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神州数码CEO郭为荣膺“中华管理英才人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05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北京(中国商业电讯)——近日,第六届中华管理英才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知名的国际华人合作交流机构,本届中华管理英才论坛吸引了宝洁、惠普等百余家知名企业与会,论坛学术委员会根据候选人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功绩、社会认可度等条件,最终投票选举出了十名“中华管理英才人物”。神州数码(0861-HK)CEO郭为、华为总裁任正非等十名来自国内各行业的管理英杰荣膺“中华十大管理英才人物”桂冠。

  论坛围绕“企业领袖的和谐人本新思维”的论坛主题,针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与会者认为,“和谐人本”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精髓,它把人看成是企业中最宝贵、可以增值的资本。与以往把人看成一种成本看待、千方百计降低成本不同,“和谐人本”的企业管理思维强调管理者优先投资人力资本,调动和提升员工的人格要素,最终实现员工与企业之间的良性循环。

  荣获本届“英才人物”的神州数码总裁兼CEO郭为说:“员工的成长是我最高兴的一件事情。作为神州数码来讲,如何能建立一个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因为市场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不是说你把别人的优秀人才挖了,而是说你自己要产生创造人的机制。就是说像一个人一样,你不能靠输血来活着,你必须要有自己的造血功能。”

  郭为认为:“一个企业要想永葆常青,要想可持续发展,你必须自己要有造血的功能。要自己不断地培养人,使那些优秀的人能快速地成长。其实过去联想也好、神州数码也好,如果说在某些方面取得一些成绩的话,我觉得最主要是我们在人的培养上,是最有成效的。”郭为还表明,在神州数码,今年以来一直在倡导员工要具有企业家精神,所谓企业家精神,就是指员工一定要把个人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融合在一起,敢于对最终结果负责等。“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员工队伍”等条例已经写进了神州数码公司的企业文化大纲。郭为认为,抱定打工心态的员工将永远面临个人职业危机。

  2004年以来,神州数码启动“RDC”计划,并不断改进和完善该计划。其中的D计划旨在完善原有人才管理制度,探索“目标导向的人才激励机制”。在国内企业中,神州数码率先建立了与关键业绩指标相挂钩的年薪制。而对于优秀人才,公司也优先给予轮岗机会和更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机会。

  “中华十大管理英才人物”评选为一年一度。曾获得这一殊荣的还有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伊利集团总裁郑俊怀、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吴鹰、亚信集团董事长丁健等企业界杰出人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