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麦当劳全球CEOJimSkinner:在中国业绩虚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2: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麦当劳全球CEOJimSkinner对美国本土、欧洲以及亚中非(亚太、中东和非洲)三大块区域的整体表现赞赏有加,唯独在评价中国市场的业绩时用了“虚弱”一词。

  肯德基近期也不得安宁,其“芙蓉天绿香汤”的安全性受到争议,继苏丹红事件后一年内再次陷入食品“安全门”。

  本报讯 (记者 郭文姬 报道)昨日,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宣布,与中国烹饪协会签署协议,在全国范围内合作推进国内首个《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的实施。业内认为,这是新官上任的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CEO施乐生为提高中国市场业绩,挥起本土化的一大利器。

  事实上,施乐生不仅必须要面临外界对洋快餐巨大的质疑,还要直面不久前麦当劳全球CEO嫌中国业绩“虚弱”的评价。而竞争对手肯德基近期也不得安宁,其“

芙蓉天绿香汤”的安全性受到争议,继苏丹红事件后一年内再次陷入食品“安全门”。

  麦当劳大老板: 在中国业绩“虚弱”

  今年洋快餐在中国经历了多事之年,不仅产品营养性备受诟病,薯条所含有毒物质是否危害人类健康也掀起了轩然大波。业内观察认为,竞争对手肯德基擅长与各大部门沟通了解以争取最大支持,每次遇到外界重大争论时,肯德基都会有意或无意地将麦当劳推在身前。而一向标榜全球化经营的麦当劳不得不面临许多考验。

  在记者采访中,麦当劳不少人士向记者强调,其中国业绩还是令人满意的。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麦当劳在自营店铺扩张、新产品开发、特许经营放开等问题上,都被对手远远领前。

  麦当劳全球CEOJimSkinner也坐不住。他在不久前谈到公司业绩时,对美国本土、欧洲以及亚中非(亚太、中东和非洲)三大块区域的整体表现赞赏有加,唯独在评价中国市场的业绩时用了“虚弱”一词。

  麦当劳5月的业绩公告显示,麦当劳“澳大利亚、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增长,部分弥补了中国内地市场的虚弱”。最新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麦当劳其在亚太、中东和非洲地区的业绩主要得益于澳大利亚市场的带动。

  肯德基:一年两次身陷“安全门”

  与此同时,竞争对手肯德基尽管已聘请了食品营养专家,又先后发表了多次

食品安全和营养的白皮书,然而,令人尴尬的是,肯德基今年连续两次陷入苏丹红和天绿香的食品安全事件,部分相关产品不得不停售。

  由于两次事件相隔时间并不长,外界对肯德基的食品安全监控能力发生了怀疑,有市民甚至指出:号称本土化的肯德基,应首先注重质量安全化,而非单单是口味本土化。

  不过,两大洋快餐巨头毕竟久经市场考验,一看势头不对,马上做出策略调整。业内认为,此次与中国烹饪协会的合作,证明麦当劳在中国市场终于“开窍”了。在合作协议中,麦当劳将为中国烹饪协会的卫生管理员培训教材的编纂提供咨询;派高级管理人员在培训课上介绍经验;利用麦当劳的各种网络平台宣传推广新卫生规范的实施。

  而肯德基方面也积极回应了“天绿香”安全性的疑问,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决定在政府研究结果出来之前,停售“芙蓉天绿香汤”,并承诺,“如法律认定公司应负责任,肯德基会承担相应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