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国产小鹰─500飞机将投入批量生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4:08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大公报讯】中国第一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座─5座级轻型多用途通用飞机小鹰─500,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取得型号合格证,成功通过民航总局的型号适航审查。这标志着小鹰─500从此可以批量生产。

  据悉,小鹰─500是中国第一个获得适航证的通用飞机,将推动中国4座─5座级的通用航空产业和私人公务飞机领域的迅速崛起与持续发展。国际民航组织将营运航班客、货运输
机以外的所有民用航空飞行器定义为通用航空。由于通用航空有着广阔的使用范围,它在中国将是继干线飞机、支线飞机之后又一个迅速崛起的朝阳产业。

  2003年5月11日,中国颁布了《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中国通用飞机市场逐渐放开。目前全世界大约有通用飞机33.6万架,其中4座─5座级是通用航空的主流机种。美国有通用飞机20.5万架,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中国仅有通用飞机460多架。

  已签订百多份订单

  参考通用航空在美国的发展,中国的通用航空发展前景会非常广阔。小鹰─500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有南昌飞机制造公司正在研制的N5─B型,华东地区研制的AC500,许多其它项目也在进行。

  获得适航证的当天,小鹰─500就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青岛九天飞行学院等4家单位签订了100多份订单,根据性能配置,小鹰─500的售价大约在220万至290万元人民币之间。来自美国的丹尼斯预订了15架,他认为小鹰─500的价格比美国便宜20%─30%,是真正的

性价比高的通用飞机。

  核心技术全国产化

  小鹰─500的核心技术实现了全部国产化,小鹰─500的总设计师、中国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龚国政说,飞机的标准材料、仪表、系统集成技术等都是我们自己的。飞机为单驾驶体制,装有两套操纵系统。该机的标准机载设备包括,空速表、高度表、升降速度表、电动陀螺地平仪、磁罗盘、失速警告装置等。除此之外,飞机还采用世界先进的机载通讯、导航设备,使该机具有进入大型机场起降的能力,能够昼夜飞行。

  小鹰─500飞机合作三方协议是于2001年6月签署的。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承担飞机设计、试验和型号合格证的适航取证;

石家庄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承担飞机的制造、试飞及生产许可证的适航取证;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承担飞机空地勤人员的培训工作和飞机研制技术支持。

  虽然,小鹰─500像一个中国「私家飞机」起飞的信号,但是,由于中国3000米以下高空还没有开放;飞机的注册、维护、管理、飞机驾驶员的培训等还没有形成完整的配套。因此,专家认为,中国的私家飞机时代并不会很快到来。(来源:大公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