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鹿王外嫁之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7:33 《资本市场》

  文/李瀚

  下,是鹿王外嫁后,迎来的第一个销售旺季。

  全球500强中的第74强——法国苏伊士集团的亚洲投资公司耗资7000万美元(合人民币5.6亿元),收购了内蒙古鹿王羊绒集团51.24%的股权,成为这家国企改制后的外资控股股东

  从股权正式转让迄今,已历时11个月。新股东上场,首先调整的是管理团队:台湾籍资深生产管理专家;日、英籍的设计师;来自家电业的销售精英。在这个具备股权激励机制的新团队的经营下,鹿王开始发力,将稳获出口第一,预计外销11亿元,内销4亿元。

  羊绒业在中国纺织业中,产业规模并不大,但很特殊。由于羊绒原料80%产于中国,中国具备做强这个行业的天然优势。但眼下,真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中国羊绒第一品牌是鄂尔多斯,鹿王居二。除了第一遥遥领先,第二与第三以后的差距并未拉开。即便是第一品牌,2004年,鄂尔多斯集团的整体销售不过40多亿元,羊绒业务不过占50%左右。

  这实际上是一个品牌分散、充斥着低水平竞争的市场。羊绒产品从原料、纱线、设计、成衣、营销,逐个步骤都那么粗糙,以至普通人眼里的高档羊绒产品,其利润率甚至低于棉、毛成衣。

  更让人遗憾的是,鹿王作为一家羊绒业主力企业,一个不慎,就出现产品积压,把自己弄得资金流动不畅,经营举步维艰。截至2003年年底,总资产23.4亿元的企业,负债高达20.57亿元,净资产仅2.3亿元,负债率高达87%。

  于是,包头国资委要把鹿王给卖掉。谈了半年,苏伊士亚洲投资公司成功入主,此前,苏伊士亚洲曾对创维、小天鹅、太太乐鸡精进行纯财务投资,都取得了成功。

  苏伊士亚洲的负责人是香港人刘维坚,投资银行业务专业人士。这一次苏伊士亚洲赌注不小,由于是控股股东,刘维坚亲自出任鹿王董事长。

  “一年来,在包头、北京、香港各呆三分之一时间!”在鹿王员工看来,香港人刘维坚决心要把鹿王搞好。确实,你见过哪个投资银行家愿意老老实实做实业?

  有决心的前提,是因为有搞好的基础和希望。

  刘维坚眼中,如此看待鹿王“机遇”:鹿王具备完整的生产、运营体系,具备良好业界地位,具备天然的原料优势,且这一行业具备产生高附加值的条件,企业提升空间巨大。

  那么,鹿王缺什么?缺资金、缺国际化的设计品位、缺国际化的营销能力。一旦配备了鹿王所缺少的东西,鹿王会怎样?鹿王人私下已经透露,不出3年,鹿王就能全面超越鄂尔多斯,因为后者正大举投资电力冶金业务,心思已经不在羊绒上。

  一个大把赚钱的企业,怎么会出售?确实,一个投资银行家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慧眼识珠,知道哪些是埋在沙里的金子。

  就在鹿王总部不远处,蒙牛就是

摩根士丹利标准且完美的投资案例。苏伊士亚洲的思路也不例外,一个投资公司的流程的最后步骤,都是要找到退出路径,而在鹿王项目上,苏伊士的思路是在三年内争取在香港或新加坡完成上市。

  苏伊士能如愿以偿吗?

  依照鄂尔多斯羊绒衫内销业务毛利率50%,外销11%的毛利水平推测,鹿王2005年的主营业务利润就可达2.9亿元。

  这样的一个企业,能不是黑马吗?当然,作为一个投资银行家,你不仅需要一双慧眼,更要具备包括资金在内的资源整合能力,甚至包括挖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