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长江航运市场混乱不堪(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9:30 经济参考报
  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一度稍显沉寂的长江航运以十分强劲的势头快速复苏,货运量年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进入新一轮发展高潮。长江作为我国唯一一条黄金水道,正在迎来航运经济的春天。然而记者最近在调查中发现,长江航运市场在某种程度上管理混乱,竞争不公平,一些怪现象阻碍了航运经济的发展。

  “河南船”、“聋哑船”冲击长江航运市场
长江航运市场混乱不堪(图)
  重庆民生轮船公司总船长倪开平说,民生公司是大公司,船舶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管理、船员配备等都符合国家标准,但个体私营船舶就不是这样,最出名的是“河南船”
。“河南船”上的船员很少,甚至只有一家3口在船上,父亲驾船,母亲做饭,儿子当船员。他们这样做,一是冲击航运市场,二是潜存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因为这种船太简易,一撞就可能沉没。三峡成库前,“河南船”只在中下游航行,不敢到重庆,但现在都航行到四川泸州去了。“他们像蝗虫一样,走到哪里,哪里的航运市场就遭殃。”

  前一段时间,《长江日报》刊登了一位知情读者的来信,信中说:近几年,无证个体船东在武汉长江滩涂违法造船的现象愈演愈烈,以汉阳地段最为突出。船东大多为河南人,少量为安徽人,他们既无资质证书,又无营业执照,更没按规定缴纳税费,船舶建造工艺落后,没有图纸,没有经过结构强度和稳性设计校核,并在内部结构上使用20%至50%的废旧钢材。随后报社记者到汉阳长江滩涂采访,看到了无证造船的场面,并拍摄了照片。

  长江通信管理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江上还有许多“聋哑船”,比例约为30%。所谓“聋哑船”,就是不安装无线电设备的船舶。有的船东花100万元买一艘船,却不愿意花3000元购置一套无线电设备。前两年重庆涪陵一艘滚装船和一艘客渡船相撞,客渡船“聋哑”是事故原因之一。

  前几年,在长江上航行的许多中、小型地方个体船舶,因没有按国家船检规范配备船台通信设备而成为“聋哑船”,没有纳入长江水上安全通信网,所以往往在遭遇江盗水匪和发生火灾以后,无法通过长江通信网向长航公安系统报警,酿成了众多无法挽回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港口:规费不一,恶性竞争

  长江上一些港口界人士反映,国家对长江港口征收港口建设费,但标准不一致。比如,对外贸进出口货物征收港口建设费,南京港每吨7元,货主码头也要上缴,但实际上只有南京港上缴,货主码头根本不缴。地方上建的港口不缴港口建设费,这就导致南京港在这方面的成本高于地方码头和货主码头。在长江沿线其他地方,许多港口的港口建设费每吨少于7元。芜湖港有个裕溪码头,它上缴的建设费是每吨5元。

  宜昌港务集团公司一位负责人认为,港口竞争是必然的,但竞争应该规范有序,不能恶性竞争。目前宜昌市长江沿线港口星罗棋布,大一点的企业都自建码头,个体私营码头大量增加。宜昌港在哪里建码头,哪里就会出现个体私营码头,那些码头非常简陋,装卸大都靠肩挑背扛,把价格压得很低,但宜昌港这样的大型国企不可能像他们一样不进行安全生产投入,因此收费偏高,进港船舶偏少。

  水上执法力度有待加强

  航运界人士反映,目前个体船超载现象严重,尤其是长江中下游的黄沙船,有的装到江水快进仓的时候才不装了。少数船没有证书,属于“三无船”。一位大公司的船长对记者说:“有一次,我看见一艘船上有两口子,船老大拿的是驾驶木船的证明,他妻子拿着开手扶拖拉机的证件。这种情况比较严重,说明有些执法部门执法力度不够。”

  民生公司有一艘船曾经在南通出了一个事故,按规定应由海事部门出面调查处理。对方的船是当地运沙的的黄沙船,他们马上叫了很多人把民生公司的轮船围住,拒不让海事部门调查,声称不按他们的要求赔偿就不放行。海事部门管不了,民生公司又找110报警,但没有人管。

  倪开平说:“这样的事情发生好几起了。在江苏境内,有一艘当地的船撞了民生公司的船,结果他们砸坏了民生船的驾驶室,把船扣起来。我获悉后,马上飞了过去,找到当地公安局,局长说他们也不敢得罪当地人。最后只有妥协,对方要1万元,我们给8000元,本身损失1000元都不到。在长江上行船,我们真想成立自己的队伍来保护自己。”

  长江海事局有关领导认为,对黄沙帮的管理,目前的确是一个难点。出了事故后,沙船把对方船舶围住的现象确实有。有时候船民还上去,把驾驶台占了,当地村委会对此态度暧昧,想为村民争取更多的赔偿。海事人员在处理这种事情时,也有挨打的时候。

  作者::任卫东 王金涛 江时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