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创意产业:行走在创富路上(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7:24 经济参考报
  杭州市拱墅区不久前决定,放弃兴建一个至少能为当地政府带来两亿元财政收入的房地产项目,继续保留京杭大运河边那块略显破旧的厂区。

  杭印路49号曾经是杭州一家化纤厂的旧厂房,现在却成了艺术家们远离喧嚣、潜心创作的天堂。19家文化艺术机构入驻其中,构建起了中国创意产业的雏形。

  虽然在国外,以此模式为基础的艺术机构群体已发展成为一大产业,并创造出了非凡的经济产值和效益,但在杭州,进驻这里的有些艺术机构甚至还在为明天的生存而忧虑。
创意产业:行走在创富路上(图)
作为创意产业,LOFT49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制造
工厂到创意工厂


  灰暗而大门紧闭的工厂、仓库,生锈的铁门,磨得坑坑洼洼的水门汀乃至墙上斑驳的标语……这就是距离京杭大运河仅500米之遥的原杭州蓝孔雀化纤厂。2002年,经营不善的化工厂停产,并将旧厂房租给了美国DI设计公司。低廉的房租和巨大的空间随后吸引了一大批设计师和艺术家入驻,经过短短三年的发展,这个近一万平方米的旧厂房里已经汇集了近20家企业,涉及工业设计、网站制作和开发、摄影和绘画等多个创意领域。昔日的制造工厂,演变成了一个新的创业工厂群。旧厂房于是也有了一个时尚的新名字:LOFT49。

  LOFT的称谓最早来自英美,本意是“高大的阁楼”,LOFT49的发展模式与英美等发达国家创意经济早期形成阶段的模式如出一辙。上世纪70年代,英美等发达国家一些高度工业化的城市,遗留下大批工业化进程中被淘汰和废弃的破旧工厂和仓库。高大宽敞的空间有利于艺术家们的创作,较浓的历史文化氛围则能极大地激发艺术家们的灵感,同时,相对低廉的房租,更是符合那些未成名的艺术家的经济承受能力。于是,大批艺术家进驻被废弃的LOFT,将其作为自己的创作基地。

  之后,伴随着这一群体的发展壮大和经济效益的显现,LOFT的内涵和外延也在发展中不断变化,并逐步演变为利用工业旧厂房和旧仓库开阔、宽敞的空间,来打造充满个性、富有感染力的新型文化和创意型产业的聚集地。

  进入知识型经济和个性化市场时代后,LOFT作为一种城市旧工业向新经济转变的新理念、新途径,被西方各大都市纷纷采用,并成为现代都市创新经济、创意产业的代名词。据统计,目前全世界以LOFT产业为代表的创意产业每天创造的产值高达220亿美元,并正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在一些创意产业发达的国家,其增长速度更快,如美国达到14%,英国达到12%。早在2000年,创意产业就已经成为英国的第二大产业,占GDP的7.9%,仅次于金融服务业。

  夕阳厂区能否诞生朝阳产业

  西方以LOFT为代表的创意经济的崛起,让人们看到了头脑风暴的无尽价值。一位国外学者如此评价:“创意企业创造一美元财富,背后将是数千甚至数万美元的财富延伸。”

  然而,从杭州LOFT49目前的发展状况看,中国的创意产业似乎离人们对其本身的预期相距甚远。LOFT49内规模最大的莫过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朱仁民的艺术沙龙会所,1000平方米左右的会所是他以艺术会友的地方,除了少部分区域布置了他个人或他人的画展或艺术作品展外,绝大多数空间让给了落魄甚至流浪的艺术创作者。这里不间断地向来访者提供茶水、点心甚至三餐,没有经济的产出。朱仁民从他开设在别处的公司每年的赢利中拿出部分,支付场地租金和招待费用。“并不是所有的入驻者都拥有这样的能力”,朱仁民说,不少入驻者经济捉襟见肘,甚至靠借钱度日。

  而许多入驻者也坦言,选择这里不是为了赶时髦。这里紧临京杭大运河,位于市区又远离闹市的喧嚣,不容易被打扰。但除了看好日渐浓郁的艺术创作氛围外,这里与写字楼天壤之别的价格,才是打动他们的关键。

  人们不禁怀疑,这样起点的LOFT49,能够成为这片夕阳厂区中的朝阳产业吗?

  尽管有疑议和争论,但杭州的LOFT是幸运的,它被保留了下来。政府部门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看到了作为创意产业“孵化器”的LOFT的巨大生命力,看到了创意产业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对此,拱墅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红岗的回答或许可以代表当地政府的想法:评价一件新生事物,不能看短期的回报和点上的效益,关键应该看到它对当地的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方向的引导,和为本地长远发展带来了什么。

  在拱墅区不久前举办的“LOFT创意产业与自主创新发展”论坛上,著名文化人士余秋雨说,在21世纪经济全球化竞争的大背景下,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文化生产力成为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分,不但是新的产业增长点,而且是提升国民素质、扩大地区知名度、提高政府感召力、满足人民文化消费的重要举措。“一个城市的文化要从古典、生态走向现代,要寻找生命力即创造力,就必须创意出更多的好东西,LOFT就是一个信号。”

  创意产业怎样赚钱

  那么,这样一种依托独特文化和创意理念的产业在中国究竟能否成为赚钱产业,并且能够产生多大的利润呢?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

  “以LOFT为代表的创意产业一个最大的作用,就是给产品增加文化和创意的附加值。”知名先锋摄影人、LOFT49创意园区智汇堂广告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杰告诉记者,浙江不乏优秀企业,省内迅速发展的民营企业就有数百万家之多,外贸出口量位居全国前列,但为什么“Madeinchina”价值就那么低,大多仍在市场上打价格战?此时此刻,为优秀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很有必要,而这个产品附加值是远远超过其本身价值的,创意产业的利润空间就在这里。

  “创意产业的价值,一是能直接产生价值,这是无可估量的;二是无需物质资源,它的资源就是人的智慧。”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特约研究员花建表示,创意产业侧重的正是从开发人的创意着手,把文化资源转化成为巨大的财富。

  前来参加“LOFT创意产业与自主创新发展”论坛的北京798艺术工厂“80坐”总经理、法国巴黎东西方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刘丹认为,由于LOFT这种形式所存在的周边地理环境及人文因素,不能套用常规的商业模式,要想在LOFT这种形式里生存,就需要采用非常规的模式。他说,纵观世界各国的LOFT区域,只有个别的高级品牌,企业利用LOFT为其展现个性风格的窗口,但是从没有大规模地将LOFT作为商业化的空间来运用。就如同把西单商场这样一个企业安置到798艺术工厂中,无论从形式到内容都会显得非常不协调一样。

  那么,如何才能在LOFT中生存呢?刘丹以自己经营的“80坐”为例:“80坐”的客源并不是稳定的,所以单靠餐饮带来的收益并不能满足需求;但是,作为一个具有LOFT风格的展示空间,就能带来巨大的收益。“尼桑公司在‘80坐’举办发布会的一天里,我们的场地租用收益就达到12万,而我们一年的房租也才11.8万。是什么原因使得尼桑公司愿意花大价钱来租用我们的场地呢?这就是LOFT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刘丹说,商家所看重的,是“80坐”所具有的独特的空间结构,以及它所蕴含的历史与文化的因素。这是其他任何一个高档豪华酒店所不具备的,也是无法比拟的。

  正如花建所说:“一个城市所拥有的创意资源是直接能转化成生产力的重要资源。我们不能再走高消耗、高污染的道路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我们最好的选择。”

  认识到创意产业的核心所在之后,杭州的LOFT49也开始经历从昔日的制造工厂到今天的创意工厂,产业发展进程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嬗变。据统计,2004年LOFT49创意园区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据权威测算,五年后,LOFT49创意园区营业收入将达到四亿多元。

  作者:张乐 实习生 梁波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