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炼油三月亏66亿元 中石化紧急削减40亿资本开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02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面粉继续贵过面包,令中国最大的“面包制造商”备受困扰。国家对成品油价格控制仍未放开,令原油价与成品油价格倒挂的情况继续存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0386.HK,600028.SH)炼油板块近三个月已经亏损了66.3亿元,加上预期中国对成品油的需求回复正常,中石化决定今年减少40亿元的资本开支,减少对炼油及化工项目的投入。

  中石化董事、高级副总裁、财务总监张家仁在10月28日的电话会议中透露:“我们在
第三季决定将今年的资本开支下调40亿元,减至580亿元,主要是放慢化工及炼油一系列项目的发展,主要原因并不是炼油板块出现亏损,我们相信这块业务未来仍会是盈利的,仍是需要投入的,我们只是根据市场的变化而作出资本开支的调整。”

  张家仁在回答一分析员提问时补充说:“今年以来,

成品油的需求增长幅度已低于去年,1至9月的增幅只是5.6%,同期GDP的增长为9.6%,即成品油的增长幅度约为GDP的0.6至0.8倍,这个比率已较去年大幅下降,回到2000年的正常水平。一方面因为国家成功控制了不合理的投资项目,减低了需求;另外去年和前年因为电力短缺而增加的成品油需求也得到缓和,成品油市场已大致正常,所以我们也对未来的投资计划作出调整。”

  中石化1-9月共投入了364.83亿元于资本开支,其中150.13亿元用于勘探开发,68.39亿元用于炼油,91.82亿元用于行销和分销,47.77亿元用于化工。中石化并未公布最近的全年资本开支计划。

  中石化在1-9月按中国会计准则及制度,主营业务收入为5769.90亿元,同比增长38.14%,净利润为264.76亿元,同比增长10.12%。

  如果单看第三季的表现,中石化按中国会计准则,7-9月的净利润只有84.32亿元,同比只微增0.07%。

  资料显示,受惠于油价高企,中石化在首三季在勘探开发方面经营收益达318.36亿元同比增长82.63%。

  但炼油事业部则因国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的影响,每桶毛利降至1.48美元,令这板块出现79.26亿元的经营亏损,抵消了相当部分的整体盈利增长。中石化1-6月在炼油板块中的经营亏损为12.96亿元,而在7-9月的三个月内,这部分多亏了66.3亿元。中石化没有公布第三季的炼油毛利,但以炼油毛利由上半年每桶2.32美元急降至前三季的1.48美元,中石化在第三季肯定在赔本炼油。

  张家仁在电话会议中称,虽然旗下

加油站三季的经营较困难,但没有出现油站亏损的情况。他说一些民营油站出现亏损,主要因为他们缺乏规模效应,以及要从地方企业手上采购成品油,在供应不稳定的时期,出现无油出售的情况,才导致亏损。

  张家仁指出,由于油价高企,所以中石化在第三季增加开采难度及成本较高的油田,令7-9月的每桶操作成本增至7.9美元,令首三季的平均操作成本达7.29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35美元高出14.8%。他预料第四季的操作成本会继续高企,但有信心全年平均可以控制在7.5美元之内。

  张家仁又在电话会议中否认了近期对于中石化及BP有股本合作的传闻:“我们和BP一直有项目的合作,但我们除了项目的合作外,没有其它方面的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