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禽流感影响经济 > 正文
 

国内药企打响抗禽之战 禽流感疫苗毛利可达6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2:14 东方早报

    298元一盒的达菲 (Tamiflu) 以前摆在上海国大药房的柜台里并不显眼,但随着禽流感疫情的危急,这种防治禽流感的小胶囊已在全球引起抢购。与此同时,围绕着达菲的研发生产热潮也随之掀起。

  “想要达菲,等到明年1月”

  “目前药店已经买不到了,公司也没有存货。”记者昨天致电达菲在上海的唯一代理商———国药控股上海公司时,国药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人士称,目前国大药房连锁公司的各个药房柜台已经没有达菲了,如果真的想要达菲,必须要等到明年1月份,因为那时才会有新批号的药。

  据了解,达菲在罗氏全球的生产,由瑞士总部统一调配。而据上海罗氏制药技术总监谈汉志透露,目前上海罗氏只是进行达菲的分包装,由于分包量都是根据订单而定,所以很难统计具体的产能。

  据记者了解,我国

卫生部目前推荐用于流感防治的抗病毒药物有三种:金刚烷胺、金刚乙胺、奥司他韦(通用名:达菲)。其中奥司他韦(达菲)是罗氏独家药品,WHO(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推荐达菲作为政府应对可能的流感大流行的储备用药,在中国,达菲也已经被列为《人禽流感诊疗方案》的治疗用药。

  罗氏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援引了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达菲对H5N1禽流感病毒有效,而传统的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则无效”。不过,罗氏制药公关部没有透露供应给中国的达菲数量以及社会上可能的库存数量,但显然,如果要确保抗流感药满足所有人需要,现在的储备肯定还不够。

  该人士说:“目前达菲在全球都很紧缺,但可以肯定的是绝对不会减少中国的库存,可能还会从别的地方增加库存,但具体会从什么地方调配过来,我们并不清楚。”

  据记者了解,第三季度,达菲的销量翻番,达到2.79亿瑞士法郎,受到该药物良好前景的推动,罗氏的股价今年已上涨40%以上。

  上药申请达菲生产权

  “

上海医药集团已经开始申请生产达菲,我们现在正协助他们与瑞士总部联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由于达菲的旺销,之前罗氏一直不愿其他制造商参与达菲的生产,但是随着禽流感疫情加重,各方压力加大,罗氏不得不初步放开达菲的生产权,并启动接受企业申请和罗氏“合作生产”的制度来扩大产能。

  “目前罗氏已经同意授权其他工厂生产达菲,其瑞士总部也已经成立一个专门的队伍来处理相关事宜,任何企业如果想生产,都必须向总部申报,并要通过严格的认证,目前我们正在协助上药与总部联系。”上述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在罗氏放开达菲的生产权后,塞尔维亚国内知名制药商Galenika已经宣布,拿到了罗氏全球第一家生产授权书,将“在数日内开始生产达菲”。

  如果按照该厂“数日内开始生产”的速度计算,假如上药申请顺利,也可能在短期内投入生产。但是业内人士对达菲市场的持久性持观望态度。

  “其实达菲的扩大生产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罗氏愿不愿意认证,另一方面就是中国企业愿不愿意申请。”知情人士称。事实上,生产达菲要冒很大的风险,因为该药的使用范围局限,如果没有禽流感就意味着一盒也卖不出去。而建设相关生产线则需投入巨资。

  “另外有些申请企业要改造或者新建生产线可能要1到2年的时间,这对于目前紧张的市场需求来说显然是不现实的。”该人士表示。所以,即使目前有不少企业申请,但实际通过审批的可能并不很多。

  但罗氏的声明称,为了快速扩张达菲的生产力,罗氏正在与越来越多的伙伴合作。目前全世界已有超过12家的制造商加入达菲制造网络。同时罗氏在声明中再三强调,公司正尽全力提高达菲的供应能力。据了解,罗氏在未接到政府的订单前已经冒着风险以双倍的速度生产达菲,到2006年年中罗氏的生产力将增长8~10倍。

  国内企业对疫苗更热情

  除了授权生产之外,仿制则是扩大达菲产能的一条捷径。对于中国台湾地区称可以在很短时间内仿制出达菲一事,上海罗氏公关部主任徐超告诉记者,台湾方面确实已经与罗氏总部联系并提出授权生产的申请,但目前尚未获批。

  但是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陶剑虹告诉记者,由于达菲还在专利保护期内,如果台湾地区企业在没有得到罗氏授权的情况下生产仿制达菲,那势必走规避专利的生产路线,但这种情况下生产出的药品,最后的功效很难说。上海罗氏制药技术总监谈汉志则表示,专利药和仿制药间由于生产工艺、原料等多种原因,实际上存在很大差别,很多仿制药是达不到专利药效果的。

  而在授权与仿制的选择之间,中国企业则将目光投向了疫苗研发。再加上目前医学界已经达成共识,控制禽流感最为有效的方式是高密度注射疫苗强制免疫。因此,国内数量庞大的免疫市场给拥有禽流感疫苗技术优势和生产能力的企业提供了掘金的巨大潜在机会。

  禽流感疫苗的主导生产企业中牧股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禽流感疫苗生产能力已经超过130亿羽(份),产品毛利水平都在60%左右,属于高盈利产品,公司还将继续加大该产品的生产。

  而作为国内仅有的几家流感疫苗生产厂家之一,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也正准备为人禽流感疫苗研究申请立项。据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人禽流感疫苗课题由该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陈则教授牵头,已经草拟了意向书。预计人禽流感疫苗的实验室周期为两年左右。尽管如此,对人禽流感疫苗的尽快上市,陈则教授表示,时间周期很难预测。

  陈则表示,目前,世界各国都在争相研究人禽流感疫苗,但都还没有成功,所以,我国要加紧疫苗研发,与国外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以便在疫情发展需要时,尽快为国内大规模供应疫苗。

  早报记者 封欣 朱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