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发改委公布前三季度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7:48 发改委网站

  前三季度,机械行业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产销率保持较高的水平,利润总额同比略有下降。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进口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进出口逆差明显减少。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升值后,由于相关企业积极采取措施,未对全行业产生大的影响。

  一、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基本特点

  1、生产销售保持增长

  1-9月,机械行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万亿元,同比增长20%;出口交货值累计完成4793亿元,同比增长33%;产销率为97%。在统计的94种产品中,产量保持增长的有74种,占统计品种总数的78%。发电设备同比增长29%,大中型拖拉机同比增长48%,小型拖拉机同比增长14%,汽车同比增长10%,轿车同比增长17%,金属切削机床同比增长14%,数控机床同比增长18.4%。下降较大的是汽车仪器仪表(-29%),农业运输机械(-24%),压实机械(-22%)。

  2、利润总额下降的状况逐月好转

  全行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8万亿元,同比增长20%;累计实现利润1389亿元,同比下降0.4%。利润增速与生产、销售增长不同步,主要是受年初原材料价格迅猛上涨,以及汽车价格下降,利润空间被压缩的影响,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自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随着钢材价格的回落,机械产品成本压力有所缓解,销售收入利润率趋势逐月好转。应收帐款、产成品资金保持在合理的范围。

  3、机械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外贸逆差减小

  机械产品进出口保持着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进出口逆差大幅减少。机械行业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近15%,其中出口同比增长35%;进口同比增长1.5%;累计贸易逆差同比下降62%。

  今年以来,农业运输车、工程机械、汽车行业面对国内市场需求回落,积极开辟国外市场取得很大效果,工程机械行业出口额同比增长62%,汽车行业出口额同比增长52%;机床出口额增长35%,其中数控机床出口额增长一倍。机械基础件、中小电机等传统出口产品增长30%以上。

  出口数量中,成倍增长的产品有:轿车同比增长1.7倍、载重汽车同比增长2倍、30座以上客车同比增长3.4倍,农业运输车出口额同比增长2.6倍,平地机2.8倍,装载机、挖掘机增长1.4倍,矿山机械增长1.5倍。

  受国债贴息基本建设、技术改造项目进入后期,国内企业购买进口设备减少等因素影响,机械产品进口额增速下降,进口总额与上年同期持平。

  4、宏观调控政策有利于机械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是依赖国家大力支持农业的政策,以及农民采用先进生产技术积极性高涨的大好形势,使大中型拖拉机、小型拖拉机、农机具等农田作业机械产销升温明显。二是在重工业结构调整需求拉动下,发电输变电设备、石油化工设备、冶金矿山设备等重大装备继续保持着较高增长速度。数控机床技术水平得到用户认可,在重大装备、重要产品制造关键工序上采用国产设备增加。仪器仪表、机械基础件等基础机械受主机的拉动明显增长。数码照相机等耐用消费品快速发展,满足了照相机市场换代的需求。

  受国家调控措施影响,工程机械需求继续疲软,增长缓慢,但近期部分机型出现回升迹象。汽车增长平稳,其中轿车增长明显,而重型汽车增速有所下降。

  5、原材料价格逐渐回落,对机械工业效益负面影响逐渐减少

  随着钢材价格逐月下降,影响效益的负面影响逐渐减少,但是全年利润率增长不会太大。

  6、

人民币升值对部分行业和产品产生一定影响

  此次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对美元汇率升值,恰逢原材料价格下降,两项相抵,使行业利润总额未有较大的下降。但是
摩托车
、中小电动机,电动工具、机械基础件等大宗出口产品,以及出口额占企业产值比例较大的一般贸易企业,人民币损失较大。此外,正在执行的大型产品、成套设备出口项目人民币损失较大。目前企业已采取的措施有,与代理商、进口商协商共担损失,探讨结算币种多元化,与银行联合规避汇率风险,利用在手外汇直接购进生产所需的材料或配套产品等。

  二、影响四季度经济运行主要因素

  1、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继续对机械工业有利。在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政策的支持下,机械工业的制造水平和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用户对国内产品的认知度大大提高。近期国家出台的有关工、农业政策和调控措施,以及对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的要求,为机械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扩展了机械产品新的市场。

  2、企业在手合同任务饱满。按目前掌握的情况分析,除工程机械、汽车目前需求仍然处于低增长外,其他各类产品订单可满足四季度的生产需求,其中国家重点工程所需的重大装备等大型产品仍然供不应求。

  3、煤、电、运等外部条件较去年宽松。目前电力紧张局面有所缓解,煤、焦炭供应基本满足需求。

  4、大部分钢材价格稳中有降。长线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优质钢材价格相对平稳,部分发电、输变电用的专用钢材供应仍显紧张。

  5、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使产品出口不确定因素增加。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幅度对产品出口未造成全行业性波动,但是经常性小幅度微调增加了产品出口订货中的不确定因素。

  三、预计全年完成情况

  根据当前运行形势,机械行业仍可保持稳定、快速的发展态势。预计全年累计工业总产值增长速度在20%左右;利润总额与去年基本持平。发电设备可完成8200-8500万千瓦,金属切削机床45万台,大中型拖拉机12-15万台,汽车560-570万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