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1元燃油附加费引发各方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顾客企业让利,小公司司机如遇“甘霖”

  本报讯记者方阳麟、董月梅、曾仕珍通讯员蓝岚报道:从11月15日开始,广州乘客每次乘坐出租车将要交1元的燃油附加,此举是为了应对因为油价上涨,稳定出租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只是弥补了汽油上涨带来的损失,但将增强司机的就业信心,对于小公司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司机:这笔收入非常重要

  11月15日起,出租车司机将每次向乘客收取每车次1元的客运附加费用;出租汽车经营企业也必须在向出租汽车司机正常收取承包费、综合服务费等费用中,每车须返还100-200元/月。不难看出,目前的措施主要是由顾客和企业让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对所有的出租车司机来说,绝对是个喜讯,将可以让每辆出租车每月增收1300元左右。”对于知名大出租车公司或者国企出租车公司来说,由于有较好的管理、车辆、服务和口碑,所以拥有较好的上座率,司机的收入水平相对较高。而目前广州多数较小型的出租车公司或者民资出租车公司在规范管理、口碑、资金、服务、车辆新旧上难以跟大公司比。尽管有少数司机靠加长营运时间来增加收入,但平均来说司机收入相对较低,所以尽管此次的措施调整只是应对今年来油价上涨所带来的利润损失,但这笔收入对于小出租公司司机来说是最必须的,在某种程度上讲,将有助于稳定司机的工作心态。记者在天河北路也随机采访了几辆非知名公司的出租车,“广工”出租车公司“的哥”刘先生对记者说,他的车是自己承包的,每个月都需要交给公司9000元左右。而每个月扣除油费的收入大概在12000元左右,现每个月平均收入2000多元,但需要自己承担维修等成本。而同公司非承包汽车的司机则收入比他低近千来元。当他获悉将可以加收燃油附加时表示,这笔收入对他及他的同事是非常重要的,这将可以抵消今年来燃油价格上涨带来的损失,降低生活上的压力。“强龙”出租车刘司机及其他几位非知名公司的司机也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市民:加收并不合理

  昨日下午5点,记者在天河北财富广场附近随机采访了几位在路边等待打车的市民,除了少数的人认为油价上涨增加了

出租车经营成本,挤掉了部分出租车行业的利润,而出租车又是城市运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接受一块钱的调价之外,大多数人都表示不应该加收附加费。从事IT业的张先生向记者表示了他的疑问:“不是很多车都燃气了吗?气不是相对便宜吗?难道燃气的出租车也要加收?”而另外一位先生则表示,尽管一块钱不多,但他每个月打车都超过30次,那将得多掏30块钱。该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汽油便宜时,怎么不见他们往下调价啊?如果油价跌落了,是不是要出租车司机退给乘客“燃油跌价费”。

  行业:建立更灵活的管理机制

  出租车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主要靠出租车公司,市民让步也并不能将问题协调好,现在的出租车公司的平均管理费用在800元到1200元左右,大幅度减少是不太可能的,毕竟公司也要考虑自己的赢利,而相对高价格则会影响市民的“打车”热情。所以,最好是建立更灵活的管理机制,按照市场状况,经营成本来调整价格才能长远有效地解决问题。(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