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汇丰中国新思维:向非银业进军 瞄准券商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5:15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记者 陈功 本报记者 程志云 上海、北京报道

  5个月前晋升为汇丰亚太区主席的郑海泉延续着他的前任对中国的热情。但这一次热情的对象不再仅是银行,而是整个金融领域。

  上周三,汇丰高调宣布,他们已得到中国证监会批准,与山西信托投资成立合营基金
管理公司。新公司将被命名为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总部设于上海,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

  此外,汇丰有意收购湘财证券的消息也已经在坊间广泛流传。汇丰亚太区主席兼汇丰银行主席郑海泉向本报证实,汇丰的确对内地券商业务有兴趣。

  看中山西信托

  在刚刚成立的这家名为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汇丰投资管理将会出资9800万元参股合资公司49%股权,其余51%股权由山西信托持有。汇丰参股新公司,将由汇丰集团内部现金支付,并向合营公司注入股本。

  “之所以选择山西信托,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容易实现今后的控股地位。选合资基金时,外方当然都愿意中方的股东方越小越好,因为越小,就越容易控制。”一位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

  现在看来,49%的绝对控股权已经尽显汇丰一贯风格,因为从汇丰在全球并购的策略来看,百分之百的股权并购才是汇丰。

  惠誉评级亚洲金融机构部门的董事总经理戴维·马歇尔(David Marshall)说:“汇丰银行可能期待,随着时间推移,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可能会被取消,汇丰银行将能够增持股份,甚至最终获得控股权。”

  事实上,最终获批的49%股权比一年前宣布计划入股的33%股权高出许多,从而更能验证汇丰在入股交行之后,对中国包括券商和基金管理在内的多个其他金融领域也充满兴趣。

  汇丰投资管理亚太区行政总裁裴布雷表示,新公司将会兼备汇丰的国际资产管理经验,以及山西信托的市场知识。公司已设立一个专门工作组,期望2006年初推出合营公司的首个基金,而山西信托副董事长杨小勇表示,通过与中国内地金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外资机构合作,以建立一家管理良好、以投资者为本的基金管理公司为共同目标。

  据悉,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一位山西信托人士向本报透露,山西信托副董事长杨小勇将出任董事长,而总经理和大部分高级管理人员由汇丰担任。汇丰将利用其大中华区成熟的资产管理经验及品牌效应。而山西信托只是年终分红的事,“投资这个基金公司只是我们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诱人的回报

  事实上,早前已经有汇丰高层公开表示,未来10年至20年,内地金融业会高速增长,汇控参与其中,可带来良好盈利贡献及回报。汇丰目前在中国内地的业务正处于令人兴奋的阶段,今后将继续拓展内地业务,同时扩展分行网络。

  自2001年开始,汇丰集团即对中国金融业开始了试探性的投资。四年下来,尽管所获颇多,但也显得博而不专。仅仅在银行领域,汇丰直接和间接投资的机构就已有四家,即上海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和交通银行;此外还在保险、基金等领域广泛撒网。

  但这种“博而不专”却给汇丰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今年6月20日,中国第五大银行交通银行登陆香港

资本市场。对于汇丰集团而言,这是一个值得额手相庆的时刻。几乎整整一年前,2004年8月6日,汇丰以每股1.86元的价格入股交通银行19.9%股份之时,仍被业界普遍视为一笔风险投资;甚至有传闻称,汇丰董事会在对华投资战略上出现意见分歧,在公司内外招来“孤注一掷”的恶评。

  结果是,汇丰向交行投资的21亿美元(约合160多亿港元)当前市值约为300亿港元,账面上已净赚约130亿港元。

  而在

平安保险的投资中,在总计投入(包括对平安银行的1350万美元投资)63.44亿元投资后,不计平安银行的盈利,至2005年末三年有余时间内,汇丰的收益将至少达到10.2亿元人民币,资本回报率为16.5%。

  而2001年12月,汇丰银行斥资5.17亿元收购上海银行8%的股权,在2002和2003年两年分享了1.764亿元的利润,投资回报率达到34.1%。

  如果再加上2004年由汇丰62%控股的恒生银行以17.26亿元的价格收购兴业银行15.98%的股权,中国大陆无疑已经成为汇丰集团关键的长期增长领域。

  瞄准券商

  如今,汇丰再度将眼光投向刚刚被北京默许欢迎向外资打开大门的券商行业,希望从中再度获得丰厚的投资收益。

  显然,欧洲投行巨头瑞士银行(UBS)在入股北京

证券一事上的成功“刺激”了另一巨头汇丰集团在中国券商业务发展上的雄心伟略。

  有消息表明,花旗、汇丰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正与湘财证券进行独立洽谈,拟购入后者最高达49%股份。

  湘财证券拥有约200亿元人民币资产,在内地有逾20家分支机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尽管磋商仍处于初期阶段,但监管部门已确定湘财证券为下一家由外国投资者纾困的券商,换取的回报是允许后者进入国内资本市场。

  这位人士还透露,汇丰入股湘财或者内地其他券商的进展情况目前还停留于对其内部财务状况进行“尽职调查”阶段。对此,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未作出正面回应,但他却认同,汇丰计划进军内地证券业务,并初步打算与交行合作进行。

  早些时候,消息人士曾透露,汇丰有意联同其持股19.9%的交通银行,于内地寻求收购一家证券行,但目前未有详情可予披露。

  而据最新的消息称,交通银行于日前正式成立投资银行部,并有意打造“交银证券”。不过,尽管汇丰有意内地证券业务,但是,是否全力参与,现在还是未知数。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交行会参照交银保险的路径,由其旗下的香港分公司返回内地组建“交银证券”。

  在谈及具体的合作对象,郑海泉婉转地表示,现时暂未到向外公布的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