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跨国药企新药研发重心向华倾斜 中国成研发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0:57 南方日报

  昨日,全球制药巨头美国辉瑞公司宣布,投资约2500万美元的辉瑞中国研发中心正式揭幕。该研发中心将成为其全球79亿美元医药研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无独有偶,另一跨国制药巨头诺华公司高层几天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是制药企业在华建立研发中心的最好时机。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新药研发,以及药品临床管理规范(GCP)、实验室管理规范(GLP)和《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法规的颁布实施,中国正变成跨国制药巨头理想的研发基地。

  辉瑞称5年将引入20种新药

  辉瑞公司首席医学官范思科博士表示,“中国不仅是辉瑞公司的重要市场,同时还拥有众多才华横溢、出类拔萃的科技人才。我们在上海建立这家研发中心,不仅是对辉瑞公司拓展自身研发能力的投资,也是对中国知识型产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在未来5年,辉瑞公司计划将为该研发中心投资约2500万美元。”

  辉瑞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安高博透露,在2010年之前辉瑞将向中国引进20种新药。

  中国制药研发成本具有优势

  而就在几天前,诺华全球CEO魏思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是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的最好时候!“诺华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是否建立、建在哪里、规模多大等细节将在未来的6个月内作出。”

  辉瑞高层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在华设立研发中心之前曾专门考察中国的人才是否足够,而结果令人满意。辉瑞公司首席医学官范思科表示,西方医药研发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正在逐渐丧失,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国家在这一领域的优势却正在不断上升。中国新药研发的条件对跨国制药企业来说,已经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据了解,早在中国入世不久,诺和诺德公司即在北京建立了一个小型研究中心,这是该公司在丹麦之外建立的惟一的研究分支机构,也是跨国制药企业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新药研发中心。

  入世三年后的今天,美国礼来,瑞士罗氏等跨国制药企业已经在华设立了研发中心。此后,强生、诺华等跨国制药巨头也多次表示,将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而辉瑞此次研发中心的落地,则将此热潮继续向前推进。

  彼消此长中国成理想研发基地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作为新药研发火车头的欧、美各国,新药研发的动力开始下降,制药业整体面临着新药研发投入不足、效率低下的问题。与此同时,不少跨国制药巨头已有的专利药纷纷到期,部分专利药的高利润市场面临挑战。在新药研发青黄不接的同时,研发成本却在飞速上升,研发的风险也在不断上升。

  根据剑桥药物研究所的统计,将近70%的新药研发投入最后都打了水漂,因为大部分研发产品都在中途夭折。

  正因为如此,中国“物美价廉”的科研人才、某些领域雄厚的科研基础和丰富独特的疾病资源,开始被跨国公司盯上。中国正变成理想的新药研发基地。

  本报记者 沈赟昀 上海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