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商务部整肃零售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8:32 证券时报

  管理办法将出台 零售商类金融生存模式遇挑战

  □本报记者 童可

  近日,商务部正式发布《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这表明商务部决心对导致行业情况恶化的零售商乱收费、限制竞争、长
期拖延供应商货款的“行业毒瘤”进行根治,同时表明零售商现有的盈利模式正在受到挑战。

  据悉,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1月10日。

  直击供应商“软肋”

  《管理办法》在零售商乱收费、限制竞争和长期拖欠供应商货款三个方面的详细规定,直接命中了家电连锁企业的“软肋”。

  据了解,《管理办法》非常细化,例如对行业内一直纷争不休的结款“账期”问题,《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零售商以购销方式销售商品的,对供应商所供日配商品,应当在收货后10日内向供应商支付货款;对快速消费品,应当在收货后45日内向供应商支付货款;对其他商品,双方可以约定支付货款期限,但支付期限不得长于收货后75日;双方对支付货款期限约定不明的,零售商应当在收货后45日内向供应商支付货款。第二十六条规定,除合同另有约定外,零售商以代销、代购、联营等方式销售商品的,应当在商品销售后30日内向供应商支付货款。而且,如果零售商由于自身原因延迟向供应商支付货款,就应当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向供应商支付滞纳金。

  以国美、永乐和苏宁为代表的家电零售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他们的扩张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一方面,这些家电连锁利用渠道的规模优势,对上游供应商采用压期支付货款、收取进店费、店庆费、促销费等各种名目繁多的费用来进行压榨,使家电制造商利润日益微薄;另一方面,由于对消费者采取的是现金交易,零售商利用账面上拥有的大量现金进行大规模开店扩张,甚至进军上游制造或其他如房地产等领域。

  但随着家电连锁业竞争日趋激烈,利润日益微薄,家电连锁靠自身的利润已很难支撑其扩张,对供应商利润的挤压已经倒逼整个家电制造业,同时零售商将资金用于其它领域的多元化扩张同样存在巨大财务风险,一连串的负面效应正在显现。去年普尔斯马特中国店由于资金链断裂导致倒闭并引发供应商哄抢等一系列混乱,引起了商务部的高度重视,为此商务部组成特别调查组介入调查。

  业内人士认为,连锁业扩张过程中挤压供应商利润所隐藏的金融风险和社会不安定因素,是此次商务部决心对行业进行整肃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中小零售商影响较大

  事实上,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发之前的9月22日,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就统一印发了《整治商业零售企业恶意占压、骗取供应商货款欺诈行为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以及《整治商业零售企业不规范促销行为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两个通知。

  联合

证券研究员吴红光认为,商务部的这一系列动作证明了他对“我国零售商采用类金融发展模式发展”判断,也表明政府已将规范零售企业行为作为推动
零售业
健康运营作为主要课题。吴称,零售商虽然其在资金来源、用途和信用基础等方面与银行等金融企业存在不同地方,但这种财务杠杆高、进出资金量大、浮存现金多、存在较大财务风险等特点使得零售商与银行等金融企业存在很大的相似性,事实上零售商已经成为“不受管辖的金融企业”。

  吴红光同时认为,根据目前零售业竞争格局和大中小零售商财务状况,商务部此举实际上对中小零售商的冲击相对较大,对大型零售商实际影响较小,原因在于中小零售商渠道基础较差,信用基础薄弱造成其恶意占用供应商资金和欺骗供应商货款的行为的可能性较大,而这实际上更加强化大型零售商的行业地位。

  国美、苏宁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向供应商收取广告费、促销费等问题“符合相关规定”,“是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施行的”。而永乐董事长陈晓亦表示永乐所收取的费用都是事先有合同约定的,不存在合同外另外收取的行为。

  吴红光认为,商务部虽然已经采取措施,但短期内我国零售商占用供应商资金和通过收取通道费等行为仍然难以消除,实际上只能起到防范这些行为带来的对零售业和金融业的潜在隐患。不过商务部强化对零售商的管理将使苏宁、国美等大型零售商未来将注意改善与供应商的关系,零售商在货款结算、通道费收取等方面的强势地位将有所下降。

  (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