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金融时报数字中国特别报告 > 正文
 

笔记本PC东芝能否胜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20:21 金时网·金融时报

  面对亚洲对手的竞争,日本东芝的对策之一是推出可作为家庭娱乐系统的笔记本电脑。这种电脑在按下开关后7秒就能进入电视或DVD播放状态,比等离子电视机还快,比Windows 操作系统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英国《金融时报》本-金(Ben King)报道

  由于无情的竞争与日益微薄的利润,电脑制造业是一个难以经营的行业。

  直到不久以前,笔记本电脑市场由于销量快速上升、利润保持良好,因此生意比台式电脑好做一些。但是,一个许多人认为不可避免的变化正在发生:韩国、台湾及中国大陆的生产商正进入该行业,摊薄了利润。今年5月,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看透风景,将其倍受尊敬的Thinkpad笔记本业务出售给了中国联想集团(Lenovo),从而放弃了这块业务。

  包括日本东芝集团(Toshiba)在内的其他商家还在坚守阵地。东芝生产

笔记本电脑已有20年,根据研究集团国际数据公司(IDC)的调查,目前其销量位居全球第三。但是竞争对手台湾宏碁公司(Acer)正紧随其后,特别是在欧洲市场。东芝如何才能生存呢?

  东芝个人电脑业务部门执行副总裁Nobuhiro Yoshida在伦敦向《金融时报》介绍了他的愿景。

  正如东芝所在的市场,该公司租来的会议室放满了各类笔记本电脑,令人印象深刻。Yoshida先生和他的助手们在这里展示了东芝的电脑新品。

  第一款新品是最近发布的Qosmio系列。该款电脑体积庞大、线条流畅、黑色外壳、设计精良,他说这看上去更像是一款电子消费品。“如今的消费品市场是笔记本电脑业务的热点市场,”他说道。

  东芝不像惠普(HP)和戴尔(Dell)那样拥有坚实的公司关系,该公司把业务重点放在消费者和小型企业上。东芝许多开发重点的宗旨,是制造可作为家庭娱乐系统的笔记本电脑。

  按下Qosmio键盘上方的一排按钮之一,立即可以进入电视或DVD播放状态。这两种选项是在Linux操作系统上运行,只需7秒就能开始播放。

  Yoshida先生说,这比

等离子电视更迅速,比多数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个人电脑要快得多,后者的启动速度超过一分钟。

  第二款电脑正在播放一部电影。一位职员拿起电脑,猛地拔出硬盘。在此类操作下,多数笔记本电脑都会出现严重反应,但是该款电脑仍在继续播放,没有出现任何故障。

  该款电脑同时向两个硬盘拷贝数据,采用通常在企业存储系统中比较常见的技术:冗余磁盘阵列(Raid)。如果其中一个硬盘读取数据失败,另一个会继续工作,这样用户就不会丢失无可替代的家庭照片或花费1美元1首下载的歌曲。

  第三款笔记本电脑拥有一项企业会喜欢的新功能:防窥视屏幕。在飞机上,正对屏幕而坐的人可以正常观看,假如邻座的人想偷看你正在工作的最新商业计划书,他只能看到一幅黑白相间的棋盘方格,不可能看到具体文字。

  下一款机器尽管外观极其光亮小巧,正在演示的却是一项相当老的技术。事实上,那正是大家熟悉得要命的幻灯片演示。Yoshida先生正用该电脑解释某些尚未投产的下一波技术创新。

  他演示了一张有八根彩条的幻灯片,每一根彩条代表东芝计划融入未来产品的一种新技术领域。

  其中之一是超宽带无线技术,用于短距离内每秒1吉比特(10亿比特)的高速数据传送,可以连接笔记本电脑和扩展坞工作站以及

打印机、网络设备和显示屏等其它设备。

  另一种技术可能更具有争议性。东芝致力于在互联网协议(IP)中采用“数字传送内容保护”(DTCP),以保护家庭网络中的数字媒体信息免遭非法复制。

  早期的数字产权管理技术最多仅取得部分成功,而且遭到消费者抵制。Yoshida先生争辩说,建立DTCP-IP之类的统一标准,至少能让用户在购买硬件时有更多选择空间,而硬件间的兼容性也会更好。

  “目前存在各种内容保护系统,但是没有统一标准。企业企图独占顾客,但这样的概念在消费者看来好处不大。”他说道。

  东芝还正在开发语音识别技术,更有趣的是,它将使用高级三维动作传感器来替代触摸板或鼠标。用户只需要用手指一指,就可移动屏幕上的指针,不需要触摸任何东西。

  笔记本电脑可能需要更多处理能力才能实现这些功能,而这也将导致东芝笔记本电脑的核心——处理器发生大的变化。

  目前,东芝仍是芯片生产商英特尔(Intel)的忠实合作伙伴。东芝不计划开始使用英特尔竞争对手AMD的处理器来生产笔记本电脑,但未来是否会永远依赖英特尔产品尚不确定。

  东芝和IBM及索尼(Sony)联合开发了新的Cell系列处理器,并将在2006年春季亮相,用于索尼的PlayStation 3 游戏控制台中。未来某一天,新一代Cell处理器可能和英特尔芯片同时出现在拥有双核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中。

  “Cell类型的处理器有可能会被整合进个人电脑。”Yoshida先生说,“更加强劲的处理器有时是有用的,特别是在处理人性化界面时。”

  关于两种已广泛报道的标准之战,东芝的HD-DVD标准和索尼开发的下一代DVD产品蓝光(Blu-ray),东芝对此有何看法?“作为东芝的管理人员,”Yoshida笑言,“东芝的笔记本个人电脑当然会支持HD-DVD标准。我们仍需要决定是否支持两类标准。”

  最后还是由用户来决定吗?“当然。”

  这就是技术行业的生存之道。用户才是胜负的最终决定者。

  译者/Liu Ya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