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春秋航空扬言明年即可盈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1:32 信息时报

  打破航空业5年盈利的规律,成为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列出盈利时间表的民营航空公司

  时报讯 (记者 陈永华) 记者日前获悉,目前唯一一家高举廉价招牌的春秋航空在11月即将迎来第二架飞机。春秋航空更扬言,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第三架飞机到位的时候,春秋将可实现整体赢利。这也是我国三家民营航空中,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明确列出盈利时间表的。

  扬言年底开始盈利

  “我们的成本可以降得很低,所以我们的票价也可以卖得很低。”低成本、低票价一直是春秋航空所强调的特色,也成为他们盈利的有效途径。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李伟民告诉记者,一般的航空公司是运营5年后才开始盈利,但他们可以把时间缩短,当第三架飞机到位后,各方面配备的人员可以充分利用时,就可以实现盈利。

  此前,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曾对媒体表示,目前春秋航空的成本消耗,主要是因为仅有一架飞机,一架飞机却要承担相当于3架飞机的运营成本。同时,他透露,春秋航空的第三架飞机也将于12月底抵达上海,届时每架飞机的飞行时间将达到13小时。“到三架飞机到位时,春秋的航空业务就有信心盈利。”

  春秋航空在今年7月份启航,这样算来,春秋航空可以在运营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可以实现盈利?对此,李伟民显得非常有信心:“只要运力增加,把成本平摊至三架飞机,提高飞机利用率,我们就可以实现盈利了。”他把春秋航空的具体盈利时间定为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

  同行质疑快速盈利

  “我们最大的法宝是高客座率。”李伟民向记者解释,如果按他们目前平均5.5~6折的平均票价,客座率只要达到85%就可以持平或略有盈利,而目前春秋航空的平均客座可达到95%。“我们的目标客座率是85%,比计划多出的10%客座,就是我们的利润了。”

  春秋航空在三架飞机全部到位后,是否还能保持95%的客座率?李伟民认为春秋航空依靠的就是自己的法宝:“我们有大型旅行社,有很多的旅行团,经常是自己吃不了这么多(客源),转给其他公司做的。”

  东航的一位经理认为,要保持高的客座率,其中一个途径是通过低票价实现。但他提到,春秋航空提到的2折、199元等的低票价,数量并不多,只有10多张,其他的机票价格也是“随行就市”,并没有拉开差距,而他们得到的是“低票价航空公司”的高知名度。

  对于春秋航空“单条航线的运营是赚钱的”的说法,传统航空公司并不怀疑。同样在上海市场的东航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客座率达到95%这么高,从航线经营上来说,盈利确实不成问题。但是否只需要三架飞机就可以实现盈利,他却并不这么看好:“这要看他们的成本结构是怎么样的。”该负责人表示,由于不清楚春秋航空的成本结构,不好发表评论。但他提到,如果平均票价为5.5~6折,即使高客座率,每个航班赚的钱也不多。

  飞机利用率未可骄人

  同时,春秋航空的空姐不但在客舱里进行“差异化服务”,旅客下飞机后,空姐也要“差异

化工作”——自己打扫客舱卫生,实行“快速过站”。“其他航空公司的停场时间一般为1个小时,而我们则可以压缩为半个小时。”李伟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航班能压缩半个小时,一天下来,飞机就能多飞一个航班,多赚一个航班的钱了。据悉,目前春秋航空的日飞机利用率为8.5小时。

  对于春秋航空每天8.5小时的飞机利用率,其他航空公司并没有投予羡慕的眼光。“我们国内航线的飞机利用率起码8.5小时,国际航线就更高了,达到11小时。”东航并不认为春秋航空在飞机利用率方面拥有骄人的成绩。同时,东航该负责人还提到:“飞机利用率并不能无限上涨,还要有备用飞机以确保发生航班延误的时候,能尽量不影响旅客的出行。”但春秋航空以仅有的飞机数量,明显不可能在航班延误时,为旅客考虑得更细。

  春秋航空为了减少航材配备方面的投入,加入了新宇航的航材共享系统,使用共同的航材储备。春秋航空认为,这样能为他们节省5%~10%的成本。但春秋航空不可避免的是,随着飞机数量的增加,在这部分的投入也随之上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