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连锁巨子SPAR向中国中小零售商大送秋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梁振鹏 发自北京

  昨日,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连锁店展览会”上,去年总零售额超过275亿欧元、总部位于荷兰的世界最大超级市场自愿连锁集团——SPAR,分别与两家区域性连锁超市——河南思达连锁商业有限公司(下称“河南思达”)、湖北雅斯连锁商业公司(下称“湖北雅斯”)签署许可合作协议。

  而早在今年3月21日,年销售额高达230亿美元、美国最大的自愿连锁集团——IGA就在国内设立了机构。随后,4月28日,SPAR与山东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家家悦”)合作的中国首家店落户威海。

  随着我国零售业的全面对外开放,外资零售巨头不断涌入并大肆“开疆扩土”,国内中小零售企业切实感到了“狼”的威胁,为了抵御外来势力的侵袭,它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大做强。

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曾指出:“继直营连锁、特许连锁两大传统商业方式之后,自愿连锁方式对那些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又急于突破的中小零售企业来说是一个前景广阔的选择。”

  中小零售商突围

  “到2008 年时,SPAR 将会在中国开设125家门店,其中有35家大卖场,90家超市,都在山东、河南、湖北境内,”SPAR总裁高登·康贝尔说,“当然,SPAR也乐于同其他国内优秀的区域性零售企业签订协议,联手做大做强。SPAR可以通过联合成员企业大规模采购提供更优惠的进货价格,而且,SPAR还通过贴牌工厂向成员企业提供超过350个品种的自有品牌商品。”

  “目前,我们只有抱团自救,加入自愿连锁体系,获得和大企业一样的采购价格,通过学习与交流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才能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山东家家悦董事长王培桓表示,他们合作的第一家店改造投资不多,但营业额同比增加超过30%,第二家店也由日营业额不到1万元,提高到超过20万元。

  河南思达董事总经理董启则说:“我们向SPAR交纳的加盟培训费用只有营业额的千分之几,回报率却很高。”

  国内外零售大鳄加速扩张

  自去年底中国零售业全面放开之后,外资零售巨头在中国的跑马圈地更甚。从今年年初开始,易初莲花、华润苏果超市、麦德龙、家乐福都在向着全面独资迈进。

  而在日前举行的一个零售业论坛上,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事务副总裁BracyRay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中国零售业的全面开放给沃尔玛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迄今为止沃尔玛在中国23个城市开设了49家店,今年年底之前还会开6家店,明年再开13家店,明年年底时中国区总店数会达到56家或更多一些。”

  与外资巨头的疯狂扩张相比,上海百联、大连大商、北京华联等本土零售大鳄也毫不谦让,也在各级城市拼命跑马圈地,抢占市场份额,而这给区域性的中小零售商带来的生存压力可想而知。

  张志刚认为,自愿连锁通常是指一些中小零售企业,在某一龙头企业或标志集团的统率下,通过自愿联合的方式组成的经营联合体。其在组织上主要表现为商品采购的联购分销和业务经营的互利合作。自愿连锁群体的各成员企业,仍保持自己的资产所有权并进行独立财务核算,和特许经营不同的是,成员企业在经营上自主权更大。在我国,近几年出现的“上海家联”、“中永通泰”等采购联盟,是本土零售企业在自愿连锁方面进行的有益尝试和探索。

  相关链接

  SPAR拥有70多年的历史,在全球35个国家经营1.5万家超市,运营着4种连锁业态:便利店、邻里超市、大型超市、大卖场。SPAR的主要活动包括开发新国家合作伙伴,在集团内部组织门店模式开发、营销和联合采购等。

  SPAR总裁高登·康贝尔介绍,目前已经和山东家家悦合作开设了3家SPAR大卖场,计划在2007年之前,双方在当地开设15家SPAR大卖场;与拥有200家零售门店的河南思达,其计划首家店于明年上半年落户郑州,并在3年内开设60家SPAR超市;而与拥有29家门店的湖北雅斯计划3年内开设40家SPAR大卖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