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煤炭价格走势迷茫 业界判断冷热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李富永 木佳 1日北京报道】2006年中国煤炭市场高峰论坛今天下午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话题集中在供求关系及价格走势方面,以及对煤炭销售至关重要的运输保证问题。

  与会者对未来走势的判断见仁见智。大多数人士预测今后煤炭供应将处于偏紧状态,但也有人判断将会重现上世纪90年代供大于求、行业大面积亏损局面。

  由于市场近年来波澜起伏,今年8月,煤炭价格出现了4年来的首次小幅度下降,但进入10月,降势迅速回收并且反弹,用户普遍担心重现去年的煤荒局面。不过,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显政判断:“十一五”及2020年之前,我国煤炭市场将保持“总体平衡、相对偏紧的状态”;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判断,今年第四季度供求关系将保持总量基本平衡,短期内不会出现去年的全面紧张。

  来自生产一线的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赵生龙,则忧虑即将出现的过剩前景。他指出,相对于新建设火力电厂来说,新建设煤矿周期短、见效快,投资也少,因此目前全国的煤炭产能正在快速扩张,出现了一哄而上的无序状态,因此,在不远的将来,供大于求的局面一定会发生。濮洪九在肯定短期内不会紧张的同时,也认为可能出现产能过剩,只是他预测出现过剩不是近期而是中长期。

  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潘万泽指出,2006年下半年,亚太市场将出现供过于求局面,对中国市场将形成一定的冲击,价格下降不可避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