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国旅游景区达20000家 产品存长短腿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8:22 新华网

  新华网宁波11月3日专电 (记者 冯源 郑黎) 作为旅游大国,中国有多少家旅游景区?国家旅游局《2005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显示,这一数字已经达到2万家,旅游景区已经形成了我国旅游业的半壁江山。

  在宁波举行的首届中国旅洽会上,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公布了这份报告。截至2005年1月,我国已有各类旅游景区2万家左右,其中,A级旅游景区1401家,国家重点风景
名胜区177个,国家自然保护区154个,国家森林公园565个,国家地质公园105个,工农业旅游示范点306个,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自然文化遗产31个。

  而另有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国县级以上的自然、人文和人造景区约1.5万家,旅游饭店7000多家,旅行社7000多家,后两者之和是1.4万多家,旅游景区在旅游资源里占了一大半。

  我国旅游景区在给地方带来了日益丰厚的经济效益。国家旅游局对2004年全国468家A级景区的抽样分析显示,我国旅游景区平均年营业旅游收入达到1744.79万元,其中门票收入809.36万元,实现利润118.76万元;人均创收6.82万元,人均创利0.74万元;旅游景区平均年收入利润率为6.81%。

  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副司长张吉林表示,我国旅游的产品结构中仍然存在“长短腿”。旅游产品分为观光旅游、度假旅游和专项旅游三部分,以旅游景区为主的观光旅游是我国旅游业的“长腿”,度假旅游和专项旅游是短腿。“从黄金周的接待情况就可以看出旅游产品准备不充分,假日办公布的景点统计数据还是以传统观光景点为主,没有新的替代产品。”他说,今后我国旅游将坚持观光产品为主,同时要积极开发度假休闲、都市娱乐、会展旅游等新型的度假旅游产品和专项旅游产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