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小肥羊抢滩北美市场 劣质冒牌店纷纷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8:11 北方新报

  

小肥羊抢滩北美市场劣质冒牌店纷纷浮出水面

多伦多市民正在津津有味地品尝正宗的小肥羊火锅。摄影/孙先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小肥羊抢滩北美市场劣质冒牌店纷纷浮出水面

小肥羊加拿大多伦多店。摄影/孙先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小肥羊抢滩北美市场劣质冒牌店纷纷浮出水面

马来西亚吉隆坡冒牌小肥羊店。摄影/孙先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小肥羊抢滩北美市场劣质冒牌店纷纷浮出水面

美国旧金山冒牌小肥羊店。摄影/孙先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小肥羊抢滩北美市场劣质冒牌店纷纷浮出水面

美国纽约冒牌小肥羊店。摄影/孙先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小肥羊抢滩北美市场劣质冒牌店纷纷浮出水面

加拿大温哥华冒牌小肥羊店。摄影/孙先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随着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抢滩北美——第716家分店在加拿大多伦多的火爆开业,国外4家冒牌小肥羊店先后浮出水面,这些冒牌小肥羊店无论从规模、硬件设施还是火锅质量、餐厅卫生来看都比较差,严重地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和小肥羊的形象。对此,该公司负责人日前表示要将打假进行到底,坚决取缔这些冒牌小肥羊店。

  核心提示 10月13日,当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将火锅架到加拿大多伦多,开始抢滩北美市场、走国际化道路的时候,总裁张钢、副总裁张占海等高层领导意外地发现:假小肥羊已经捷足先登。国内的假小肥羊还没有赶尽杀绝,国外又出现了冒牌店,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登陆多伦多

  “2005年秋天有件事情值得留意,这就是在中国拥有715家连锁店的‘小肥羊火锅’,将于10月12日正式在多伦多开张,这是中国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登陆北美的重要一步。”10月7日,加拿大《多伦多都市报》头版头条以《小肥羊旋风登陆多伦多》为题,对小肥羊在北美开设分店的事进行了详细报道。

  加拿大《星星生活》报多伦多版头版头条以《小肥羊火锅餐饮众盼已久载誉而来》为题进行了报道。此外,加拿大《星岛日报》、《大中报》等报纸也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

  《多伦多都市报》在“小肥羊为何选择多伦多”一段中写道:“商贸流通界有句老话:看多伦多的餐饮状况,就可知北美的发展趋势。此话一点不假,原因是在北美没有任何一个城市比多伦多的华人多。有人曾打趣地比喻,如果将北美看作是一个整体,则多伦多是北美的China Town。从这句话我们可知,小肥羊欲登陆北美,选择多伦多为登陆口,绝非心血来潮。”

  正如该报所说的那样,小肥羊要做全球品牌,首先要找突破口。11月2日,小肥羊副总裁、加拿大小肥羊公司总裁张占海对记者说:“小肥羊顺应中国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牢牢抓住中国经济大发展的机遇期,用6年时间打造了一个驰名中国的品牌。现在,随着小肥羊的不断成长壮大,走国际化道路已经成为我们的重要战略决策。如果说,香港分店的开设是我公司走向国际化进程的桥头堡,那么加拿大分店的开设则是其国际化进程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标志,开辟了小肥羊向海外发展的新纪元。”

  小肥羊在多伦多开店得到当地消费者的热烈欢迎,张占海对记者说:“他们对小肥羊很感兴趣,吃得津津有味。当听说羊肉来自新西兰的时候,他们多少有点儿遗憾,希望能够吃到内蒙古的羊肉。现在条件不成熟,下一步我们将空运内蒙古羊肉,满足北美人民的需要。中国驻加拿大多伦多总领事馆的领事们参加了开业庆典,这让我们很激动。”

  冒牌小肥羊国外撒野

  11月1日,小肥羊董事孙先红对记者说:“我们这次国外之行,一是到多伦多开店,二是进一步考察国际市场。在多伦多开店期间,当地有人说,温哥华还有一家小肥羊店,这让我们很吃惊。自己进军国际化市场的号角才刚刚吹响,假小肥羊就已经占领了制高点。”

  孙先红说,听到有假小肥羊店的消息后,我们一行开始调查。这一调查不要紧,我们发现在加拿大、美国、马来西亚共有4家冒牌小肥羊店,店面均标有汉语“小肥羊”3个字。有的假小肥羊店,从标识和字体上看,与真的小肥羊店没有什么差别,如马来西亚吉隆坡店和美国旧金山店;有的差别较大,如美国纽约店和加拿大温哥华店。张占海说:“这些假小肥羊店,无论从规模、硬件设施,还是从火锅质量、餐厅卫生看,都比较差。我们调查后深感痛惜,这种行为严重地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和小肥羊的形象,这样一个优秀的民族品牌,遭到如此糟蹋,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要将打假进行到底。”

  据了解,小肥羊是一家由自然人发起的股份制企业,1999年8月诞生在包头市,经过短短6年时间的发展,现在已经拥有716家连锁店,遍布全国32个省市区。2002年,该公司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03年荣获“中国成长企业百强冠军”称号,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等殊荣。2005年起该公司加大了国际化进程的步伐。

  小肥羊人怎么也不会想到,在国内刚刚取得了阶段性打假胜利,在国外又有人仿冒小肥羊。张占海说:“2003年11月,我们在美国开了第一家国外连锁店,之后又陆续在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开店,目前已经在国外开了7家店,年内还要在美国开一家店,现在正在装修,没想到假小肥羊却一口气开了四五家冒牌店,真让人痛心!”

  誓将打假进行到底

  “假小肥羊国外撒野是看中了真小肥羊的高额利润。”业内人士说。小肥羊从2003年开始,便以每年30亿元的营业额,稳居中国餐饮连锁店前列。但是,随着小肥羊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假冒者盯上了这块“肥肉”。

  2004年11月12日,小肥羊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同年12月25日,小肥羊在北京宣布,正式启动全国打假的序幕。张钢表示,小肥羊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后,就可以用法律保护自己,彻底肃清侵权假冒者,赶杀所有的假小肥羊了。截至今年9月,在各地工商部门的配合下,全国50多家冒牌小肥羊店被端。

  张占海说:“目前,小肥羊已经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注册了小肥羊商标,因此我们要将打假进行到底,坚决取缔国外假小肥羊。”

  张占海还说:“小肥羊是中国驰名品牌,到了国外是否能够打响,我们一直在探索,也在担心。假小肥羊跑到国外抢占市场,让我们对自己的民族品牌有了新的认识:小肥羊品牌是响当当、硬梆梆的,走到哪都能吃得开!多伦多店开业时,不少消费者从下午5点排队一直等到晚上11点多,当地媒体也争相报道,称小肥羊是‘来自内蒙古高原的一股旋风’。”

  驰名商标受外国法律保护

  11月2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工商局商标局了解到,在国外假冒小肥羊商标、标识从事生产经营或者其他经营活动的,属违法行为。

  据介绍,1980年起,中国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成员国。1983年起,中国成为巴黎公约的成员国,在工业产权方面,可以享受其他成员国依据国内法已经或者将要给予基本国国民同等的权利和利益,而不管他们在要求保护的国家是否有永久住所或营业所,所以,小肥羊商标受各成员国法律保护。

  中国加入WTO和小肥羊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给小肥羊的维权插上了法律翅膀。

  据了解,驰名商标权的法律效力不仅限于国内,全体巴黎公约成员国及世贸组织的成员国对驰名商标都有保护义务。巴黎公约规定:凡系被成员国认定为驰名商标的标识,一是禁止其他人抢先注册,二是禁止其他人使用与之相同或近似的标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则把知识产权保护扩大到禁止在不类似的商品或者服务上使用与驰名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标识。

  文/本报首席记者 徐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