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低价路线站稳脚跟福建沙县小吃图谋成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8:03 天府早报

  成都被世人公认为美食之都,以龙抄手、赖汤圆、夫妻肺片、钟水饺等为代表的成都小吃历史悠久,风味独特,深受人们喜爱。但就在这个美食之都的土地上,近年来一家家名为“福建沙县特色小吃”的小店开始异军突起,在成都餐饮市场站稳脚跟。这些“福建沙县特色小吃”店如何能在竞争激烈的成都餐饮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他们究竟靠什么取得了经营的成功?

  投资开个小吃店约7万元

  成都大学路两旁,密布着一家家各具特色的小吃店,其中有一家打着“福建沙县特色小吃”招牌的小吃店隐于其中。它看上去并不起眼,装修简陋,店面和周围店子差不多。然而在路口问起这家店铺,周围的市民大多对这个店很熟悉。一位过路的大学生指着前方的招牌说:“福建沙县特色小吃,安逸得很,便宜又巴适。”

  11月5日下午3时,在这家沙县小吃店的门前,老板林纯琪正懒洋洋地斜靠在椅子上。穿着深色的休闲装,半闭着眼睛正打着瞌睡。而在店里,虽然已过了用午餐的时间,但仍有三四个食客正吃着云吞(馄饨)、蒸饺等沙县小吃。

  小店墙上,主打小吃云吞、拌面、蒸饺和各类炖品的价格一览无遗,集中在2元—5元之间。价格表下方,作料、食材整齐地码放在云吞担上。小吃店老板林纯琪指着担子说,这些是专门从

福建沙县带过来的。

  林纯琪是个典型的福建小伙子,聊天时,讲着一口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在我们福建沙县,人人都会做云吞一类的特色小吃,就像成都人都会自己包抄手一样。”

  聊起沙县小吃特色,林纯琪像炒爆豆子一般,噼里啪啦地说出一大串,“云吞皮薄,薄到四张合在一起才相当于一张饺子皮。云吞肉细,合着皮吃会很有嚼劲。我们空运过来的辣椒酱,也不同于成都熟油辣子……”

  收入小吃店老板月入上万

  两年前,林纯琪在福建开了一家特色小吃店后,随后辗转来到成都。他说,早就听说吃在四川,但他相信沙县小吃也能在这里占到一席之地。“除了本身的特色外,沙县小吃还具备了其他许多优势,”林纯琪说:“沙县小吃店不需要太大的成本投入,开一间店花费在7万左右,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要花

  在一些辣椒酱、滋补草药等原料上,这些要从福建沙县运过来,所以投入成本就会相应增加。”

  另外,沙县特色小吃店在经营上属于家族式运作,所有员工包括老板都是福建人,这样既保证了技术纯正,也可以防止技术外泄。

  沙县小吃走的是低价路线,云吞仅2元一碗,即便比较贵的炖品,也只在四五元左右。对于这样的低价小吃店一个月能收入多少?林纯琪伸出右手食指说:“大概在万元左右。”

  对于仅有三四个员工的小吃店,一个月能挣这么多,林纯琪一点也不意外。开店前他调查了许多成都小吃,“我发现成都小吃重在味道,而我们沙县小吃则胜在注重食物的原生味。”

  在大学路开小吃店后,仅过了半个月,林纯琪的店便被许多市民接受了。市民罗先生就住在大学路上,他是这家店的常客。“我很喜欢沙县小吃,特别是云吞,一口吞下去很爽口。”

  影响沙县人过半收入靠小吃

  目前类似林纯琪这样的“沙县小吃”店在成都已有30家左右。林纯琪说,他的店在所有成都开的“沙县小吃”店里,从规模到收益只能算是中等,这些店分布在成都东南西北各个角落。

  “我们一般都不会在繁华地区选址,而比较集中在高校周围和一些生活小区。”林纯琪说,在外开店,大家都能用“沙县特色小吃”这个招牌,但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一个地方如果已经有了一家“沙县小吃”店,那么就算这里生意再

  好,别的老乡也不会再来开一家。而在其他一些

  城市,比如上海、杭州等地,“沙县小吃”店开得更多,已有上百家这样的“沙县小吃”店。

  据福建沙县方面自己所做的统计,去年沙县外出经营沙县小吃累计已达10118家,从业人员35127人,占全县人口的13.86%;小吃经营收入达3.5亿元,人均增收1389元,占全县17.6万农民人均纯收入3599元的52%。

  观点:成都小吃要在学习中升华

  对于“福建沙县小吃”在成都的发展成长,成都市烹饪协会办公室主任彭子渝说:“也许外来小吃能红火一时,但最终站住市场的还是成都地道小吃。”

  他表示,沙县小吃也折射出一种现象,消费者都是“花心”的,“老百姓吃东西喜欢讲究新奇,喜欢吃新鲜的食物。

  “成都小吃在全国一直比较火爆,但是在成都反而不是成都市民的最爱。”彭子渝认为,对于全国闻名的成都小吃,大家吃惯了,也就没有新鲜感了。这也是沙县小吃及其他一些地方小吃能在成都占领一席之地的原因。但这不能表示沙县小吃现在的成功就能在成都长远地站住脚跟。

  他解释说,对于这种福建口味,老百姓一时间可能感觉安逸、爽口,但吃久了,也就腻了。成都人毕竟喜欢麻辣口味。

  彭子渝也提到了成都小吃的不足,“现在成都某些小吃做工不精细,显得粗糙,这就需要我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其实,成都小吃也应该借鉴沙县小吃的一些做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嘛。成都小吃需要变革,需要学习,这样,才能永远留住成都人的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