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国煤炭采掘触角伸入海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7:50 发改委网站

  日前,在胶东半岛渤海湾畔的山东省龙口市,我国首个海下采煤工作面在龙口矿业集团北皂煤矿联合试运转成功,标志着我国煤炭采掘触角成功伸向海域。北皂煤矿海下采煤工作面联合试运转成功,结束了我国无海下采煤的历史,标志着我国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海下采煤这一技术难题,从而跨入世界海下采煤先进国家行列,成为继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之后第五个海底采煤国家。

  北皂煤矿是龙口矿业集团主力生产矿井之一,截至目前,该矿已通过陆地井下巷道向海底方向延伸,完成海下首个采煤工作面1万多米的井巷工程,以及6大项13个分项的机电安装工程,总投资达2亿多元。

  龙口矿业集团进军海域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历了勘探、调研、论证、设计、施工阶段。1989年开始进行勘探,1998年

国土资源部批复勘探报告,同年向原山东省计委申请立项。2003年3月,龙口矿业集团在原龙口矿务局的基础上改制成立,加速了向海域进军的步伐,制定了“海下龙矿”战略,决定在海下采用综采放顶煤技术,建设高产高效工作面。两年多来,龙口矿业集团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4次对北皂煤矿海域东一采区进行三维
地震
勘探,7次赴日本考察,多次组织国内外专家开展可行性论证,进行了防海水涌入、灾害预警系统、覆岩运动规律、综放可行性论证4项重大技术攻关,2005年完成了首采工作面工程。

  龙口矿区位于渤海湾经济圈内,地处经济发展迅速、

能源相对短缺、煤炭需求量逐年增加的胶东半岛,开发建设于1968年,是胶东半岛惟一的煤炭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惟一的现代化大型海滨矿区。随着矿区年开采量的不断提高和建筑物下压煤量的不断增加,矿区陆地煤炭储量已所剩无几,但是海域煤炭储量比较丰富。

  龙口矿业集团海下采煤试运转成功,不仅意味着龙口矿区的服务年限将大大延长,也必然会为我国海域采煤提供宝贵的技术和经验,并为今后制定和完善海下采煤规范和规程提供宝贵资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