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外资药企在华疫苗市场格局突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8:3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余玲娟

  11月2日,全球第四大制药商瑞士诺华宣布正式收购美国疫苗制造商凯龙。在两者最后达成的的并购协议中,诺华以51亿美元收购其尚未持有的58%股份,其新增加的生物制药业务将并入诺华现有的制药业务部门。成功收购凯龙后,诺华将疫苗和诊断业务组建成一个新部门,同时加大对新业务的研发、生产投资。

  此前,凯龙在世界疫苗市场一直占据垄断地位,目前提供超过30多个品种的新产品和传统疫苗供成人和儿童使用,其去年的疫苗收入达到了5.1亿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处方药市场占有重要位置的诺华,此次收购行为显示其正在寻找机会进入全球疫苗市场,特别是蕴含巨大商机的东南亚疫苗市场。

  三分中国疫苗市场

  9月7日,全球第二大制药集团英国葛兰素史克以14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疫苗生产商ID生物制药公司;接着,全球最大流感疫苗生产商赛诺非巴斯德紧随其后,宣布今年加大在华的疫苗投放量,拟达到500万人份。至此,诺华、葛兰素史克、赛诺非巴斯德三分中国有价疫苗市场的格局形成。

  “诺华很早进入中国,已在国内开设了不少分公司,其在中国高端处方药市场占有稳定的市场份额,但在疫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方面却是空白。此次收购凯龙后,其产品线将更加丰富;而凯龙被收购后,可借助诺华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广泛的销售网络,进一步提升其在中国疫苗市场的市场份额,两者相互支撑,共同受益。”招商证券研究员张明芳认为。

  外资药企跑马圈地?

  “疫苗的研发与生产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以后所有的感染性疾病都要以‘防’为主,这给疫苗产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东方证券研究员马小青表示,国外医药巨头纷纷入驻中国,正是看到了中国高端疫苗市场这块本土企业涉足较少领地中的商机。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有价疫苗市场正在悄然膨胀。

  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二类疫苗市场规模达到30亿元人民币,且继续以15%的年增长率急速增长。禽流感恐慌过后,全球陷入流感疫苗空前空缺阶段。9月28日,国家卫生部公布了《卫生部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将流感大流行储备的药物列入国家医药储备范畴,并督促各疫苗企业加强疫苗生产。国内疫苗市场需求迅速放大。有业内人士预计,明年,中国有价疫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亿元。

  本土药企无缘高端

  目前,在我国各省、市的防疫控制中心的流感疫苗基本都来自赛、凯、葛三巨头,国内疫苗生产企业很少有份。

  据了解,目前国内疫苗生产企业主要有中生集团、北京天坛生物、上海生研所、华北制药集团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国家对国内疫苗企业一直采取保护政策,但国内药企多因为技术原因,在疫苗商品稳定性等指标上与国外有较大差距,从而无法获得市场认可。

  “国内疫苗市场上的高端产品基本都是跨国药企生产,而本土疫苗生产企业只在低端市场拥有较大份额,没有实力进入高端市场。由于两者定位各异,各有自己的生存空间,故利益冲突不大。”马小青分析指出。

  “在计划内疫苗这块,国内药企所受冲击不大。” 张明芳表示,由于计划内疫苗受到政府管制,外资药企难以进入。“外资药企瞄准的是国内有价疫苗市场,在这块领地,国内药企由于研发与技术实力不足,市场份额较小。”她说。

  “在高端疫苗市场,跨国药企资金雄厚、技术与产品先进,国内药企无法与之抗衡。”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陈希怡直言。

  (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