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曼谷协定变身 中国外贸青睐区域优惠安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5: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曼谷协定》变身《亚太贸易协定》

  本报记者 陈楫宝 见习记者 袁茵 北京报道

  在与欧美贸易不断传出摩擦之时,中国正在进行战略性调整,加速扩大与东南亚周边贸易。签署《亚太贸易协定》无疑是最具有标志性的动作。

  11月2日,《曼谷协定》签署30年来首届部长级理事会在北京举行。当天晚6点半,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对外宣布,与会部长共同签署了《曼谷协定》的修改文本,并决定将其更名为《亚太贸易协定》。

  此次会议的,除了有《曼谷协定》成员国中国、韩国、印度、孟加拉、老挝、斯里兰卡的有关官员参加,格鲁吉亚、蒙古、印尼、巴基斯坦、菲律宾等9个非成员国也派员出席会议。

  打通东亚和南亚合作通道

  据悉,新修订并更名的《亚太贸易协定》体现了当今世界经济最新发展形势,有关条款更加符合WTO规则要求,协定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宽,并为未来开展关税减让之外的投资、服务贸易及贸易便利化等领域的合作预留了较大空间。部长们还指示常委会就启动关税减让谈判的合作方式提出建议,并探讨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流动的方式。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认为,目前全球多边贸易体系过分地以发达国家为核心,其规则也过多地维护发达国家利益而不顾发展中国家现实甚至已经达成的协议也得不到遵守。既然如此,发展中国家有权利通过相互合作,实行更合理的规则,建立更加遵守承诺的氛围。中国要成为国际经济体系的大国,就必须显示出吸纳其他发展中国家商品的能力,让其他发展中国家切身感受到与中国强化经贸合作的利益。这是我国积极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将曼谷协定改换为亚太贸易协定的重要意义。

  此次会议并通过了一项《部长宣言》,《宣言》强调《亚太贸易协定》是亚太地区唯一连接东亚和南亚的区域贸易安排,在开展贸易、投资和其他领域合作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对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将起到重要作用。

  与会部长们还对亚太经社会其他成员加入《亚太贸易协定》显示了开放的姿态,释放出继续扩大的信息。

  对华“竞争不如合作”

  此次会议,中国表现出愈加成熟的贸易谈判技巧。

  经过谈判,会议决定从2006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曼谷协定》第三轮关税减让谈判结果。加上现有关税优惠减让清单,新的清单合计涉及4000多个税目产品的关税削减。各国提供优惠关税的产品数目分别为:中国1697个8位税目,印度570个6位税目,韩国1367个10位税目,斯里兰卡427个6位税目,孟加拉209个8位税目。主要产品包括农产品、纺织品和化工产品等。

  据悉这些成员国受惠产品种类不少是资源性原材料,恰好是中国比较缺乏的产品。

  薄熙来说,中国加入《曼谷协定》时,向其他五国提供了917个8位税目商品的优惠关税待遇。根据第三轮关税减让谈判结果,中国将进一步向其他五国提供1697个8位税目产品的优惠关税待遇,平均减让幅度为27%。同时,中国也将享受来自其他成员方共计约2000个税目产品的优惠关税待遇,平均减让幅度约30%。关税减让和贸易便利化的实施将有助于中国与有关国家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

  “我知道中国产品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斯里兰卡贸易商务部部长费尔南多普勒说,“我们明白一个道理,竞争不过中国还不如加强合作。”

  费尔南多普勒之言表达了更多成员国心声。薄熙来对此回应表示,中国重视发展与《亚太贸易协定》成员国的经贸关系,此次谈判的协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成员国都是互利互惠的。

  私下里,薄熙来会后对记者表示,这些成员国家都是中国近邻,对中国很友好,“我们应该更加积极推动合作,表现出大国风范”。

  但是,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不少企业目前对双边关税减让优惠税率的使用还远远不到位。2004年全国签发《曼谷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只有2046份,货物金额只有5875万美元,其中浙江1000份,货物金额2800万美元。出口大省广东只有61份,货物金额177万美元,江苏399份,货物金额786万美元。其他省份则更少。

  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在热衷于扩大与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发达国家贸易同时,与这些周边国家的贸易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状况来看,欧盟等国家实行的普惠制正在逐步减少,中国出口企业更应该充分利用中国参加的这些区域优惠贸易安排,扩大出口目标国的范围。

  ·链接· 《亚太贸易协定》的前身——《曼谷协定》签订于1975年,是在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理事会主持下,在发展中国家之间达成的一项优惠贸易安排。《曼谷协定》六个成员国(中国、韩国、孟加拉、印度、老挝和斯里兰卡)地处东亚和南亚这两大重要区域,拥有近26亿人口的大市场,2004年GDP达到3万亿美元,贸易规模近2万亿美元。2004年中国与其它成员国的贸易总额为1045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