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发改委土地环保新政配套三期风电项目招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作为目前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商业化程度最高的风电,国家发改委竭力为其发展“保驾护航”。

  4日,发改委宣布,第三期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在即,总装机容量45万千瓦,此次招标
拟将土地落实和环境条件作为招标人承诺的条件,相关的“新政”目前正在制定。

    新政呼之欲出

  第三期风电特许权项目包括江苏东台、山东即墨和甘肃安西三个项目。与一、二期项目相比,除了总装机容量更大外,三期项目更值得关注之处在于,发改委拟将土地落实和环境条件作为招标人承诺的条件,并进一步改进完善评标办法。

  据了解,发改委制定的《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征求意见,近期内就将正式出台;发改委与国土资源部、国家环保总局联合研究制定《关于风电项目建设的土地和环保有关政策》的初期工作也已着手进行。

  对于即将诞生的两个“新政”,发改委表示,此举旨在规范风电特许权项目建设,为风电项目的建设发展以及推进风电设备国产化创造更有利的外部环境。

    前期项目遭遇瓶颈

  发改委此举源于发现一、二期风电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由于相关政策不够完善而受到制约和影响。

  日前,发改委能源局在组织有关单位对一期风电特许权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一期项目工程虽然总体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引起了发改委的高度关注和反思。

  因电价偏低,银行认为风险太大,截至目前,江苏如东一期项目的贷款还没有完全落实;广东惠来项目在招标时,地方政府满口承诺要保证道路建设和供水条件,2年多过去却并没未完全落实,其送出工程建设进度也相对滞后。

  发改委表示,风电特许权项目是国家大型风电建设的示范项目,国家希望能通过风电开发权招标的方式引入竞争机制,降低风电上网电价,并推进风电设备国产化。如果有关方面不维护特许权项目协议的严肃性和有效性,这一初衷就必然大打折扣。目前,一期工程两个项目所在地方被责成必须“抓紧协调解决,组织尽快落实”。

    成本困惑

  据中科院院士何祚庥介绍,按最近的估算,中国的风电资源是32.5亿千瓦,可以折合成16亿千瓦的火电。如果开发其中的1/2,亦即相当于800座标准核电站。

  但是,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目前还十分滞后。国家电网公司动力经济研究中心副所长白建华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已建立40多个风电场,装机容量约为76.4万千瓦,但风电装机容量仅占全国装机容量的0.17%。

  分析原因,主要是技术不够成熟,风电机组主要依靠进口,这种高成本带来风电在市场上缺乏

竞争力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高税率,包括进口设备的关税,也让发电企业不堪重负。他认为风力发电不使用燃料或其他原材料产品,其

增值税应参照大亚湾核电站零税率执行。

  为此,白建华建议国家对新能源开发利用给予更多政策或资金上的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