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BP集团CEO布朗勋爵:中国与全球能源安全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5:09 华夏时报

  八年前我第一次在清华演讲,从那以后发生了很多变化——全球经济已经增长了三分之一,世界贸易几乎增长了一倍,有几亿人口已经脱离了贫困。可以说,历史上其他时期都没有这么大的成就。中国经济已经增长了90%,这也是非常大的成就,而且比现代历史上任何一个同等规模的国家取得的成绩都要大。

  如今,在世界经济的许多领域,中国对国际贸易和投资贸易的影响力都是十分重要的
因素。在中国,能源消耗自1997年以来增长了50%,石油进口大幅增长,石油的需求增长了70%,大多数的增长需求主要是从世界市场上进口。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世界也见证了其他的发展和事件,特别是在中东连续出现冲突,使得一些地区无法进行投资,比如说伊拉克,因此就限制了石油的生产能力。

  

能源市场能够应对波动和变革

  这些情况发展的结果就是从2003年持续至今年年中的

石油价格的急剧上升。世界上很多地区,包括中国在内,开始担忧能源安全到底能不能得到保障。

  首先,我想给大家讲一下哪些是我们真正面临的挑战,哪些只是人们的虚张声势。我们不能说世界现在已经没有石油,或者说石油生产已经达到了最高峰。实际上,不管是石油还是天然气的供应量都还可以支撑很多年。现在有探明的石油储量、未探明和有待开发的资源,还有很多非常规能源,比如重油,都可以经过生产和处理。

  第二个没有必要的担心,就是中国会扰乱世界市场的供求平衡。有人认为,因为中国进口多了,世界其他国家就没有能源了,这不是事实。中国的确需要能源,也需要进口其中一些能源。但世界是可以满足这个需求的,就像过去一个世纪中它满足了其他国家的需求一样。增长绝对不是一个零和游戏。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世界经济中最有活力、最积极的力量之一。根据历史的经验,我们可以看到增长和繁荣能够带来安全和保障。

  我们也不能说世界能源市场无法应对波动和快速变革。事实上,它应对自如。尽管中东战争、飓风袭击和其他诸多事件,需求仍然每天都得到满足。能源市场已经被证明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保持延续性的机制,可以说它是能处理各种变化的一个减振器。

  能源安全面临的挑战

  关于能源短缺和危机的骇人听闻的故事,也许能够卖出很多书和报纸,但是它们没有事实基础,也不应该成为任何重大政策制定的基础。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对能源问题就可以自满了,或者说没有什么问题值得我们关注了。事实上,各种条件和潮流的结合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挑战。

  第一个挑战就是需求的增长,需求的增长一部分是由中国带来的,但中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在过去的八年中,全球能源需求增长只有三分之一是来自中国。事实是世界人口在增长,还有,越来越多的人有钱了,可以购买能源来取暖、照明和乘车。在全球范围内,每年能增加两亿商业能源的新用户。这些需求主要集中在碳氢化合物,特别是油气方面,因为目前还没有能够正式替代油气并且可以立即采用的替代能源。BP公司和其他一些企业都投资于开发各种新的能源,包括

太阳能和风能,但是要大规模地采用商业替代性能源,还需要很多年时间,所以替代性能源是长远的事情。

  第二个挑战同新的贸易模式相关。我们可以看到,能源的供应和需求不是发生在同一个地方的。在过去五年中,仅世界石油贸易就增长了18%,交易量相当于日消耗量的一半。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增长到三分之二,也就是每天6500万桶。与此同时,现在石油资源都集中在有限的地方,非洲、中东和俄罗斯。在其中的一些地方,目前仍然不能进行国际投资。在很多情况下,这些油气资源是由政府控制,不对国际石油行业开放。

  第三个挑战就是我们需要投资,才能开发现有资源,并且及时供应市场来满足增长的需求。我们需要投资来建设新的油田和基础设施,比如说输油管和LNG接收站。所需的投资规模正在加大。据国际能源署估计,每年在各种形式能源上的投资需求是560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是用于油田开发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些花费大概在每年200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字将比上世纪90年代的投资额增长20%。

  另外,使用碳氢能源使我们面对来自环境的长期挑战。关于气候变化,越来越多的证据和评论显示,预警和谨慎的态度是必需的。现在向空气中排放碳的数量比1997年签署《京都议定书》的时候高出16%。而且到2010年,这个数字会增长33%。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我们还不清楚,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这些影响将不仅仅局限于世界的某一个地方。每一个人,都会受其影响。当然,气候变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年复一年,我们离面临痛苦选择的时候越来越近了。

  除了以上提到的长期挑战之外,一些短期利益的事件也使能源成为了头版头条:生产国的争端、油价居高不下,以及自然灾害。

  寻求国际合作破解能源安全挑战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和其他国家对能源问题感到不安全的原因。我认为,历史经验表明,在面临风险和不安全的情况下,人们会适应并进行自我调整以降低风险。他们不会坐以待毙。同样,我相信这也是目前在不同地方以不同的形式正在发生的事情。

  首先,油气行业正在不断投资来满足需求的增长。上世纪90年代是投资的低谷期,原因很简单,当时油价比较低,现金流动有限。但是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事情发生了变化。随着2000年开始,油价持续走强,现有的现金量增大了,整个石油行业的投资也增加了。在过去五年中,全球最大的五家公司在上游业务的投资增加了50%,现在每年的投资额是5000亿美元。

  其次,能源行业也在不断改善的炼油业务上进行投资——提高产量,确保足够的炼油能力来满足全球变化和增长中的需求。石油行业的国际性质非常重要,因为它能够让消费者不用依赖于任何单一的供应源。多样的供应源,以及多元化的基础设施连接正在不断发展,并且满足全世界消费者的需要。

  第三,得益于技术的进步,以及国际能源行业在世界各地对这些技术的运用,正在进行的投资将变得更加有效、生产率更高。全球化带来的一个最大好处就是知识可以迅速地传播,不同地区的工作机构可以互相学习。比如说,假如没有从各地吸取的先进技术,我们现在在俄罗斯做到的提高产量和增大储量的工作就无法完成。知识使我们能很好地管理资源,在每一个油田增加产量,并且认识一些从前没有见过的能源构造。此外,技术还开始为一些环境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并且是非常有创意的方案。

  以上这些做法都可以保证能源安全,然而,最关键的一个因素,同时也可能是全球化一个最积极的因素,就是它能使不同的人共同合作,共同寻求这些解决方案。

  国际层面的能源安全的实现,将有赖于许多不同机构、不同个人的技能和实力的合作。一个公司,无论多大的规模都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能源是成功实现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对于每个国家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非常关键。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家庭能够单独地实现能源的安全。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是非常明确的,而且潜力非常巨大。

  比如在中国,我们就发现合作的巨大潜力。比如说在贸易方面,将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与对全球贸易的了解以及国际资源通道相结合;比如说合作以确保能够有必要的基础设施把能源按时地供应到中国;比如说合作加强能源效率,来减少能源消耗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以及开展合作来开发下一代的能源,逐步“超越石油”。

  我们相信和中国的合作将是互惠互利的,同时合作也能够利用全球化提供的机遇解决真实的挑战,使得我们不用担心那些虚假的恐慌,能够真正解决一些切实的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