也仍然只有1110份签发,这与我国作为世界贸易第三大国的地位是极不相称。

  货物临时进出口要过几道关

  当我们从事国际间商贸、文化、科技交流活动时,一般都需要将货物临时从所在国运出到目的国,完成货物使用目的后再运回原所在国。这一过程要从事一系列的通关活动。比如把货物运出所在国的临时出口活动,货物在运往目的国的途中需经过第三国的过境活动,货物进入目的国的临时进口活动,货物运出目的国的复出口活动等。以一个企业要到国外参展为例,按照海关规定,参展中的样品属于暂准进口货物,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原状复出口。为满足这一监管要求,海关对暂准进口货物要求货物所有人提供担保,这种担保通常是押金,多少由进口国海关确定,等到展会完毕之后,从原来进口的海关口岸出境,海关办妥手续再把押金退还企业,这通常要等一段时间才能退回。每进入一个国家,企业就要缴纳一定的押金。如果仅仅是去一个国家参展的话,经济压力和风险还可承受,但是如果要同时去多个国家参展麻烦就大了,不仅要重复这些手续,而且交押金所需要的外汇量也将很大。另外一方面,为了办理退押手续,你必须从原进口口岸将货物复出口,不能在距离展览地最近的口岸将货物运出,企业的运输成本大大增加,从而增加了展览成本。

  范振国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国际贸易中,海关报关单要用本国语言填写,因此,填写通关单证时,语言问题也是一个麻烦。我国对外各种交流活动频繁,每一次都要有大量的货物、器材甚至是文物等物品临时进出口,上述麻烦使我们浪费的时间和金钱就可想而知了。 而ATA单证册制度则是建立了国际统一的暂准进口制度,科学地解决了临时进出口活动中遇到的麻烦,为各国的货物暂时进出口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ATA开辟绿色通道

  ATA单证册能够带来多少方便,这是企业非常关心的问题。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张安利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们曾经因为到美国拍片,随身货物无法进入美国而从此知道并使用上了ATA单证册。作为一个经常需要去国外拍片和进行文化交流的团体,ATA单证册给他们带来了很多便利,到达海关,只要亮出ATA单证册,对方很快就签字盖章放行。

  中远物流从2000年使用ATA单证册后就爱不释手了,正在贸促会办理ATA单证册的中远物流公司的沈清源先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国举办的“中华文化美国行”活动,一下子就带了40多个集装箱货物,如果没有办理ATA单证册,通关时间最快也要2—3天,可是办理了ATA单证册,中午货物到,下午就被放行了。

  范振国告诉记者,ATA单证册有许多便利:一是ATA单证册替代了进口国的通关文件,解决了语言问题和填写报关单问题;二是ATA单证册是一份担保文件,替代了向进口国海关提交担保,解决了押金问题,从而极大地简化了货物通关手续。

  ATA单证册由持证人在本国申请,从而使持证人在出国前就预先安排好了去一个或多个国家的海关手续,无需在外国海关办理其他手续或交纳其他费用,并可以确保快捷通关;使用ATA单证册,持证人无需为向外国海关交纳各种进口各税的担保而携带高额外汇出国;从事商务活动人员和各行各业专业人士均可受益于ATA单证册。例如,会议代表、销售人员、参展厂家、演艺团体、记者、医生、科研人员、旅游者等各界人士均可为其所使用的货物或设备申办ATA单证册; ATA单证册报关灵活,持证人本人或持证人的职员,以及有持证人授权委托书的国内外报关代理、外国贸易伙伴或其他人员均可持ATA单证册在国内外海关办理报关手续;另外,还有其他一些方便。如出入境地点更加灵活,ATA单证册项下的货物进出口时,持证人可在任一海关口岸报关,不受地点限制。

  作为国际统一的海关文件,ATA单证册得到各国海关的普遍认可,有些国家还专门设立了ATA单证册绿色通关通道;ATA单证册使用期是一年,其项下货物可在有效期内,凭着同一单证册在一国多次进出口或在多国关境通关,非常方便。

  而所有这些,所需的费用并不高,5万元以下的货物手续费只需500元,而100万元以上货物的手续费也只有1900元,虽然有些货物涉及的金额可能高达上亿元,但手续费是封顶的。

  目前,世界上接受单证册的国家和地区总数已达到89个,各国的企业都享受到了它的便利。我们的企业的确应该知道应用ATA单证册了。

  ATA发展需要各部门协调

  ATA单证册已经在国际上运行了40多年,并且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由于我国实行的比较晚,加上宣传力度的不够,至今还没有被我国的企业所普遍接受。

  范振国介绍,企业的习惯意识一时还不能完全转变,就象一个人走一条路走顺了,怎么都不会觉得远,没有尝试更便捷的路的愿望。这一点,在国有企业身上表现的比较突出。有一家国有企业负责办理通关业务的人员说,反正多年来海关等各个部门已经跑熟了,办理手续也没有觉得太吃力,加上出去本身就想多带些外汇,节不节省也没有多大的意义。相比较而言,私营、民营和合资企业对ATA单证册更情有独钟,只要用过一次,就会愿意继续使用。

  另外有些企业反映,各地的海关人员业务素质不一,在出关时,有些海关人员对ATA 单证册业务还不熟练,也曾经出现个别人因不了解ATA单证册制度而拒不放行的情况。

  为此,各地海关已举办了各种培训活动,由专人负责ATA单证册,海关总署的官员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总署将在年内组织全国各主要口岸的关员进行ATA单证册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同时她还透露,为了给ATA单证册创造更加良好的通关环境,海关已决定将ATA单证册在口岸的申报清关纳入行政许可的管理范围,规定现场关员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内为持证人办理相关手续。这使得ATA单证册的使用效率大大提高。

  一些企业反映,办理ATA单证册时并不麻烦,但是一些相关部门还要再次收费,各部门不协调对ATA单证册的推广带来了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目前,贸促会已经开辟了ATA专业网站,有关ATA单证册的办理程序及所需文件等都可以直接从网上获得。

中国电子口岸执法系统上也有专门用于ATA单证册业务的子系统,已经向全国使用这个系统的17万多家出口企业全面开放。随着各部门的协调合作,相信ATA单证册制度会在我国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