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空调出口剧跌 环保之忧显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7: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丰

  黄崇荣是宁波九菱电器公司的老板,和浙江众多的民企老板一样,依靠着勤奋和聪明,公司生产的电机,渐渐凭借过硬的质量和设计,进入包括科龙和志高等在内的主流空调企业的零件供应商体系,这些企业有大量整机产品出口海外市场。然而黄崇荣没有想到,从2005年夏季开始,一个叫做“ROHS”,看着毫无意义,原本想也难得去想的词,会渐渐成为他
公司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词语。

  他的公司在今年7月份开始收到一些整机出口厂商要求符合ROSH指令的函件的,范围涉及用于出口欧盟市场的各类电机配件。

  环保压力

  实际上,这样的函件早该发出的。2003年2月13日,欧盟就公布了所谓《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简称为ROSH),并于2004年8月13日完成了立法,确定在2006年7月1日开始实施。而另一项关于欧盟市场上流通的电气电子设备生产商必须在法律意义上承担自己品牌报废产品的回收费用的《关于报废电气电子设备指令》WEEE据广东省海关的一份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今年八九两个月,作为主要的机电制造出口地,广东省包括电扇、

微波炉、录放像机等在内的一系列主要机电产品对欧盟的出口都出现了明显下降,其中更以空调产品为巨,仅分别出口7万台和3万台,降幅高达79.5%和80.2%。即使是加上欧盟以外的其他出口市场,下降幅度也在15%以上。

  实际上,国内空调企业的出口,绝大部分还只是处于OEM方式的阶段,因此还不是欧美市场上“真正的”设备制造商,WEEE指令暂时对国内企业的影响还不是很显著,最关键的还是在ROHS涉及的6项要更改的原材料要求。“但是现在空调行业的品牌集中程度还是太低,几家大企业所占的份额仅仅在60%左右。”一名空调企业的人士告诉记者,“所以内部竞争很激烈,利润也就非常的低,对于成本的承受能力也就很弱,一有风吹草动都会很敏感。”

  “企业自然会在出口产品的价格上与进口商进行商谈。”出口大户——志高空调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不过很显然空调出口企业这样的商谈目前还没有太多的结果,今年夏季的出口萎缩已经是个明证。与此同时,这些整机出口企业的部分成本压力开始向他的上游供应商转嫁了。作为上游供应商之一,黄崇荣的九菱公司要按照有关标准重新设计生产电机产品,需要将过去大量的再生铜等金属原料更换为纯金属;还要到宁波当地的有关商检部门进行测试,以获得有关报告和证书;还有生产线的调整、库存的处理等等,“我们的生产成本起码增加15%,”黄崇荣表示,而九菱公司目前却只能让他们的机电产品价格上涨7%左右。

  问题的解决

  有关统计数据却再次给出了警告,这两项指令正式实施后,预计将造成的中国外贸损失每年在370亿美元以上。形势不可谓不紧急。

  黄崇荣的手中开始接到越来越多催促提供新配件的传真函件。“2005年11月15日前,我们会召开供应商会议,届时将更严格地以合同的形式明确要求他们保证从2006年1月开始全部物料符合ROHS标准,并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合格检测报告。对无法按时完成的或故意拖延的,就由新的供应商替代。”黄崇荣表示。

  在广州,一个被称为“TBT”的联合应对体系已经建立,“构建电子电气有害物质监控和风险预警体系,对ROHS限制使用的有害物质情况进行摸底抽查,以及开展培训和咨询,利用本地广播、报刊、网站等渠道以专栏和案例的形式加紧宣传将是主要的工作方式。”该体系组织的工作人员表示,政府的力量则将大大增强出口企业的标准意识,同时,未来几年加紧培养扩大从事风险应对的人才也是行动日程上的一个重要步骤。

  由深圳市检验检疫局起草,并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验证试验和鉴定的,首批针对ROHS指令的6项检测方法标准也已经正式发布,并将与2006年1月18日起实施,18个承担检测任务的实验室也被确立。

  一个一直延伸到上游

供应链的监管和培训、宣传体系在逐渐形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