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催生航运业又一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30 解放日报

  国际海运(中国)年会在沪开幕张春贤韩正致辞

  本报讯(方敏 王志彦)以“中国因素———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海运(中国)年会昨天在上海开幕。交通部部长张春贤,上海市市长韩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春贤说,中国是具有悠久航海历史的文明古国。 600年前,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七
下西洋,成为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创举。今天我们以“中国因素———挑战与机遇”为主题,探讨国际海运业的发展,这既是对世界悠久航海历史的秉承,也更反映了国际海运界对中国经济增长对国际海运市场影响的关注。

  张春贤说,为适应经济和对外贸易增长需求,推动海运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政府采取积极、开放的海运政策,为港口和航运提供自由的发展环境。目前,世界前 20位的集装箱班轮公司都在中国大陆设立了经营机构;与此同时,中国政府积极采取多元化筹资的开放政策,加快与海运业密切相关的港口、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的港口体系,便捷的公路网络正在形成。展望未来,中国海运业将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我们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继续致力于加强与各国、各地区航运界的友好交往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我们热忱地欢迎海内外各界朋友来统统参与中国航运业的建设与经营,也积极鼓励中国航运企业到海外参与投资建设和经营,共同推动世界航运业的发展。

  韩正说,国际海运(中国)年会,作为国际海运界的一次盛会,对我们正确认识

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准确把握世界海运市场变化趋势,进一步增进国际海运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国际海运业蓬勃发展,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上海港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货运港,第三大集装箱港。预计今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 1800万标箱。下个月,举世瞩目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将建成开港,洋山保税港区也将封关启用,这标志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跨入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为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海将在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两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硬件设施方面,重点是加快洋山深水港区后期工程建设步伐。软件环境方面,重点是探索实行具有国际
竞争力
的航运政策。上海将充分发挥好保税港政策优势,改善航运发展环境,增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集聚、辐射能力和中转功能。

  韩正表示,上海的蓬勃发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快速推进,为国际海运及相关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上海热忱欢迎大家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据悉,本届年会是近年来国际海运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国际盛会。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美国海运总署代理署长约翰·嘉米安、英国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苏·毕肖等政府官员和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等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全球航运、港口、造船、金融等海运相关行业的 6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围绕 2006年国际航运市场走势,尤其是集装箱主干航线、干散货和油轮市场剧烈波动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探讨。

  本报讯(王志彦)中国正在“催生”世界航运业的又一个春天。在昨天举行的国际海运(中国)年会上,来自各国的海运“大腕”们似乎对这一命题达成了默契,“中国因素”成为整个会场的主旋律。

  世界最大船商马士基集团副总裁彭多皮丹表示,中国的外贸量今后将以每年 18%的速度增长,远远超过世界班轮公司运能的增长速度,“现在所有的班轮公司已经意识到,必须马上采取措施,提升运能,否则就赶不上中国的步伐了。”

  “中国因素”孕育着希望,也隐含着挑战。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海祜表示,虽然上海港的吞吐量年年创新高,但在“质”上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上海港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来提高装备的现代化水平,满足不同顾客的个性化需求,才能保持现有的良好势头。据悉,今后几年上海港将在智能化港口系统、多式联运系统、现代物流管理系统等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力争早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