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由京张经济断层想到寓言马和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2:14 中国经济周刊

  

由京张经济断层想到寓言马和驴

由京张经济断层想到寓言《马和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马没有帮助一同驮物的驴,结果造成自己负担得更重。富裕的地区如果不去帮助邻里的贫困地区,结果又会如何呢?

  ★文/王伟

  拉封丹笔下有个《马和驴》的寓言:一匹马陪伴一头驴走路,马的负担很轻,驴则不
堪重负。驴请马分担一下负担,马就是不松口。眼看驴就要累死于半路,马才后悔不迭,因为马明白了“既然驴已亡故,老板便会叫自己拉驴车货物,加上驴皮盖住。”这则寓言的寓意是:“人们本该互相帮助,否则邻居倒地身亡,担子就有可能会加在你的身上。”马因为没有帮助驴使自己最终受累,那比马聪明的人类又如何呢?

  与北京仅距100公里的冀西北重镇张家口与北京之间经济落差越来越大,形成明显“断层”。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东花园镇西榆林村与北京市延庆县康庄镇榆林堡村,两村相距不足1.5公里,人口、耕地数量相差无几,都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绝大多数村民依靠种植庄稼、疏菜及外出打工为生。但是,两村公共设施、村容村貌差距明显,村民贫富悬殊。

  乍看,这则寓言和京张的经济断层风马牛不相及。可仔细想想,两者却是有联系的:属于北京管辖的村由于上级政府财政实力雄厚,给予补助多,收入高,在北京属于较差的榆林堡村2004年人均收入7000多元,村民生活优越,好比负担较轻的马,而相反属于河北的村子,由于上级财政没钱,一切开支都得靠村民自筹,在张家口属于中上的西榆林村2004人均年收入才2600元,则似不堪重负的驴。

  当然,西榆林村这样不堪重负的驴不会倒地而亡,但以它目前的状况,要生存就要不择手段的“发展经济”:过渡开垦开发及草原过度放牧现象,致使本地区和北京环境不断恶化。这样的后果就是:北京市沙尘暴发生天数由过去的每年几天增加到一年10天以上,张家口草原沙化面积是一千万亩,每年以4%速度增长,荒漠沙丘已经从张家口北部扩展到距天安门广场70多公里的怀来县。更要命的是北京的用水基本要靠周边供给,如果这些地方大力发展高污染的产业,那么北京的用水问题将更加突出。可见,尽管驴死不了,长期已往,马的生活也不可能过好。

  其实,京张经济断层只是中国贫富差距拉大的一个缩影。城乡差距,东西差距,已经到了非重点治理的地步了: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一份调查报告披露,近年来,中国城乡收入差距问题日趋严重,城乡收入差距不断拉高,若计算医疗、教育、失业保障等非货币因素,差距可能高达六倍,为全球之最。中国有10亿农民,如果这种势头得不到及时扭转,后果不堪设想。

  是啊,寓言中的马如果明智的话,就应该趁驴健在时就帮其分担一下货物,这样大家都不至于被累死或累个半死。人显然比马聪明,但有时候也有犯糊涂的时候。比如扶贫吧,就好比想叫驴的负担减轻一下,可是这种制度真正实施起来却问题多多,不久前媒体披露的内蒙古富裕县争戴贫穷帽现象,就很普遍。再比如,在区域限制和政绩观双重作用下,属于北京的榆林堡村粮食直补标准每亩30元,而属于河北的西榆林村每亩只有8元,管中窥豹,贫富差距的现实原因就明了了。

  解读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

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会发现一连串有关“消除贫困”的关键词:缓解收入差距扩大趋势,继续减少贫困人口,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
和谐社会
建设……这彰显了中央政府解决贫富差距和城乡差距问题的决心。但问题是,中央的好政策到了某些地方就会多多少少变形,究其原因,无非是认识上出现了偏差,因此,某些为官一地的地方行政长官真该找一本拉封丹寓言好好读读,尤其是《马和驴》这一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