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船外高桥造船公司年造船产量首破200万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7:55 国资委网站

  2005年11月3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所属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为香港华光航业控股有限公司建造的绿色环保型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中华勇士”号,提前4个月交船。至此,外高桥造船公司今年已累计交船206.5万载重吨,成为中国第一家年交船总量突破200万载重吨的船厂。这是继2001年中船集团公司所属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公司年造船产量在国内第一次突破100吨大关后,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外高桥造船公司被誉为“中国第一船厂”,其成长历程是中国船舶工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1999年10月18日,在浦东长江口一片荒芜的滩涂和芦苇丛中,外高桥造船公司打下了建设的第一根桩。经过六年的艰苦创业,一座我国迄今为止建设规模最大、技术设施最先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大型船舶总装厂正以日新月异,声誉日隆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并以持续、快速、协调的发展态势,受到全球航运界和造船界的广泛关注。

  2003年,在一期工程完工的当年,外高桥造船公司就向船东提前交付了二艘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和一艘15万吨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轮(FPSO),共计50万载重吨;2004年,该公司在第一个完整造船年,提前交船七艘计122万载重吨,名列全国各船厂前茅;2005年,在人员、设施未增加的情况下,而且在面临钢板及原材料价格上涨、造船总量大幅度提升、

人民币汇率调整等一系列困难的情况下,外高桥造船公司紧紧依托中船集团公司的整体优势,围绕“建立诚信体系,深化精益管理,实现造船总量和经济总量同步提升”这一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
信息化
建设,推行精益生产和5S管理,推广工法研究,积极采取提速、插船、增产以及降本增效等一系列措施,注重品质信誉,重视过程控制,突出效率效益,呈现出造船提速、总量提升、效率(效益)提高的喜人景象。

  外高桥造船公司不仅完工总量位于全国各船厂之首,成为中国第一家年交船总量突破200万载重吨的船厂,而且在经营上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今年共承接船舶订单逾400万载重吨,手持订单达到700多万载重吨,船位已安排至2008年。

  今年,中船集团公司造船产量预计将突破500万吨,成功跻身世界造船集团“五强”行列。外高桥造船公司的迅速崛起,为中船集团公司实现“五强”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