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电力技术装备国际发展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7:49 发改委网站

  未来20年,世界范围内化石类燃料仍占世界一次能源的80%,随着新材料、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和一次能源转换成电能的比重不断提高,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保护生态环境,不断开发利用新的能源发电技术装备,将是电力工业新的发展方向。围绕高效、节能、环保,安全和高可靠性等主题,国际上已相继研究开发了多种先进技术,诸如超超临界发电技术、重型燃气轮机联合循环技术、组合化输变电设备技术等,并广泛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和微电子与信息技术。主要发展方向有:

  一、核电“复苏”

  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核电技术的开发。随着世界

能源价格的上涨,核电的优势得到了体现。目前,第三代核电站已开始进入了商业运行阶段,如东京电力ABWR已运行了十年,芬兰启动(先进沸水堆),欧洲压水堆(EPR)的建设。与此同时,美、英、德、瑞士、日、法等十国邀请中国参加,共同合作研究具有固有安全性、满足可持续发展,并且更加经济的第四代技术。

  二、高效、清洁成为火力发电技术的主要方向

  超临界机组效率比亚临界高出2—3%.超超临界火电机组(300Mpa,600℃./600℃),比超临界火电机组(250Mpa,566℃/566℃)效率再提高2%左右,可靠性好,环保指标先进,可复合变压运行,调峰性能好,目前已广泛应用。循环流化床,增压流化床、煤气化联合循环等洁净煤发电技术也得到快速发展。

  三、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由于世界范围内的能源紧张和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以及化石类燃料的价格不断上身升,进一步推动了各国重视可再生新能源发电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围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大型化、高效率、系统化和低成本等目标,开发了许多新发电技术并已开展产业化应用。

  四、输变电设备向紧凑型、高可靠性的方向发展

  国际输变电设备注重可靠性和系统性。电网设备向超高压、大容量方向发展;城网设备向紧凑型、无污染、高可靠、智能化、组合化方向发展。国内外输变电类产品总的发展方向:大容量、超高压、组合化、无油化、智能化、抗短路、高可靠和免维护。

  五、配、用电设备数字化、智能化和

信息化是发展重点

  高压大容量变频变压调速,高低压配电与电控装置的智能化、远程通讯以及与之配套的无烟、无毒、无污染等关键的功能材料都将得到快速发展。

  上述电力技术装备的发展动态和趋势,反映了国际发展潮流和方向,应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结合我国国情制定电力产业技术政策,促进国际先进技术在我国的应用和发展, 有利于我们电力工业不断提升技术装备水平,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