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百强县遭遇要素资源短缺的成长烦恼(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2:10 中国经济周刊

  

百强县遭遇要素资源短缺的成长烦恼(图)

百强县的“成长烦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百强县”是全国县域经济的领跑者,如今在关注它们的成绩时,更应把目光投向它们的“烦恼”。县域经济发展,应该是在自然界涵养能力和更新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人与自然相和谐,而不是“一亩地用掉了七分田”式的发展,更不是“一地致富,八方遭殃”、“吃祖宗饭,砸子孙碗”式的发展。

  ★文/本友

  根据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指标测算,国家统计局于近日发布了“2005全国百强县(市)”名单,80%以上的百强县(市)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其中江苏昆山市名列榜首。

  “郡县治,则天下安”。集中了全国70%以上人口的县域治理,直接关系到

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国走一步,强县走两步”。从数字来看,“百强县”无疑是全国县域经济的领跑者。然而,透过他们经济高速增长,人们不难发现,这些强县目前却普遍经历着土地、水、电、劳动力等要素资源短缺的“成长烦恼”。

  可以说,土地资源紧缺是“百强县”目前最突出的问题,也是“百强县”未来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与改革初期相比,十强县人均耕地面积减少的程度超过2/3,即使在2004年国家

宏观调控严格控制土地的情况下,十强县平均每个县耕地面积还是减少了5000多亩。发展起步较早的广东顺德806平方公里行政区域,耕地面积仅仅剩下13000公顷;广东南海1074平方公里行政区域,耕地面积剩下不到20000公顷;江苏江阴人均耕地已不足4分。 “一亩地用掉了七分田”已成“百强县”的突出现象。

  与此同时,电力紧张在“百强县”中也较为普遍存在,水资源紧缺等矛盾也比较突出,“民工荒”、“技工短缺”等问题也摆在了强县面前。物质资源要素和人力资源要素的双重制约,越来越让这些“手中有钱”的强县,有一种“有力无处使”的感觉。

  这些强县的高速成长,与对土地、水等不可再生资源过分索取不无关系,有的甚至以挥霍或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资源为代价。在“百强县”前35位中就占有7席的浙江嘉兴,一个经济发达“满堂红”的城市,最近发生了一场严重的霍乱疫情,有关部门公布的数字是,嘉兴霍乱病人171例。长期关注长三角经济的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冯钢认为,嘉兴一带经济高速发展,但社会的配套措施相对滞后,这样经济发展越快,就越容易出现问题,霍乱只是负面效应的一个体现,是人与环境、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之间矛盾的一个集中爆发。

  当人们把赞誉的目光、追赶的目光瞄向“百强县”之时,千万不能忽略那些触目惊心的增长代价。“百强县”是全国县域经济的领跑者,假如全国所有的县,都以粗放型发展模式为楷模,发展与生态、环境、资源的矛盾不仅难以得到缓解,反而会更为突出,后果不堪设想。我国是一个资源相对不足的大国,随着向工业文明的迈进,生态、环境、资源等矛盾日益突出,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这就要求我们的县域经济发展,应该在自然界涵养能力和更新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人与自然相和谐,而不是“一亩地用掉了七分田”式的发展,更不是“一地致富,八方遭殃”、“吃祖宗饭,砸子孙碗”式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